尊敬的家长:
您好!由于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学校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一旦出现更是比较容易传播,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所以请各位家长与学校一起来做好季节性流感的预防工作。
一、尽量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病人。
二、尽量开窗通风,保持居住空间的空气流通。
三、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四、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叮嘱多喝水,注意气温变化,及时让孩子添加衣服,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五、身体如有不适,尤其是发烧或有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诊治并在家休息。
六、不得带病上学。凡是有感冒咳嗽等症状的学生必须要没有任何症状才可来校上课,感冒发烧的必须要有医院的病愈证明才可来校上课。
初二年级的女同学,看着你们,我真切地感受到青春的活力,你们的思维活跃,目光敏捷,爱好广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关心的热点话题很多,今天我们就敞开心扉地来谈一个“情”字。
当童年的天真烂漫和无忧无虑与我们告别的时候,青春的脚步也就悄然来临,经历这一时期的青年,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将得到飞跃的发展,发生十分复杂的变化。
女生一般从10岁开始进入青春期(10—18岁)由童年向成年过渡,第一表现为生长突增,第二表现为第二性征发育,月经出现,到17、18岁生长发育渐趋缓慢,发育基本成熟。面对自己身体的巨大变化,很多女同学开始变得更加娴静、稳重,不再象小时侯那样活蹦乱跳,开始有更多的心事了。
在这里我要说的第一个“情”字是亲情。
我听过不少父母说起自己的女儿,小时侯多么乖巧,很听话,说干什么就干什么,还会逗人开心,一天天长大就开始不好管了,特别是到了初二,与父母有更明显的隔阂,学校有什么事,自己有什么心事,不跟爸妈说了,觉得自己长大了,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了,不愿父母多管。你们有更强烈的自尊心,更爱面子,希望在人群中表现自己,展现自己优秀的一面,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日益增强,这不是坏事,是你们成长的表现。
跟上一代人不同的是,我们这一代更遵循纪律,内敛而不事张扬,你们这一代,尤其在沿XX市长大的,很早就接受到的形形色色的信息,社会生活日趋开放多元化,你们的思想感情就比我们更加丰富,更敢于表现自己,外向、大胆、甚至任性。
这不奇怪,经历不同时代成长起来的人,会有所谓的“代沟”,你们觉得父母保守、专断,老土、过时了,说的话是老生常谈,太罗嗦。父母觉得你们大了不好管,其实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父母尊重你们成长的独立性,尊重你的个性和个人隐私,不过多地干涉;一方面是父母的话包含着人生经验,你们不爱听,父母就有了新的担忧,这种担忧不无根据,因为你们这个年龄是人生中最善最美的时期,也是最容易受诱惑的时期,会面临更多的危险和挑战,父母和老师也曾经历青春期,和你们一样有大致相似的心路历程,希望能把我们的挫折教训与你们一起分析,使你们的人生少走弯路更加美好。
如果我们都能心平气和,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一想,事情就更好解决。我们年青时也喊出了“理解万岁”的口号,父母子女是血脉相连,天底下最亲密的人,有什么不可以沟通的,为什么要伤害最亲近的人呢?可以任性地向父母发脾气、使小性子,是一种多大的幸福呀,但把父母的关爱、呵护当做理所应当,甚至多余,却是多么不成熟的表现。
应该学会体谅父母。有首歌唱得感人肺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当我孤独的时候,我会想起它”。要营造一个温馨的家,需要家庭中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不要苛求父母太多,要有感恩的心,感谢他们教你养你,最起码没有让你沦为街头乞丐。即使你的学识修养超过了他们,也没有理由瞧不起他们。《家庭》杂志报道一个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的博士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仍深深热爱生养他的小乡村,深深感谢收养他的,老实巴交大字不识的农民养父。而你们只要对父母多一点笑容,多一句问候,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就会感到无比的欣慰。你们会体谅人、帮助人,会思考,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还有什么不放心呢?不要让父母操心,不使小性子,把父母的唠叨当做激励,鞭策自己做得更出色。
