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同仁:
非常感恩您们对崇德学堂的信任,愿意将您的孩子交给我们!每个孩子都是天地间的精华,我们能做的就是协助这些幼小生命的成长,正如《中庸》中讲的,“赞天地之化育”。他们身上孕育着无限的可能,我们做的全部工作就是把中华民族古圣先贤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指引给他们。以前我们讲,教师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现在我们不敢说自己就有一桶水,因为从全身心投入国学经典学习,也才近一年时间,所以,最多也只有一杯水,但是我们指给孩子一条河!一条永不枯竭的智慧之河!
在冬令营期间,我们规定家长不得探望孩子。有的孩子可能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或者离开过也没有这么长时间,想来各位家长很牵挂孩子,孩子学习如何,吃饭怎么样,有没有生病等等。有的家长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孩子的情况,已经打过几次电话询问孩子,我非常理解。我也很想把情况告诉各位家长,但是在因为刚开学,孩子们正处在规范适应中,工作繁忙,正好遇到徐老师请假一天,没有来得及给仔细梳理和告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将孩子的所有情况陆续在qq空间及学堂博客中公布,请家长关注。
17号晚上,我们安排的活动是相见欢,每个孩子们准备3分钟的演讲稿,主题是:自我介绍以及“如果我是一名班长,我将如何安排学堂的值日卫生”。条件是:可以选4名小组长协助,并且现场布置任务。在这次竞选活动中,武轩同学被公选为我们的临时班长。
18日上午:
讲课:“参加本次冬令营的意义及在冬令营期间将要修炼的几项基本功”。
领读《论语》第一篇8遍我依次采访了一下孩子们为什么参加冬令营有的说想把文言文学好,有的说听妈妈说徐老师的孩子因为参加广州的夏令营效果很好,所以想试试看。总之,原因是五花八门。我告给孩子们,参加我们的冬令营就像唐僧带着四个徒弟去西天取经一样,是在修行,目的是要修成正果。孩子们要修的是要“有定力”、要不断修掉自己的缺点,要克服各种障碍和困难,他们要克服的障碍,他们要战胜的妖魔鬼怪是自己的各种念头、不安、各种“我想要”的欲望。一个孩子要成为“了不起”的人,他一定是能做别人做不了的,很多人都知道“应该做什么”,但是大部分人是随着自己的性子去做,只有有智慧的人才会做自己应该做的。能做到这一点,他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我问孩子们想不想成为了不起的人,所有的孩子都举手,是啊,有哪个孩子天生下来就想成为“扶不起”的人?!今天,我给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种了一粒种子,那个种子就是一定要成为一个管得住自己、只做应该做的事的人,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接着,我给孩子们讲了一下一个人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的德行:感恩、孝、尊敬别人。以及学堂生活中的基本礼仪。看着一个个孩子们那么投入的听,在不断的回应,我好安心。我想起了“人之初,性本善”,孩子们的一切问题不是他们的问题,是他们周围的人没有给到他们好的教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培养人才不是因为他们知识欠缺,而是要拂去蒙在他们心灵上的“灰暗”,让其人性光明起来。所以,正如王财贵教授所说,教育的目的是开发人性!让孩子的生命从此光明、一片祥和。教育不是教孩子去竞争、去考个好分数,教育首先要做的是让孩子知道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完善自己,给他指一条路,并且鼓励他沿着正确的道路坚持走下去。
孩子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是很快乐的,家长们请放心。因为,他们最大的感受是每天做了正确的事,并战胜了自己身上的惰性、懒散、生命变得积极向上,每天心灵都在成长!成长的快乐、进步的快乐是充实和永恒的。玩、发泄各种情绪是孩子们的天性,但读书、沉下心来学习、追求进步也是孩子们的天性啊!
18日下午,我们读《为政第二》,刚开始学习,我们都是领读,直到读熟了才齐读,读的累了,我们就分团队读,因为团队中只要有一个人读的错了一个字,或者不照顾到整个团队,全班同学都得重新读,为了不成为那个“危害集体”的人,每个孩子攒足了劲,千万别读错,孩子们读的好开心!我更开心!
读完书,我给孩子们讲了一下“站坐走“等礼仪。
18日晚,我们一起反省。要求每个孩子列三个清单:感恩清单、忏悔清单、爱心清单。孩子们写的内容很可爱,我们会把内容拍成照片发到家长的邮箱中。
虽然很辛苦,从早上5点到晚上8点,我一直陪着孩子们锻炼、学习,但看着他们的进步和一天天改善,我觉得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所有的苦累一扫而光!感恩这些孩子们!
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比较差,从这几天的锻炼中可以看出,弯腰和崩腿都比较困难。所以建议我们的家长,回去后好好让孩子加强锻炼,要不然,学再多的东西都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