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奶奶
许久未见了,近来可好?您不孝的孙女惴惴不安地寄来一丝问候。用真心一笔笔写下对您的一句祝愿:身体安康,一切安好。
午夜梦醒,妄图抓住一丝残忆。梦中的您抱着小小的我,唱着歌谣拍打着扇子。日色和煦,气氛暖洋,时光静好,多愿时间静止于此刻。夜色浓郁,躺在床上,耳边却忽然传来您的呢喃,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哄着昏沉的我们。忽而,一个暖暖的热水袋钻进被窝,暖人心脾。犬吠传来,蓦然惊醒,房间里似乎还弥漫着最后几缕暖暖的气息。透过茫茫夜色,恍惚中您扇动着蒲扇火炉旁,间或闪过您剪出的精美窗花。
我打小就跟随父母去外地,只在您身边待到入学。这大概是最致命的吧,刚有了感情就离家而去。堂姐堂妹都住在您身边,唯有我这一人辞根而去。幸得有“千门万户曈曈日”尚可回家小住,年味十足的爆竹声中,能闻到亲人独有的温馨。
说到孝,黄香温席和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徐徐袅绕于耳边,书香气息晕染的社会之中,我却无一可行。间或乡音从电磁波那端传来,满满地欣慰诉说妹妹的孝顺,远在他乡的我禁不住愧对于您。逢年过节,远方寄来奶奶的独制食材,清一清,我爱吃的一样不少;嗅一嗅,是满满的关怀。“首孝悌,次谨信”的圣训,流传于世已经历沧海桑田,然而我一小小后辈却不守之,实在惭之愧之甚。
反倒是您总觉愧对于我这常年不回家的孙女,每每回家都嘘寒问暖,做一桌美食。含笑坐在桌边等着,眼睛黑黝发亮,像天上的星辰。我无以回报您满怀关爱的目光,身为一个学生的我,只能用满怀的诚挚书写出一撇一捺的孝心。
您鼓舞我前行,却不留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您将鼓舞我勇往无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跌倒了就要爬起,承载了您的希望,我不能输。浴火重生,涅槃为凰。终有一日,会有“黎曙将至,翠荷闻笛”的芳香。
我会努力翱翔,不负您的期望。这也是我现在为数不多能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