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人类:
你们好,近日来身体是否健康?作为鸟类中的一员,我代表我的种族和死去的兄弟姐妹们向各位问好,恳请你们能够接受。
或许你们会对我的问候表示惊讶,甚至有些心虚,其实你们不必过于紧张,因为你们人类头顶着“世界的主人”的光荣称号,你们有着傲视群雄的高科技武器,只要我们鸟类稍不留神,它便会成为我们的夺命之物。(在此,希望大家暂时别让我演示,因为我还有一些话没有对大家说。等我说完后,你们随时可以让我把那一幕对于我们来说的悲惨,对于你们来说是痛快的情景真真切切地演示给大家看。以让你们得到心灵上的骄傲满足。)
按照目前的情形来看,你们人类完全可以统治整个地球,我们鸟类,包括其他动物、植物都无力反抗,因此你们无需担心我们会向你们报复,你们尽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呵呵,我为你们种族的富饶感到高兴,但我从来没想过要羡慕你们,相反,我为自己是一只鸟而感到庆幸。至少我知道你们的幸福生活只是暂时的,至少我们鸟类的每一位成员都敢向着天空说:“我从没伤害过任何一个无辜的生命。”我想你们人类没有一个敢这么说吧,包括那些还在哭啼的小孩,在他们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注入了恐怖的索要细胞,面对窗外的那只在枝头欢快地歌唱的鸟儿,小孩心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便是让他们的爸爸把鸟捉回家,关在鸟笼里,陪自己玩。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现象,在你们人类看来,与关在鸟笼里的鸟儿嬉闹是一种休闲的方式,愉悦了身心。可你们却没有想到,这对于我们鸟类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耻辱,把那个鸟笼比作不见天日的监狱一点也不夸张,而我们在那个笼子里生活正如一个囚犯——痛不欲生!不过我知道,无论像你们怎么形容你们都无法感受到的,因为在如此养尊处优的环境下的人类怎能知道我们底层生物的痛苦呢?
真是可笑!
好了,同大家说了这么多请允许我作一下自我介绍:我,一只小麻雀,出生在一个没有嘈杂声的小村庄,我有爸爸,有妈妈,有各个,有姐姐,我们一家人每天都栖息在那棵郁郁葱葱的大树上,快乐、幸福时时刻刻都围绕在我们身边,可是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在阴雨绵绵的中午,爸爸妈妈都出去觅食了,只有我们三个孩子安详睡在舒适的鸟窝里,突然听见“砰“的一声,我伸长了脖微微把头探出鸟巢,只见一个小孩拉动着手中的牛筋弹石子,目标正是鸟巢。一次又一次地弹射,他还是没成功,但每一颗石子都让我胆战心惊。终于,一颗石子朝着鸟巢笔直地射来,我闭上了眼睛,只听“砰”的声音,其中夹杂着惨叫。“爸爸!”,我急忙睁开眼惊呼。泪水随着爸爸的身影跌入了水中,又溅起了一些水。那个孩子似乎很兴奋,他蹦蹦跳跳地跑进家门,脸上还挂着微笑……
那天我们搬了家,新家依然啊在一棵树上,只不过是城市的树。那里空气很差,浑浊而刺鼻。(说实在我挺佩服你们人类的,你们竟能把清新的空气污染到这种程度,可见你们的技艺有多么高超!)那些疯了的汽车无拘无束地排放着黑色的气体,熏得我们快喘不过气来。只能再换个地方了。于是,妈妈领着我们飞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城市,终于来到了一处理想的地方,便在那安了家,那是一个偏僻的森林。那里有许多栖息着的动物,我们每天一起欣赏初升的太阳,一起守望日落的余晖,又开始了安定的生活。
那一天我和哥哥姐姐在一起嬉闹,大家正在叽叽喳喳地在树枝间盘旋,哥哥突然停留下来,那双亮晶晶的圆眼睛滴溜溜地转着。他似乎又想到了什么好玩的新游戏,刚扑腾着翅膀想要飞起来向大家宣布时,但闻“啪”的一声,他来不及颤抖便缓缓地掉倒地上,留下的只有鲜血和回荡在林间深处的枪声……
夕阳的余晖在那一刻坠落,从那时起,我们每时每刻都揪着心,就连去池边喝水时,也要先窥视一下周边的环境以保证那些密密的草丛中也没有埋伏。
就这样一直持续了几个月后,听说某工厂要砍伐这片森林,遥远的身后传来的只有刺耳的锯木声……
人类们,醒醒吧!
你们为所欲为地对生命进行破坏,看山去是多么的具有统治者的气概,但在它的背后,却无法裹藏住种种的罪行与残暴:树倒了,花谢了,动植物逐日减少,你们要知道世上没有用不尽的资源啊!到了那时,你们露出了阴险的笑容,你们成为了地球上唯一的物种,但你们不会笑太久的时间,最多就一秒钟。你们难道就为了那胜利的一秒钟不惜一切的毁灭生态平衡吗?你们好糊涂啊,上帝赐予了你们聪明的头脑,却无法赋予你们一颗善良、智慧的心啊!
最后,恳请你们留一方祥土给我和我的同伴们。请原谅我的莽撞,但,这是一只小鸟最为无助的一声恳求。
衷心的祝愿你们能与所有生物成为朋友。
A,你们的朋友
B,你们的敌人
(仅供你们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