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儿:
20xx年元旦之际,妈妈还沉浸在迎接新的一年,计划怎样将咱们的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快乐的憧憬之中时,你就让妈妈顷刻间热泪满面了。
说起来也许你没有错,你不过是要求组织打一场篮球而已。繁重的学习之余打一场篮球可以调剂你的生活,减轻你学习的压力。所以每个礼拜六下午放学,你都是因为打篮球或踢足球而晚归,妈妈没有说过你,而是用赞许的眼光鼓励你,劳逸结合对你有百利而无一害,妈妈全力支持你。可是今天,你知道吗?妈妈真的对你失望了。因为这几天你已经够放松了。前天下午放学后,因为布置教室,你没有按时回家,随后打来电话说和同学们出去吃饭,要晚归,妈妈刚说了句不能太晚,你语气里已经有诸多的不耐烦,也许是怪怨妈妈对你要求严格吧。那天晚上你吃完饭又和同学们出去唱歌,尽兴到晚上十点才回家。虽然妈妈觉得你有点过了,因为你还是一个高中生,不应该这样放松生活,对自己没有要求,可妈妈没有再多说一句话,只觉得是“偶尔”一次而已。昨天一天,学校组织迎新年文艺节目,随后是班里的活动,你玩了整整一天。晚饭后,你又说有跨年文艺晚会不能错过,一看就是一夜。我静静地躺在床上,隔一会儿望望灯光透亮的客厅,知道你沉醉着,没有再打扰你,直到很晚......至于你什么时候休息的,我不得而知,总归是妈妈没有熬过你。
今天是20xx年第一天,你难得休息一天。我早早起来,灿烂的阳光洒满屋子,我的心情格外快乐。我望望你房间的门,轻手轻脚不忍打扰你。一直到九点多了,才推开你的门,刚好你也起床了,我心想你总算睡了一个饱觉,精力充沛,剩下的时间该好好用功了。洗漱之后你开始学习,完成元旦繁重的作业。妈妈出去采购,苦思冥想怎么让你吃的可口,补充你的养分,让你的学习充满动力。可一个小时我回来后,你却马上要求下午出去打篮球。六门课的作业,难道你一个小时就做完了?连着两天的消遣,难道你还没有彻底放松吗?我知道,如果放你出去打篮球,这个下午就别指望你学习了,你的一个“情不自禁”,今天的时间又会白白溜过去的。早晨我还告诉你,离高考只有一年半时间,你的学习已经到了很关键的时候,不能再放松自己,要挤时间刻苦用功了。可现在呢,你早把我的话忘到了脑后。
记得昨天晚上吃饭时,你还信誓旦旦说自己绝不做个碌碌无为的人,你要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当时爸爸抬头看了你一眼,眼光里充满了“无奈”,那是对你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源自于你平常行为的“日积月累”。妈妈怕你的自尊受不了,赶紧用眼光阻止了他的语言,可是今天你就这样不克制自己,这就是你学习的态度吗?自己说过的话没有付诸行动,是不是显得很苍白呢?一个人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成就自己的事业,那是需要有牺牲精神的,那就意味着,你要奉献的多,索取的少。所以妈妈希望你该沉思一下,对自己的学习做一个计划了!
为了你,父母牺牲了很多,尤其是妈妈,放下自己的工作,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甘愿平庸做一个陪读妈妈,我觉得为人父母,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对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可是,为了你自己的前程,你付出了什么?你懂得珍惜了吗?你该反思了,儿子!
今天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尤其像妈妈这种感性的女人,总是喜欢幻想,一年的开始意味着生活又有了新的规划,可是儿子,你知道吗?今天你让妈妈过的很沉重,你让我的心底溢满了泪水。尽管我是多么不情愿让泪水流下来,可我的心真的浸泡在泪水里了妈妈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脆弱了呢?儿子,你知道吗,这是来源于对你的“痛”。这就是你对妈妈的回报吗?
再过16天,你就满十八岁了。男儿十八当自强。当初给你取名“帆”的时候,妈妈希望你的人生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男子汉大丈夫要敢作敢当,有所作为。妈妈希望你做天空中展翅高飞的雄鹰。无论怎样,请你记着妈妈的话:一个不严于律己的人,是不可能有理想未来的。坚持和毅力不是说句话就能轻松做到的。一个走得成功的人,脚下踩的都是许许多多的牺牲和付出。总之,妈妈希望你能够自重,你要好好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规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