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
这是本学期第1封信。于开学之初的焦头烂额间,心里的感觉冲动又茫然。因为我不知道,关于阅读,家长是否愿意和我一起,一起继续同心协力往下走。终年和学生打交道,所教班级非止一届,我比家长更清楚绝大部分孩子不会成为严格意义上的读书人,即以学术研究为谋生手段的人——社会也用不着那么多读书人;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的将来,也仍然有一部分学生因家境和学力的原因,无缘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然而,社会已经步入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与人的竞争,而这很大程度为学习能力的竞争。我们怎能想象一个连起码的读写算能力都不具备的人,可以在未来社会有保障的过活?
做为教师,我们比谁都知道分数的重要。可是,那比分数更重要的,我们时刻不敢忘记。第一,身心健康;第二,正直勤勉;第三,面对困难,具有独立战胜的勇气和能力;第四,成绩优秀。这也是我对自己孩子的期盼。如此排列,并非轻视考试,恰是因为我们深刻地知道,什么才是取得佳绩的正途。我们以为,阅读是目前孩子这个阶段能达到以上目标的有效途径,而具备了前三条——至少我们能让孩子成为热爱书籍、精神生活充实愉快的人。那么,无论他考试的成绩如何,我们都是最成功的教师和父母。
但是,我不知道在带领孩子阅读的路上能走多久。一年下来,几多付出几多欢喜,家长们也感受到孩子在阅读中的成长与进步。而且你们中间,已经产生了一批值得羡慕和尊敬的家教高手。故事妈妈故事爸爸们,你们不仅给孩子带来文字上的享受与体验,更是精神上的引领。感谢你们的支持与付出。虽说最困难的时候基本过去。可是我们不可能一直是这么简单的重复故事与浅层面的让孩子阅读,以及简单的告诉孩子你每天就是要花这么多时间读书,机械,被动,封闭这些词汇我们都不乐意沾边。我们希望阅读能成为孩子的一种生活常态,至于如何改进如何使这种常态有趣又更具实效性,我个人有些想法需要跟家长们做进一步沟通,希望在我们的交流中能有更宽阔的思路,同时能让我们的孩子走得更远些。
新思路是“小组共读,循环写绘”。对于“读写绘”我们已经不陌生了,“小组共读,循环写绘”建立在此基础上,在班级中组建阅读小组,小组同读一本书,小组成员在同一笔记本上轮流写读书绘。六人小组方便一周中每人轮到一天写读书绘。采用循环的方式,可以对阅读进程起到相互督促的作用。每位学生每周写一篇读书绘,负担相对较轻。下一位同学,可以阅读前面同学的读写绘,这样就形成常态化的阅读交流。因为,在相同的阅读情境下,伙伴间的阅读经验的差异,能极好地促发阅读反思和学习借鉴。教师家长还可以鼓励学生在前面同学的作品下作一句话点评或批注,提倡对一些有兴趣的问题展开小组间专门的阅读讨论。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杜绝拔高要求,以孩子的真情实感为主体定位,涂涂写写,一句话两句话也可,只要能真实反映孩子的阅读情况,不做更高的写要求,重点放在读上。由于有了小组内的督促与交流,老师的日常指导可以更简便轻松。在平时,我会多关注些书的信息,适时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学生。在起步阶段,可能每天都检查下各个小组的读写绘,并争取能通过拍照或文字录入发布到网上交流。正常运作阶段,可以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小朋友或家长可代为发布。可能家长们会认为加重负担或一些其他担忧,若我们只把它定位为与孩子间的真切对话,应该会是一件轻松而且有意义的事。在孩子,老师,家长之间都应该是这样的,就如我们平常之间的问好交流微笑一样轻松而温暖。但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和理想,需要家长们都能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设性做法。当然,这过程中,大家的付出与辛苦都是可预见的。今天这封信不是太有趣,但希望会有意义。
感谢一路同行。祝所有孩子与家人幸福快乐。希望我们为此一如既往,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