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您好:
两年的共同生活,让我收获不少。所以,这里既向你汇报班级现状,也说这两年来我的领悟。没人你们的支持帮助,这个班级,以及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学生,都很难有显著的进步。
首先我想说说安全问题。我们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出现在孩子身边,我们保护不了他们一辈子,所以最关键的是,学生懂得珍惜生命,懂得保护自己。珍惜生命不是说说而已,珍惜是因为热爱。一个人喜欢冒险并不是坏事,因为不能忍受千篇一律的无聊的生活才会冒险;冒险,其实正是他热爱生命的一种方式。但任性胡来、闯下大祸的,往往也是这样的学生。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忘记了一些东西,那就是:“我多么幸福!”而这些幸福来自亲友、同学和你们给他们的爱;他们记住了这些,才能够记住他们对于这世界的责任,才能够从任性的熊孩子变成谨慎、自重的好孩子。记住了这些,他们的自我意识才能觉醒,他们才能自尊、自爱。所以,安全教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他们享受生活、感受幸福,觉察到生命的宝贵不在于金钱、荣誉、地位,——当然,也包括分数。
不过瞬息万变的世界,有时还是让我们措手不及。与其简单地禁止,不如给他生存的能力,比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学会游泳。目前学校还不可能提供这样的条件,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条件。
第二我想说说学习问题。学习中,不全是快乐,也需要痛苦的坚持和忍耐。所以只凭兴趣学,是非常不靠谱的。这就需要有更强大、更持久的动力。我们常常教育孩子:学得好才能考得好,考得好才能上好学校、找好工作。这基本上没有用!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都是未来的事。但学生不是来自未来的,他们生活在现在。现在,如果他们感受不到家庭生活的美好、感受不到师生关系的平等,感受不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快乐,那他对于未来社会和人际关系的美好,就不会有任何的想象力。这个时候,你要他学知识,他就没有那种迫切的欲望。穷人的孩子为什么早当家,就是因为:虽然穷,但他感受到了比物质更重要的东西。当然,如果这个穷孩子得不到家的温暖,精神上也很“穷”,那就麻烦了。
换句话说,孩子变得很实际,是一件很可悲的事。而且他会去嘲笑别人的理想,会觉得理想就是一个笑话。这时候,他是不可能有什么求知的动力的。
整整两年了,我们的班级由值日班长和值日班干管理,管理的制度和原则,也慢慢确立下来,监督的体系也较为完善。想要做好值日,保持班级的安定和整洁,可以说相当容易,但相当一部分同学却很不热心。管理容易出现松动、崩溃。其实不仅仅学生,我们所有人都太忙碌,谁还在乎别人的需要,——班级,也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家。这和学习无关。这和学习有关。
第三我想说说阅读和写作。每一天,学生都在发生神奇而微妙的变化,而且这个变化可能和我们所谓的教育无关。他们变得有节制,变得会思考,变得更懂事,变得谨慎而深沉,当然,也会变得很有心计——请相信我,逆反不是他们的全部。反倒是我们自己,已经跟不上他们成长的节奏。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世界才天天都是新的,永远不会让人腻烦。
我所带的每一届学生中,都活跃着这样的一个小群体。他们总能让人眼前一亮。当别的同学被逼无奈、垂头丧气地做操、做值日的时候,他们却干得有滋有味;当别人抱怨每天的生活都一样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却充满了惊喜;当别人沉陷在复杂的朋友关系里不能自拔的时候,他们却能淡然处之……这样的学生太叫人省心!你永远不会担心他们跟别人学坏。而他们的共同点是:从小学或者从初一就开始写日记。而且阅读量也远超其他学生。
换句话说,一般人都活在现实的世界里,为自己的生存而奔忙;但他们却有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个世界是他们用自己的文字建造的。无论他生活在来安县还是滁州市,无论是生活在来安四中或是来安三中,无论是生活在八(8)班还是八(7)班,他都有一个和别人完全不同的、属于他自己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他的生活是美好而有尊严的;他已经不是他自己,而是他理想中的样子,但他会认为那就是他自己,并且努力地按照那个样子去生活。时间久了,也就真的成了他。
艰难时的坚持、困惑时的沉思、慌张时的镇定,这样优秀的表现是怎么才发生的,我想肯定不是老师和家长管理出来的,而是这样写出来的、想出来的、做出来的。两次运动会,我们班都是年级第三,主要是在中长跑项目上取得了好成绩。那些历经艰辛、坚持下来的同学,他们不一定体质上都很好,也不一定都写日记,但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空间,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都有自己做人的方式!——别人在为别人而活,他们却在为自己而活;这种我行我素,是不是每个人都要追求的呢?当然,在这一点上,大部分学生做得都很不够,而我,也不可能强迫每位学生都去写日记。
学生现状无论如何,我们都只有去接受他。因为他所有的问题,都是同一个问题:“不独立”;而且他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的问题——让他不独立的人,正是我们。他们只是我们的影子而已。我们对孩子的不满,其实都是我们对自己的不满;我们对孩子的担心,其实都是我们对自己的担心。不接受他们,就是不接受我们自己。
就要进入毕业班了,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心理上“毕业”。我们的心态无形中影响着孩子,怎样才给孩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才是最需要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