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妈:
你们好!
做你们的女儿已经快20年了,说实话,其实我很幸运的。都说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但是可以选择成为自己。我想说,我很幸运你们选择我,并且让我成为我自己。
幸运之余,我并不认同你们爱我的方式,我早已不再是嗷嗷待哺的幼鸟,理应去接受这个世界对我的洗礼。
其实,我很理解你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就像你们理解我总是报喜不报忧的做法一样。毕竟,上学并且把学上好是我们农村人最能出人头地的捷径。但是,我并不想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封闭式人群中的一员。
人生是一场不断学习的旅程,但是只有学习的人生是枯燥乏味的,我们还应该留出时间去欣赏旅途中的风景。
你们只顾着告诉我应当知道的东西,比如经验,但是却忽略了你们也应该告诉我我想知道的东西,比如亲情。
爷爷快90岁了,身体依然硬朗,每天都会坚持背着粪篓去地里看一眼。甚至有的时候我都很羡慕爷爷硬朗的身体。
爷爷的耳朵前面长了一颗小瘊子,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最喜欢在爷爷的怀抱里捏着它玩儿。但是这颗小瘊子不听话,在某一天长成了大瘊子,考虑到爷爷的身体,你们决定带爷爷去医院把它切掉。
那时候我正处在高三高频率的模拟考试的高压状态下的世外桃源中,即便我不是陶渊明,你们却当我是陶渊明般与世无争的人,对我隐瞒了这件事。
我知道这件事还是在弟弟说漏嘴的情况下,你们只一句怕影响我的学习把我打发了。但是爸妈,你们难道不知道医院紧挨着我的学校吗,步行也就不过两三分钟而已啊。
那次,我对你们真的很失望,我甚至觉得你们很疯狂。这一刻,我认为你们不懂我。
过了一段时间,我如愿以偿,你们是真的不懂我。
我坐在桌子前,看着奶奶用她那双干枯树皮似的手灵活的把面团擀成面皮,脑海中时不时的响起奶奶的话自从那次住院后身体就不行了,医生说差点就醒不过来了,都没敢和你说
差点醒不过来了,怎么就差点醒不过来了这两句话一直在我的脑中反复循环。
奶奶突发脑病,医院差点下病危,我却一点都不知道。
最近,奶奶脑出血住院,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在家,我想我应该还是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人。
二十年来,我一直生活在你们的羽翼之下,我不曾淋过一滴雨,我在你们打造的世界里无忧无虑的生活着。有一天,你们离开家,我却听不懂外面的语言。
就如假期和要好的同学出去玩,我却不知到怎样搭乘公交车一样,我也想试着成为一个大人,尽管我知道那样会很累。
这天,我在老妈的泪水中明白了你们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弟弟因为沉迷手机游戏耽误了上网课,老妈生气了,把自己气哭了。
最近真的发生了很多事,好似经历过火山喷发的洗礼,老妈或许是需要一个宣泄口。
你们固执地认为只要把学上好,找个好工作,就不会被这些琐事搅得心烦意乱,我懂你们,只是想让我生活的轻松。但是,我想我应该要学会长大了,你们也是时候让我长大了。
大人们总是以坚强的外表示人,把孩子永远当成孩子。其实,这也没错。
在大人们的眼里,孩子再大也是孩子。他们的初衷从来都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少走弯路,在人心凉薄的社会里能够躲避不必要的麻烦,对自己的孩子从来都是倾尽所有,只盼着孩子能好。
但是他们忘了,孩子固然需要他们的引导与庇护,更需要的是自己能在某一件事、某一个经历中悟出的道理,这比从父母口中听到的更能让孩子产生成就感。
家是归属,绝不是枷锁;父母是教科书,绝不是答案。
我知道,你们就是这样的大人,而我不仅仅想要做你们树荫下的花朵,更想成为翩翩起舞的蝴蝶。
我想自己亲自去欣赏这个世界,善良也好,邪恶也罢;我更想做你们的保护伞,能独自面对风雨,并和你们一起跨过未来的每一处泥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