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通过这几天与大家的配合教育,我们真心感受你们的质朴和热情。“把娃交给您了,该收拾就收拾,我们绝对不找麻烦”。这句话出现的频率很高,足以说明你们对我的信任。这份信任,让我们非常感动。但我还要补充的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与学校是密切联系而又不能互替的两个方面。老班主任无论多么有水平,多么尽心,在很多方面是无法替代家长的地位。特别在孩子的习惯培养方面,家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校的教育,需要在家的保持,只有长久的坚持,习惯才能养成呀!美国有位著名励志作家奥格曼狄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孩子的一切特点,都可以在家长的身上找到影子。这充分说明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而教育孩子,是我们必须共同担负起的责任。我们必须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合力,才能使我们的教育更加合理而有效。在此,我送给你们三点建议,希望得到你们的回信。
第一点:给孩子树立一个好形象
如果我们想做一个有志于培养孩子成才的家长,首先,你要树立一个好的形象。这个形象不是你的外表不仅仅指的是外表,而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虽然你们不懂,但你在孩子面前要有一个追求进步、拼搏进取的向上形象。一个精神颓废的家长怎么可以指望孩子精神焕发并积极进取呢?要让孩子看到你的努力,用言行去打动孩子、感染孩子。在这里我强调一下,那种手里打着麻将牌催孩子学习的家长,眼盯者电视催孩子学习的家长,一边唉声叹气一边逼孩子学习的家长,都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行为。这就像嘴里叼着烟卷却在大街上宣传禁烟一样无效。我们不但要陪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学习,而且要在本职上,力争进步。
第二点:个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我们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我们必须认可孩子的不完美,宽容他的不足,也包括原谅孩子的错误。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完美的孩子,其实这是不可能的。千万不要拿电视里的榜样跟自己的孩子比,有的家长给孩子定目标,完成不了就惩罚等等。这是不对的。孩子与孩子有差异,只要孩子努力了,那么他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你都要欣然接受。给孩子的目标要现实而且有弹性,过高过死的要求反而会误了孩子。给孩子一个宽松的要求,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空间。在一个宽容的环境中长大,孩子才会学会宽容,在一个宽容的环境中长大,孩子才不会陷于焦虑。另外,发现孩子进步了,要有必要的激励措施。务必做到言而有信。
第三点:要树立起家长的权威
宽容与权威并不矛盾。宽容不是无原则地随着孩子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在孩子那里,父母要有权威。权威来自形象,一个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形象;来自宽容,一个不事事要求完美,孩子达不到什么尺度就失望爆发的环境。但也来自一条坚硬的、毫不妥协的底线。没有底线的宽容、就是纵容溺爱了。我们可以原谅孩子犯错误,但不能允许他的成心作恶;可以原谅孩子失败,但不能认可他无所事事……必须给孩子一条底线,让孩子明确知道。比如为人要诚实,比如作业不要抄袭,比如不许偷人家东西,等等。孩子一旦越线怎么办?惩罚,这是很必要的。
第四点:要与孩子有效沟通
这一点我在家长会上多次强调过,多多了解孩子,在忙于生计的同时,你们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多了解孩子,与孩子、我们多多沟通,尽量对孩子在家庭中的表现有一个全面把握。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误解。这样一旦孩子真有不听话的时候,也能比较明白应该如何去引导孩子。除了平时的告诫之外,家长也要在实际的情境中教导孩子一定的道理。让孩子有同情心,让他从其他人的角度去体会一下,真正明白自己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他人。至于解说道理的方式,则可依孩子的年龄来选择讲解的深度,我们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
最后,我希望你们平等对待孩子。有些家长在与孩子做沟通的时候,总是喜欢用指责或命令式的语气,这常常让孩子难以接受。据程桂英老师介绍,亲子之间的沟通应该是真诚而没有距离的,家长可以很诚实地将自己的担心或情绪解释给孩子听,让孩子了解他的行为会让你难过,或是会让你担心、惧怕。只要语气是平和的、态度是真诚的,你就会发现,其实孩子是很乐意体贴爸爸妈妈的!
预祝各位家长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