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孩子们每天最盼望最惦记的事情就是老师念日记,连交日
记都很光荣,美滋滋地任凭自己的文字在空气中流淌,流进每一个小朋友的心里,美妙的感觉是任何糖果都无法替代的。
甚至写作已经成为有的孩子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记录各种趣事,和同学分享心情,快乐无比。凯桦、阅欧、于馨、美文每天交两本日记,一本记录杂事;一本观察日记,图文并茂,记录自己的植物生长情况,还注意到了日照、浇水等对植物的影响,观察细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家长很会引导孩子。如孜怡记录了木棉花的生长习性,壹名记录了全球停电一小时,凯桦记录了春分、全球停电一小时,可见,家长很善于捕捉信息,有目的地向孩子普及生活科学知识。
几乎天天交日记的孩子有:凯桦、阅欧、孜怡、文婷、予馨、芷欣、美文、佳炎、琪韵、玉磊、欣荣、嘉琪、蔚云、艾纹、立伟、祖昊、何磊、晋士、锦超、壹名、嘉桐、俊威、正浩、俊华、皓麟、维姨,最近几天,锦豪、怡帆、培泰也开始写作了,表扬他们!
我一直强调,“我手写我心”,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能写多少就写多少,不强求,不逼迫,不作为任务强加给孩子,等待孩子自觉写作,有写作的冲动。还有,希望家长不要过多介入孩子的写作生活,不给予过多的指导,孩子能写一句话就是一句话,做到不替孩子润色词句,划分段落层次,也不对孩子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我看到有家长在日记旁边批注“内容空洞,描写不生动”,标准太高了,令孩子望而却步,过分的苛求,大大挫伤了孩子写作的积极性。让孩子快乐写作吧,想写就写,写出来就充分肯定,大大表扬。
关于教学的问题,强调两点。
一、早读8:00——8:30,分为三段,8:00——8:10限时速读,自由朗读新课文最少三遍;8:10——8:20全班齐读《日有所诵》、《古诗七十首》(单周古诗,双周日有所诵),要求整齐划一,不拖长音,干净利落;8:20——8:30拍手读《三字经》十句,要求五遍,最后两三分钟,接龙背诵,接的又快又准的奖励。
二、下午14:05——14:30练字,天天练,雷打不动。特别提醒的是,小朋友在家练字时,不要超过课堂进度。最近发现有孩子已经在家全部写完,但是只求应付任务,不管端正与否,这样练下去没一点效果,浪费时间而已。孩子在家练字,可以充分依托写字教材,哪怕一晚上只写一个字,如果端正规范也就达到目的啦,所以请家长督察。
我决不允许迟到,准备计入孩子的考勤,并作为期末评比的依据。孩子迟到,一方面会扰乱课堂秩序,影响孩子上课的情绪;另一方面,长此以往,孩子会养成不守时的坏习惯,没有组织纪律性,自由散漫,不懂规矩。一年级正是立规矩树规范的好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给孩子立家规,立班规,促进孩子健康优质成长。
一直有孩子忘记带书本文具,可以明显看得出,这些孩子自理能力缺乏,在家不会按照课表整理学习用具,收拾书包;在校,动作缓慢,精神游移,不能自觉做好课前准备,需要老师再三提醒。在此,紧急呼吁家长,请您们赶紧放手,孩子的事要孩子自己做,不要越俎代庖了,要不我们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再次强调,孩子要养成天天预习的好习惯,请督促预习。如果孩子不预习,就不能快速消化课堂所学,亦提不出有价值的问题,只能眼巴巴看着别的小朋友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