我要说的第二个“情”字是友情。
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就会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阅历的不断增加,你们对世界的看法也会不断改变。
小时侯,我们与自己的亲朋交往为主;上学了,主要与老师、同学交往。小学的友谊最为真切、纯真、率性而为;中学的友谊有了理性的思考。“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我要怎样定位”“我要交哪些朋友”“我应怎样与人相处”,交朋友当然要交良朋益友,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有个性的,要学会尊重和包容,多学习对方的优点,互相帮助改掉缺点,最要不得是傲慢、妒忌、恶意中伤,如果你想成为受人欢迎的人,就先敞开自己的心扉,多与人沟通,给别人带去帮助和欢乐,你一定会交到很多好朋友。
要说的第三个“情”字是大家最敏感的、也是最难说清楚的“爱情”。
与异性的交往,你们大致会经历这样几个阶段:
(一)少儿时期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如果长大后仍能成为一家人,那是很难得的。
(二)异性疏远期。对异性差别很敏感,彼此疏远,保持距离。女同学懂得害羞、腼腆,是成长的可喜表现
(三)异性接近期。情窦初开是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异性相吸是人之常情,这种情感微妙、复杂、又会不断发生变化。但是异性相吸不一定是恋爱,好感也不等于是初恋,你们往往分不清好感和初恋的区别,而造成精神苦恼。初恋是内心隐蔽的爱情,是酝酿在心中的秘密之爱,纯洁如玉,但往往如昙花一现。恋爱更需要身体和心理的成熟,以及一定的物质基础,在中学阶段显然是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这种情愫在你们心中或早或晚地萌发,不同性格的人会有不同的外在表现:一种情况是将这种情怀珍藏在心中,不让人知道;一种情况是个性鲜明,什么都要表现出来,敢说敢做;还有一种情况是想得很明白,认为没到时候考虑这些事情,该学习的时候就是学习。相信多数同学能很好地控制和解决这个难题。如果你感到解不开这个结,就要想办法。
有个女生,性格沉稳,学习认真踏实,初三时遇到这个问题,开始觉得一个男生很特别,有意无意总是看到他,想到他,挥之不去,影响了学习,找我来商量怎么办。我不批评她,这事儿回避不了,压制不了。
第一要学会自我疏导,试试心理脱敏法:你心目中觉得那个男生是最好的,最独特,其实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是你美化了他,把他身上的光环去掉,人无完人,他其实很一般,也有缺点。带着强烈的感情色彩去看人,判断常常出错,大人都难免因此遗憾终身呢!学会用平常心去看他吧。
第二要想到这段感情会是很短暂、很善变的。成功率非常低。过两年就会各奔东西,在新环境下,大家都会有新朋友,想法也会不一样了。
第三要充实自己,转移注意力,你想让别人越来越喜欢你欣赏你,不是在外表,而是在内涵。怎么增加内涵呢?“气质是由书香熏出来的”,好书有神奇的力量,它能改变人的气质,使人有涵养,谈吐文雅,使生得不漂亮的人现出高雅的气质。而生得再漂亮,如果没点文化修养,也只会让人觉得粗俗。因此要注重修炼自己的高尚情操,增加学识和才干。
第四把握好今天,不要为昨天的事忧愁,也不要为明天的事担心,只要你好好的把握今天,努力用好每个今天,什么事情都会慢慢好起来。昨天斩不断,理还乱的感情,今天就正常化了,明天就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成一段美好的回忆。你的未来至于今天的珍惜和明天的创造,等你升上高中,考上大学,找到合适的工作之后,你见到的人更多更优秀,你也会更成熟美丽,到那时,你就要象玫瑰一样尽情的绽放,拥有属于自己的美好姻缘,而不是在现在,因为玫瑰花只能尽情地地盛开一次。
对这三个“情”字,总结一句话,切莫因为“感情”而忘记亲情和友情,要善待亲情,珍惜友情,控制感情,让生命之花适时绽放,让生命之旅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