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老师:
你好
早就想写封信给你,但总觉得自己有点煽情,怪不好意思的。但孩子要毕业了,再不写,恐怕就更没有机会说出心里的话了。
咱们铁人的故乡有一个“1205”钻井队,它是铁人精神的代表;咱们大庆一中机关小学有一个“五年四班”,它是求实、奉献的延续。在这个集体中,伴随孩子们成长的是自豪感,伴随家长们成长的是“安全感”,因为这个集体的班主任,叫“邱红”。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是在挨批评之后。孩子一年级时,我因为工作将孩子全权交给奶奶管理,我自以为工作、孩子两不误,孩子的家长会自然也不用、也不想出席了。满心以为家长会后,会听到老师因孩子的好成绩而表扬我们,但奶奶带回来的表扬是给予孩子的,给我们的,是邱老师婉转的批评——“妈妈的位置是任何人不能够取代的!”我诧异了!要知道我们家奶奶退休前可是一名出色的小学教师啊!比起我这个第一次做妈妈的人,无论是人生经验还是带孩子经验,那可是丰富得多了!更让我诧异的是,奶奶极其赞成你的想法!我想,也许我应该和你们统一战线。
孩子小学阶段第二次的家长会,我怀着忐忑而好奇的心情早早地坐在了咱们四班的教室里。我和陆续坐定的家长们传看着课桌上整齐摆放的孩子们各科的考试卷子、优秀作业、优秀笔记,欣赏着老师在上面写下的充满鼓励的评语,我没有了紧张感,反到有了一种期待!家长会开始了,我学着其他家长的样子,拿出听课笔记认真记录下你的每一点提示、指导,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我庆幸,虽然我掉队过,但在你的提醒后,我及时的回到了这只优秀的队伍中来。
一年级的家长会,你为我们展示了优秀家长给孩子制定的各种有序、有趣的计划,让我们懂得了要引导孩子有目标、有步骤的学习和生活;二年级家长会,你为我们请来了往届毕业班优秀学生的家长,让我们懂得了要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三年级家长会,你为我们请来了医生朋友,让我们学会了引导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预防早恋的方法;四年级家长会,你为我们分析了小升初考试的趋势,让我们学会了未雨绸缪;五年级家长会,你为我们请来了心理咨询师,让我们懂的了倾听孩子的情绪比倾听内容更重要的道理,消除了家长面对孩子渐渐开始叛逆的恐惧心理。小学五年的家长会,与其说是为孩子的考试成绩去开,不如说是家长们为自己的成长、成熟去学习。在这个特殊的会议中,家长们不再是因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哭诉,而是因孩子学习进步而骄傲;不再是孤军奋战,而是找道了志同道合的战友;不再是说教者,而是成长为教育者。我们庆幸,因为你在每一次家长会前踏实而精心的准备,孩子们收获了学习的动力,夯实了学习好习惯;家长们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好方法。你知道吗邱老师,对于孩子们来说,你是优秀的老师;对于家长们来说,你是智慧的导师!
都说一位出色的班主任同时带领两个班,一个是家长的班级,另一个是孩子的班级。在这个班级五年的学习生活中,我的儿子有了自己的口头语——“我们可是四班啊!”是什么让孩子心中有这么强烈的自豪感?翻翻他的随笔本,我看到了你一天一批的优秀作文;看看他的相册,我看到了你一次次成功的公开课;听听孩子们放学路上的交谈,我听到了五年四班遥遥领先的学习成绩;聊聊孩子班级的趣事,我听到了五年四班在各项比赛中众多的第一!当优秀成为这个集体的习惯时,我想起了每天早上,你总是早早地站在操场上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每次放学,你都会送孩子们走出校园;每一个同学的退步都能让你充满期待地走进班级;每一个同学的进步都能让你心满意足的走进教室。校园,就是你的阵地;奉献,就是你的职业!你把每一天的工作都当作事业在做,孩子们虽然不能懂的太多,但他们有理由为此而自豪!
一个月后,我们的孩子即将小学毕业,太多的不舍涌上心头。
春天柳絮飘飞,是你带领孩子们清扫校园,为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大战毛毛虫”的回忆;夏天骄阳似火,是你带领孩子们参加校运会,和他们共同书写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战绩;秋天落叶堆积,是你带领孩子们收集落叶,培养了他们对美的感悟力;冬天朔风凛冽,是你带领孩子们扫雪,为孩子们带来了冰雪童话里的快乐童年。六一儿童节,是你带领我们这些“大孩子”和小孩子们重温儿时的快乐;元旦,是你带领我们这些“大孩子”和小孩子们体会欢聚的美好;孩子成绩不稳定时,是你引领我走出恐惧的低谷;孩子取得成绩时,是你默默在我们背后鼓励支持。
五年四班,是团结的代名词,是荣誉的象征!在这个集体中,孩子们不但夯实了知识学以致用,更学会了做一个豁达、博爱的人;在这个集体中,家长们不但结交了良师益友,更成长为一个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教育者。我相信,当我们的孩子成长为像你一样的智者时,他们不会忘记人生的启蒙者——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