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我是一名普通老师,同时也是孩子的家长。我们当父母的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们在一起谈论最多的也是小孩学习问题,有的家长兴高采烈、津津乐道的称赞自己的孩子听话、懂事、学习好,有的无可奈何、唉声叹气的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听话、调皮、成绩差。我不知道家长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不否认有特殊现象存在,但普遍性规律与父母称不称职有很大关系。
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称职的父母和家长呢?
第一:要疼爱孩子。高尔基说过,母亲疼爱自己的孩子,那是母鸡也知道做的事情。每一位做父母的都知道疼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在目前的社会背景下,我们该怎样疼爱孩子呢?我个人认为,应该把孩子的爱化成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培养孩子成为有益于亲人,有益于朋友,有益于社会的人。也许我们不能名扬天下、威振四海,但是我们能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教育孩子做起,能够把孩子们培养成才,也是我们当家长一辈子的幸福和快乐。
第二:要熟悉孩子。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上也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孩子。从性格修养来说,孩子们有的内向,有的活泼;有的低调,有的高调;有的喜静,有的爱动;有的急躁,有的沉稳。从心理素质上讲,有的刚强、自信,能承受屈辱和压力;有的脆弱、自卑,弄不好就可能走极端。从兴趣能力上讲,有的兴趣广泛,知识面宽;有的兴趣单一,知识面窄;有的形象思维强,有的逻辑思维强。
每一个做父母的,要尽可能地关注、熟悉自己的孩子,善于总结孩子的成长规律,善于学习更多更好的教育方法,才能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应该尽量和孩子保持密切的关系,我们跟孩子的关系,不仅仅是父母、儿女的关系,还应该是朋友关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到自己孩子的理想抱负、兴趣爱好、喜怒哀乐,才能更好的去关心孩子、帮助孩子、引导孩子;还应该经常和自己的孩子沟通、交流;应该知道孩子每次考试情况,应该知道孩子掌握新知识的多少,应该记录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手机号码,并且经常和他们保持联系;应该经常观察孩子心理、生理的变化等等,如果没有做到这些,我们就不能算称职的父母。
第三:要适当的宽容孩子。我们应该记住,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对于孩子,我们应该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苛求;切不可全部责备。伟人也会犯错误,我们做父母的也会犯错误,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求自己的孩子全部都是对的呢?我们的责任是引导孩子们正视错误、分析错误,让孩子们尽量少犯错误。既然人生道理不可能一帆风顺,那么自己的孩子不可能次次都能成功。我们要引导孩子们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做到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不气馁;顺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怨天尤人,成功的道路千万条,未来什么样的人才都需要,只有我们善于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重点培养他们,使孩子们在兴趣和爱好方面精益求精,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境界,不愁孩子长大以后没出息。
第四:要为孩子们树立好榜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环境对孩子影响是很大的。我们和孩子朝夕相处,自己的一言一行,会对他们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我们自己斤斤计较,却要求孩子宽以待人;我们自己虐待老人,却要求孩子孝敬父母;我们自己从不读书看报,却要求孩子认真学习;我们自己沉迷于打牌赌博,却要求孩子不上网玩游戏;我们自己用钱大手大脚,却要求孩子勤俭节约。那就很难收到好的教育效果了。
现在社会上的人分为四种:一是无所不能的伟人;二是有所作为的好人;三是有所不为的普通人;四是无所不为的坏人。自己的孩子也许成不了伟人人,但千万不能让他成为无所不为的坏人!我们要想尽办法引导他们做好人、做普通人。在学校做一个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身、学会审美的好学生;在家里要做一个有礼貌、有能力、有热情的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一个遵守法纪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的好公民。
最后,我希望天下所有的家长给予更多、付出更多,回报社会,成就孩子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