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QH:
提笔写这封信时,为抬头怎么称呼你,妈妈踌躇了一下:是亲昵地叫你小名儿“HH”呢还是写“亲爱的儿子”呢?现在妈妈用你的大名来称呼你给你写信,你应该也不意外吧?你一定知道,其实在妈妈的眼里,十四岁的你已经不再是在爸妈面前发嗲撒娇的小孩子了,而是个小小男子汉,完全可以平等地,面对面地和爸爸妈妈谈话了。
仰望着高出妈妈半个头的你,爸妈时常满心欣慰。
你有一颗善良的心,从你牙牙学语,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时,你就是个认真而乐于助人的好孩子。你平和而有礼貌,乐于助人,从来不会捉弄或者嘲笑欺负比你弱小的小朋友,所以小朋友们都喜欢和你在一起,不光是男孩子,小女孩们也一样,从小你就很有女人缘^_^
当然,“乐于助人”这个词常常是和“拾金不昧”连用的,你也未能“免俗”,是个拾金不昧的好少年。你的光荣事迹这里也不再重播了。
你是个细心懂事的孩子。妈妈生病时,你会悄悄儿地出门帮妈妈买吃的;爷爷做了手术,你会陪奶奶一起搀着爷爷去散步,提醒爷爷奶奶外面冷穿好外套;外出游玩时,你会紧紧拉着爱动的小表弟,累了背着他……妈妈至今记得你上幼儿园的第一个劳动节,回来唱歌给妈妈听的样子***你唱“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啊”含糊不清地被妈妈听成“拉肚子一天多么辛苦啊”^_^***;也记得你每个三八节母亲节还有妈妈生日时你的祝福和你的礼物,珍藏着你的画儿,你的卡片……特别是七岁那年的母亲节,你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给妈妈的项链,虽然价廉,但是弥足珍贵。
你是一个坚强勇敢的孩子,从不惧怕病痛和邪恶。你会忍着病痛认真学习并做好班级事务***妈妈至今记得小学三年级那年,你在医院左手输液,右手写作业的情景***;你敢和比你高年级的坏孩子据理力争甚至付诸武力***当然妈妈不赞成以武力解决问题,尽管妈妈佩服你的胆量与勇气,但还是希望你能有更好的方式解决矛盾***。
你还是一个聪明上进的孩子。幼儿园时你的绘画才能就让老师交口称赞,小学时你自己主动要求学习民乐,中学时你爱上了篮球…。。爸妈一直支持你的爱好,但这里要对你提一点建议:学而不精不可怕,但贵在持之以恒。多一项技艺,并不是为了能在升学时加分,或者是以后作为谋生的手段,它们最大的好处是能丰富你的生活,开阔你的眼界,让你的人生更加多彩。爱好广泛而不沉迷,你才能体会不同的乐趣吸取更多的知识得到更大的收获。
你的优点很多很多,一下子说不完。但你的缺点也不少。妈妈觉得你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够自信,因为你发表自己意见时声音不够洪亮,不喜欢拍照,走路喜欢低着头,喜欢皱眉头……你不知道自己很帅吗?你不知道你扬头挺胸的时侯有多神气,笑起来有多灿烂吗?你是爸妈心目种最帅最优秀的男孩,昂起头来自信地微笑面对你美好的人生吧!
十四岁,诗一般的年华,梦一般的季节,青春从此开始,梦想就此飞翔。
十四岁的你,将不再过六一儿童节,准备好要迈入青春的行列了。告别了无忧无虑的童年,逐渐脱离了儿童的稚气,你开始用探究的眼睛来看世界,你明白了很多的人生道理,知道生存的残酷,社会的竞争,能够认识到与人沟通交流的重要,也能够体会父母的艰辛,理解师长的严格,学会感恩了。十四岁的你正开始拥抱这这火热的青春,跻身加入十八岁青年人的行列,在更深的期许里担负起更重的责任,奔向更广阔的人生历程。
在每个人的成长的道路上,都有幸福欢乐,也有痛苦烦恼。而对于十四岁的你,更甚,因为青春本没有固定的模式,而你这个年龄原本就是躁动的。说实话,让妈妈给十四岁的你写这封信,写一些期望和要求,妈妈还真是不知道该如何落笔。当然,大口号妈妈是会喊的,比如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呀,但是妈妈怕你会觉得太空洞而反感;小寄语妈妈也会讲的,比如说:“希望你有自己的人生目标,能认真踏实地过好每一天”啊,但是妈妈怕你会嫌唠叨而不屑一顾…其实,在爸妈心里,没有什么能比你健康快乐地成长更重要。
这个世界是那么的多彩多姿,又多层多面,只有确定人生目标,坚定自己的信念,认真工作或学习,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才能让漫漫人生不空虚不后悔。如果一定要切实地对你提出要求或者说期许的话,爸妈希望慢慢长大了的你能早些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好好学习,善用时间,提高效率。这样说并不是要求你做一个墨守陈规的机器人,更不是强求你将来一定要有多大的成就,做出什么名垂青史的伟大功勋。爸妈只是认为:如果在青少年时期打下踏实牢固的知识和技能基础,那么等到你成年时,你的人生道路会宽广些,你也可以多一些选择,最终能够做你喜欢的事情,然后能轻松快乐地为自己为家人乃至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点微薄的贡献。
其实,已经长大了的你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了吧?小到中招考试甚至大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只是因为你青春期的小小叛逆而没有像儿时那样把什么秘密都讲给爸妈听吧?爸妈相信,即便是一个小小的目标,都是你向上的动力,你都有为着目标而努力的冲劲。
每个人最终极的目标,首先都是先要为自己负责的。你长大了,世界在你面前更加广阔了,但也会有更多的迷茫与彷徨。希望你能够在你学习丰富的知识的同时,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TQH,亲爱的儿子,无论是坦途还是泥径,爸妈都希望能一路陪伴你支持你,分享你的成功,分担你的沮丧……直到有一天,爸妈老去,跟不上你青春的脚步,但是,爸妈依旧会用热切的目光注视着你一路走向你心中的愿景。
亲爱的儿子,加油!你永远是爸妈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