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
你好!
有好多话想对你说,有的已经说了,有的可能还没说。这一次考试的成绩不只是一个考试结果,而是伤疼了一个盼着“儿子”长大、懂事、学习向上的母亲的心。每一次听着各科老师点名批评的声音,在那时间内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在他人面前非常自信、优雅的母亲,那一刻恨不得立刻在人们面前消失,有时,我想:“这是我的儿子吗?还是我这个做妈妈的在他的学习上不尽心呢?上自习说闲话时是否想过20xx6年x月你将在何处?贪玩不学习时是否想过父母的辛劳,心烦气燥时是否想过曾经给父母带来的失望。你心疼你的爸爸妈妈吗?儿子,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希望你能耐心的看下去,当你能看下去的时候,你才能看进你的心里。时间是宝贵的,这不是老生常谈。我不想看着你浪费着自己的时光和青春而袖手不管。我已经不止一次地对你说要多学习,可你听了都没有用十分的心思去自我约束!也许现在你不觉得有什么损失,觉得学习以外的东西很好玩,可我想在不远的将来你就会后悔的。你已经15岁了,是法律上是即将具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了,你应该学会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了,大人是不可能什么事都为你安排好的,妈妈没有这个能力,也不会这样做。希望你每次做事都能用脑子思考思考,不要盲从,更不要冲动。男人最具有魅力的地方就是他的智慧,正直、豁达、坚强、睿智,博学的男人才是优秀的男人。你长得很英俊,应该说这是上天给了你财富,但是光有华丽的外表是完全不够的,更要有充实的内心。
古话说:腹中有诗气自华。学习是充实你内心的必须的途径,学习是很辛苦的,这点我们都有深深的体会,我们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但是做人必须要不断的学习,要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我们别无选择。你现在还是学生,而且还是中学生,健康成长,用心学习就是妈妈对你的要求,也是天下所有做父母的对孩子的基本要求。妈妈从内心一直视你为骄傲,但在同事和朋友面前每当别人说起自己小孩成绩如何如何好、这次又进步、在班??和学校是排名前多少多少名之前xx等等时,我就哑口无言,只能自嘲地说:你还没长大xx怎么说你,我都知道,儿子,你一定是做的最出色的一个,就如你在这次“生物和地理”考试的结果,你通过了(虽然,这也是你本应该做到的,而且也只是成绩刚刚达标而已),但还是证明你可以做到的,考过并不代表你就可以骄傲,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妈妈希望你能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你才能成才,才能成为有用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力和压力都很大的社会,立于不败之地。
儿子:妈妈想对你说,我的心很痛,每一次的等待,等回的是失望和你表面上的认错,我不想太多说你了xx,妈妈累了!!!然而,我作为一个为你掌舵的人,就应该为你指定人生的方向。中学了,你的成绩虽然不是名列前茅,但在妈妈眼里你还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妈妈想尽一切办法让你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在临考试前因为你的校服不穿,妈妈仍送到学校,我想问:儿子,发生类似这样一次次的事有意义吗?有价值吗?社会在变,一切在变,唯有我们的思想和好的习惯不能变,因为人活着要有明确方向、适应公众的视线,方向乱了,你的心也会跟着乱的,我觉得人活着最主要的是要有一颗纯真善良的思想和良好的习惯!古人说得好“十年寒窗非等闲。”读书是件苦差事,这点我是过来人,也深有体会。但你想过没有,没有苦哪来的甜。儿子,我想对你说我能给予你生命,但不能替你生活。我能抚养你长大成人,但保证不了你长大成才。我能给你少年的快乐,但给不了你一生的幸福。我能教你许多东西,但不能强迫你学习。我能指导你如何做人,但不能为你的所有行为负责。我能告诉你人生路应该怎样走,但改变不了你要走的人生轨迹。我能给予你最美好的东西,但不能给予你前程和事业。
儿子,我想对你说做人要厚道,遇事要冷静,学会包容、学会理解,不求人人为我,但求我为人人,不以善小而不为,以恶小而为之。儿子,我自认为是个很民主的母亲,在相信你时,没有给过多的压力和限制,也尽量让你独立的处理自己的问题,有什么不懂了可以问妈妈。但我决不会代你做你自己该做的事情,决不会在你的请求下放任你的无理要求。人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课本知识;学习做个勇敢诚实的人;学习做个谦虚的人;学习做个能回报家庭和社会的人;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在这个阶段,你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要象个男子汉,象铁一样硬朗,象钢一样坚强。今天好好学习知识,他日成为社会的脊梁。妈妈相信你,儿子,你一定能做到!
儿子,今天,妈妈第二次以这种方式和你交流,写到这里的时候妈妈百感交集,因为,妈妈感觉你的浮躁、你的自我约束力、你的随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