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本周五,我校受教育局之托,接待了江门三江地区教育参观考察团一行近50人。期间,赵飞主任为参观团送上了一节充满智慧的数学课《图形的规律》,罗彧莓老师则送上了一节精彩纷呈的美术课《卷纸蜗牛》,孩子们良好的素质和精彩的课堂组织获得了来访同行的高度赞誉。随后,参观团听取了陈秋兰校长对学校基本情况、特色办学及未来规划的简介,并参观了学校特色文化、办学场室……古色古香的校园文化、极具特色的办学宗旨、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们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积极向上的整体风貌使得来访的每一个老师都赞叹不已。接待活动在大家不断的探讨、碰撞、共鸣中圆满结束。
上周四,我校高年级组迎来了三月份“创星争优”表彰活动。本次表彰活动是高年级组围绕德育处“道德讲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个主题策划的,本活动围绕“文明之星、学习之星、守纪之星、书写之星、艺术之星、体育之星”等方面设立奖章,提出“创星争优”的考核目标和考核程序,做出量化指标,最后评出本季度年级各方面的优秀“星”手进行表彰活动,旨在提高学生文明守纪,勤奋学习的意识,创造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本周四下午,我校四、五年级的学生和老师到多媒体室参加了“20xx年社科公益讲座村居行活动”。李馆长图文结合,生动地讲述了顺德的历史。大部分同学一边认真听,一边做好了笔记。通过活动,我们的知识面更广了,了解了自己家乡——顺德几千年以来的风俗文化,以及“顺德”名字的由来,大大地激发了我校学生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
另外,现在的中小学生中喜欢玩电脑、玩游戏的不在少数,为了防止网瘾,现在向家长朋友推荐一篇文章,希望能防微杜渐。
孩子你为什么这么大的网瘾
目前,中国网民已经突破3亿大关,达到3.16亿,数量上以绝对的优势位居全球首位。这也难怪,网民的数量都跟美国人口数量相当了,想不是最多也难。不过,这一数据并不能给中国带来多大的欣喜,反而让家长和心理学家们很“伤脑筋”,因为,青少年网络成瘾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青少年为什么会上网成瘾?近日,英美专家给出的结论是,网络成瘾在让孩子找到成就感的同时,也破坏了孩子的学习能力。
美国心理专家:孩子上网成瘾是为了寻找成就感
孩子为什么上网成瘾?许多家长不理解。近日日,招商证券“心理资产投资”关爱公益行,邀请美国专家麦克乌诺夫妇来汉支招。
麦克乌诺夫妇近年一直研究世界性难题——未成年人的网瘾危害。他们介绍,样本调查显示,孩子沉迷网络,主要是逃避生活中的问题。其心理因素大多是:家长期望过高,或表示失望,孩子压力太大,遂到虚拟世界寻找成就感。现实世界限制太多,而在网游中,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
戒掉网瘾很难,家长要花相当长的时间和耐心,帮孩子在真实世界里找回信心,找到与人交往的乐趣。家长们有三个方法可以尝试。一是为孩子制定时间表,减少上网时间,让他有时间学习,也有时间玩,而不是只让他学习。二是将电脑从卧室搬出,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休息习惯。三是让孩子爱好其他竞技类活动,满足其对挑战的兴趣。
英国心理学家:网络成瘾破坏孩子学习能力
英国心理学家近日指出:迷恋上网会削弱孩子们的学习能力。网上无规则的信息爆炸,会对教育产生破坏的作用。
在伦敦皇家学院举行的一次辩论会上,Blackmore博士指出:新的因特网技术有这样一种潜在的危险,即手指在电脑上一动就可以检索到大量信息,因此使人们感觉到不需要再按传统的方式把信息储存到大脑里。结果,新技术影响下的新一代学生,学习能力与上一代人有很大差距。他们的学习被动性很明显,钻研精神差,提问题的能力差。
Blackmore博士认为:因特网的发明是人类的一大进步,但它带来的影响未必全是积极的。孩子们在网上花费大量的时间,真正学到的东西却寥寥无几。目前,教育界还出现了这样一种恐惧,即人类的传统教育,被因特网挤到了附属物的地位。
如果让因特网真的取代了传统教育,那么学校里的德育首先就会出现空白。新一代的学生将只知道从网上下载信息,却不再懂得前人所珍视的价值观,不再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真、善、美。此外,上网时间过多的孩子,只知道“接受”信息,却缺少分析、创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西方传统的启发式教育,在上网成癖的孩子的脑袋里变得黯然失色。
由上述分析可看出,网络成瘾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大有将传统教育边缘化的趋势。不知当年发明因特网的人得知这一消息会作何感想。而沉迷于网游中的孩子找到了一个“最真实的自我”,因此不能再拔。现在社会上风行的那些个什么短期训练营除了让孩子更加受折磨外,不会有任何作用。在没有找到除电子游戏的之外的兴趣点或替代品时,做任何工作都是无用功。
家长朋友们周末又到了,请不厌其烦地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并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与生活。祝您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