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可好?
桃熟流丹,弹指光阴灭;李熟枝残,依旧芳草茵。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自古以来为人所敬仰的职业。他在岁月的长河中为我们洗涤混惑,在心灵的空虚处为我们明盏点灯,在生活的点滴中与我们同行。
从幼儿园至今,我有很多老师。每一位老师都曾为我辛勤付出过,有的印象深刻,有的记忆模糊,但他们让人感动的点滴早已渗透进了我的血液,难以忘怀。耿老师——我刚迈入高中阶段学习,就执教于我们物理,并担任班主任的您,就是让我感动的那位。
如果说一个人在一件事上辛勤工作了几年,那么总会有疲倦的一天。可耿老师您在三尺讲台上一待就是几十个春秋!鹤发银丝,丹心热血,岁月的痕迹似乎从未侵蚀过你对教学的热情、对学生的热爱!
还记得,当我第一次走进您的班级,心中似乎对这位老师敬生畏惧时,您那慈祥的笑容似春风化雨般感动了我,原本对您的隔阂也渐渐淡去。作为一名老教师,您懂得学生的心理,似乎一眼就能看穿。开学时,您知道大家可能刚到一个大环境,并不能很快的适应,便经常主动与我们交流、沟通。住宿生每晚回到宿舍仍要自习,您不放心,总会每晚坚持不懈地爬到六楼。还记得一次,老师像往常一样走在宿舍的楼道上,一位同学手拿四个水壶,一步三跨地向上跑着。您刚要提醒他慢着点,只见他歪着身子,整个重心就像那埃菲尔斜塔似的,随时都要倒。他一个大跨步穿过了您,在拐角处眼看着就要抓不住了,您一下子护住了他,四个水壶全砸在了地上。要是当时不小心,水壶炸裂,那样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老师,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那样的爱似轻尤重,大家不胜言语,只在心里默默地说了一声:“谢谢您,耿老师!”
每一个老师都不是天使,不可能完美无瑕。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情感,都有自己的家和孩子。可耿老师您却总是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我们的身上。“衣服怎么穿这么少?” “怎么没去吃饭呀!赶紧吃饭去吧!” “最近怎么回事呀?学习状态不太好,有什么事情吗?”这都是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虽然有时候我们都听腻了,可每每听过这些,总觉得很温馨。每次大跑操时间,您总是坚持和我们在一起。一起跑步,一起呼口号,从不缺席。或许是有您的陪伴,我们跑起来也更有劲了。当学校颁给我们班模范班级的时候,我们第一个就想着告诉您。我们想说:“老师,您看,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耿老师,您是慈爱的,像父亲一般,用那爱的光辉给了我们庇佑的港湾。您更是严厉的,在学习、常规方面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您的物理课严肃中不失活泼。一片片整齐的板书,一句句神采飞扬的讲解,使物理课充满了生气。从抽象的物理结论到形象的物理实验,同学们总是在您的带领下,在物理的海洋中徜徉。老师从不急躁的迫赶进度,一遍遍地为我们讲解。经常亲自和我们一起做实验,那种感觉是如此的亲切。课后,我们的作业总是认认真真的完成,您对我们的作业一向都是比较严格的。有时候,您中午还会因为作业上的小细节给个别同学面批。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是您严谨的治学风格的体现,也是您几十年来一贯坚持的作风。
耿老师,您不仅在学习方面对我们严格要求,在常规方面也是紧抓不舍。每个班都有些较为积极的活跃分子,我们班也是如此。开学初,几个同学经常在学校里惹是生非,您得知后,积极地对这几个活跃分子进行劝导。一次、两次,对于他们,您从未放弃过。有时候看见您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静静地思考,眉头紧锁,晚上随便吃了点,就又到班上找同学谈话。您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孩子犯错了,您比谁都着急。正因为您的执着不懈,如今我们班也进入了正轨,学习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耿老师,您是一位平凡、普通的老师,却用自己的热血感动着我们,用自己的爱浇灌着我们,用自己的情谱写出一篇又一篇华章。在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里,您用热情熔化了那份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在三尺讲台上留下了最真的记忆!
曾记否,今我来思,雨雪霏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