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
从妈妈怀孕开始,妈妈便对你充满了希望。记得你小时候,无论妈妈工作多辛苦,无论在工作或生活中受到了多大的委屈,只要一看到你,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了。因为妈妈从你那稚嫩而又天真的笑脸中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
可是,伴随着你的长大,妈妈感到肩上的压力越来越沉重。如果说儿子生活中需要妈妈细心的照顾,这对妈妈来说是快乐的。妈妈喜欢照顾儿子:每当看到儿子大口吃着妈妈做的香喷喷的饭菜,妈妈是那么的幸福;每当看着儿子穿着妈妈买的或洗的干干净净的衣服,显得帅气十足,妈妈又是那么自豪!可是儿子,伴随着你的长大,妈妈真的感觉对你的教育有些力不从心了。
也许作为教师,妈妈是优秀的。妈妈知道该如何教育学生,而且妈妈还有着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可是,对于唯一的儿子,妈妈有时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儿子身上的很多不好习惯却无能为力。
几次想和你好好谈一下,可总是在你不耐烦的一句“知道了”中草草结束。今天,希望借助这封信,提出妈妈的几点希望,你认真看看,好好反思一下。
1、要学会做人。妈妈希望儿子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做人。能用语言和行动来感谢所有爱你的、关心你的人。学习对你来说固然重要,但做人更重要。一个人若不会做人,将来很难适应社会的。妈妈希望我的儿子很大气,充满正义感,有爱心。其实,爱心就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伸出援助的手,在别人无助的时候,能去理解和支持他们。同时,妈妈希望我的儿子永远不会讥笑任何人,无论什么情况下也绝对不会说些伤人的话。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你学会了使用文雅、朴实、健康、向上的语言,用文明语言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么,你将会是一个受欢迎的人。在当今社会中,情商在某些程度上比智商更为重要。
2、不要滋长你的攀比心。其实,提到这点妈妈也常常自责。你日益滋长的攀比心是不是妈妈给造成的呢?因为妈妈和爸爸小时候家庭都不是很富有,所以爸爸和妈妈常常谈起我们小时候的一些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因此在你小时候,我们就尽量满足你的一些要求而不让你留有什么遗憾。可是没有想到,这却使你的攀比心日益滋长。要名牌服装名牌鞋;看到同学有自行车即使不需要你也要;看到别人有更好的自行车你又开始嫌弃你的车子;看到同学有手机你也要;当看到同学有好的手机你又开始嫌弃你的手机了;看到同学家的电脑好你也开始嫌弃咱家的电脑了……儿子,其实你现在的这些要求妈妈都可以满足你,但很多时候不去满足你的原因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妈妈是担心,这样下去,你的虚荣心会日益严重,你会变本加厉,进而形成嫉妒、自私、冷酷的性格。总有一天,妈妈想满足也满足不了的时候,你又会怎么样呢?
这几天,你又因为电脑的问题整天和妈妈斗气。儿子,这次妈妈还可以满足你。但妈妈希望你记住:这是最后一次满足你的无理要求。你的父母都是靠工资吃饭的,我们轻易不舍得为自己买更多的奢侈品。但我们在你的教育问题上却一直很舍得投资。如果以后你为了满足你的虚荣心还索要学习以外的奢侈品,那只能通过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汗水去获得。作为男子汉,你将来的人生是要靠自己的奋斗打拼出来的,请记住:钱来之不易。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在将来的一生中不知要蒙受多少磨难、冷眼、屈辱、挫折。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苦其心志,如此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妈妈希望你能从现在开始就应有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作风。
3、做事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妈妈常常听到你下的决心,可是,能坚持下来的有吗?每次失败之后都为自己找个合理的理由,有用吗?妈妈希望你以后能“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你一次次的不如意只能说明你努力程度不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的智商不差,上课反应问题的速度很快,可是成绩却一直不突出,你好好反思一下,与李hl相比你到底差在哪儿?与李dz相比你差在哪儿?与秦th相比你又差在哪儿?你的付出努力没有别人多,怎么可能收获比他人多呢?如果是那样,岂不是上天的不公?
儿子,你现在正处于中考的关键时刻,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会成功的。妈妈相信你的潜力和能力,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你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学习上下的功夫不够,上课笔记记得不认真,作业也存在应付现象……现在的初中课程都有一定的难度,上课再不认真做笔记,下课不复习,作业不认真做,成绩自然很难上去。儿子,妈妈希望在这一年里,你能通过你的努力来证明自己“行”,但这真的需要努力才能获得。当别人在玩的时候你要学;当别人学的时候你更要学!只有这样你才能减少与前面几位同学的差距,你说呢?
最后,妈妈在强调一遍:希望你从现在开始能提高听课的效率,认真做好课堂笔记,课后认真复习。我想只要做到这些,你的成绩一定会提高的。
记住: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应该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为了更好地督促你学习,我们还是再签一个约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