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前几日在报上看到一篇报道。陕西宝鸡市一个清贫的工人家庭,儿子学习很刻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上海复旦大学。就在全家为此欢呼雀跃时,父亲却为7000多元的学费心急如焚。报道的日期愈来愈逼近,父亲东挪西借,可学费只凑了3000多元。不知那位父亲是如何想的,竟撇下儿女家庭跳楼自杀了。父亲的自杀给儿子留下深深的痛苦与思念。这一不幸的铬印也许将伴他终生。虽然在社会的支助下如愿地入了学,但还是给我巨大的震撼。生活的艰辛和压力,也常常使我产生疲惫感。
你已进入关键的初三。能不能考入重点高中,就取决于后几个月的努力程度。现在的减负本身不是目的。更不是给学生更多的玩耍时间。上学的目的是为学到更多的知识和具备进一步学习和钻研创新的能力。而要有突出的成绩不说到头悬梁锥刺骨的地步但必须有比别人付出得多的辛勤和汗水。升学期间的竞争压力不是减负政策所能改变的,它实质上是将来的就业与生存质量的竞争的开始。
也许你会因为蓝球的球技提高而得意,会为口袋里的零花钱比别人多而得到虚荣心的满足;也许会因玩性太大成绩下降遭到家长喝斥而沮丧,会因某些方面比不上同学而有伤自尊,会因我没能给你一个完整的家庭得到周全的爱而忧郁自卑……这也许就是你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但这都不是你最重要的。
像许许多多的家庭一样,大多数的父母都没有值得在孩子面前自诩的本钱,因为一芥百姓无什么轰轰烈烈的成就,也只能用别的什么榜样鼓励孩子使之追求的目标。孩子也没有在同学面前炫耀父母地位和权势的资本,却也很少有抱怨自己生错了家庭,依然爱着自己的父母。
由于我给你带来比普通家庭多的苦恼。使你变得比别的孩子要忧郁寡言,心事重重和敏感。但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也很自觉,学习上从来没让我操过多的心。更让我欣慰的是你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使我为你的愧疚释然了许多。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
最近你玩性大,学习自觉性减退。这不是好现象。从以往成绩看,忽高忽低的分数恰与你学习的认真程度成比例。有几次就是因为贪玩而学习成绩下降。抓紧一些成绩上去了。有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这就是你的学习态度决定的。
学习的主动性与认真程度一般来之于兴趣和压力。对什么东西感兴趣,便更能激发人的学习或探索的积极性。这是主动的不需要什么鞭策的。这种学习的效果也很立竿见影。如果长期热衷于对某种事物兴趣不减,并刻苦钻研(这种状况感觉不到苦而是乐在其中)便能成为此方面的‘专家’。然而,世上绝大多数的学业有成者并不是从有兴趣起步,而是迫不得已潜心钻研某种学问。是很不情愿地与枯燥乏味抗争搏杀。理智战胜了惰性便能升华,理智败下阵来将一事无成。学习抛开了兴趣实际上是个苦差使,是为了具备达到某种目的能力或条件。倘若想在社会有立足之地并且站稳或出类拔萃,这种苦是必须耐得的。当然通过学习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但它们都具有共同的成份。那就是兴趣的“走火入魔”与压力的刻苦都比别人付出得多才能有成。
在学习方面我管你很少,让家长签字的作业几乎不看,随手便签,更罕见去检查你的作业。我充分相信你的自律自觉。事实上学习好坏完全靠自己。但给你了充分的自由空间并不是让你像脱缰的野马由着性地胡乱奔驰。还是要明确目标,努力而刻苦学习,有一个好成绩。你不是个笨孩子,下些功夫,我坚信你的能力。
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要纠正。自己桌上书本零乱无序。找急需用的东西竟要一阵翻腾。我开玩笑说你的书桌像毛主席的一样。你却不以为然。这种不讲究无条理的毛病可不是以不拘小节为搪塞所能理解和原谅的。你已快十五岁的人了,很快要自立生活,养成个好习惯,也能树立个好形象。长的那么‘酷’别糟蹋了。
另外的就是我们的家庭生活。似乎这不是你该操心之事,生活的纷繁压力更不应该过早地让你身背肩扛。然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中国俗语却证明了早懂事的孩子人生路会顺畅许多,早明白艰辛并不会摧残人的智慧反而更能激发人的才能。
现在你们的学习费用(合理的不合理的)高的惊人,这是一般工薪家庭难以承受的。算算从小学开始到大学毕业按现有的价格水平象你没有十几万元是下不来的。距你上大学只有三年多时间,我惶遽感到重压。以我现在的年收入不吃不喝也仅够你大学的年费用。前段时间因我跑工作花费不少,事情又无办成,没什么积蓄了,更觉沧然。原想指望你母亲,可你母亲的情况你也清楚,一个吸毒之人纵有万贯家财最后也只能一贫如洗。恐怕要落空了。
但无论怎样艰难,这方面的事情不需你操心,我会竭尽全力供给你上学期间的费用。但我们首先要过节俭的生活。有一次开家长会听刘老师讲你们班里有一个同学把几万元的存折拿到了学校。对学生来说口袋里多装些零花钱出手阔绰并不能说明比谁优越比谁智商高。因为他花的不是自己的,他是把家长的优越携到了你们生活的圈子,好比是拿别人财富来炫耀。这只能说明娇气和虚荣。你们是平等的。如果要比的话一是比学习二是比将来。
要珍惜这个年龄,珍惜学习。珍惜每一堂课。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深刻体会到年轻时没能更好地学习给自己带来的诸多不便。倘能重回学生时代我将是另外一个人。懊悔一定会少去很多很多,欣慰一定会增加很多很多。
去年央视同时热播电视剧《孙中山》和《康熙王朝》时,我问你愿做孙中山还是想做康熙。就因为可以唯我独尊气指颐使,你要做康熙。我与你分析了孙中山和康熙都是中国历史大潮中处于风口浪尖上能中流砥柱力挽狂澜的人物,为中华改写历史推动社会滚滚向前的伟人。所以,我们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仍在塑造他、咏颂他。然而,他们却迥然不同。
孙中山的“天下为公”与康熙的“正大光明”就不在一个档次。孙中山历经磨难是在为天下百姓谋光明,康熙再声嘶力竭正大光明不搞阴谋诡计,可那不是为公,而是为稳固他的皇权统治,为了他自己的家而已。
康熙为达到目的可以威胁利诱可以不择手段地满门抄斩,而孙中山为实现富民强国的理想却只能正大光明地兴师讨阀逆历史而动的败类。康熙可以独步天下唯我独尊,而孙中山谦谦君子只是公仆一个。
我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你既做不了康熙,更做不了孙中山!事实上你就是考上大学弄个博士什么的也做不了他们中的任何一位。我们要的是他们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毅力。
只要你努力了,无论什么结果,我都不会埋怨什么。而只要你努力,也根本不会有什么坏的结果。这一点我相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