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
敬爱的六年级家长:
您们好!今天我是以双重身份来写这封信:一是作为老师;二是作为家长。
现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通过这一星期以来关于学生在课上的表现,我想发自内心的来谈谈我的看法,减负是好事,但如果不取消考试,不降低课本的难度,就像胖子减肥一样,如果想减肥,就应该少吃,或者有针对性的来吃,如果不给他吃,那必定要饿死,减负同样是这个道理。就拿咱们一年级来说,笔试不让留是对的,但什么作业都不让留,这不就是像不给胖子饭吃是一个道理吗?
我个人觉得,记者毕竟不是教育者,只有一线老师才有发言权,因为她们才是接触孩子最多的,而且是教材的实施者。通过这一周上课的表现,部分孩子已经出现了滑坡的现象,在讲新课的时候,跟你呼应的特别好,但学完的知识到第二次课再复习的时候,举手的的同学就没有几个了。因为这些孩子的家长认为减负老师不留作业,孩子就什么都不用干了。这也是我现在很揪心的一件事。
我们这是在毁自己的孩子呀,您忽略了一个道理:温故而知新。天才必定是少数;过目不忘的人毕竟寥寥无几,我们毕竟是在中国,国外的孩子学起来是比中国的孩子轻松很多,人家的教育体制毕竟跟咱们的不一样,人家的课本比咱们的容易很多。
我也是一名家长,我的孩子上初二,现在上面有规定,初中的家庭作业累计时间不超过一个半小时,(老师不敢违背这个规定,我们小学老师也一样)但我的孩子明年要参加中考,报纸说减负,但每个年级的升学考试、小学毕业考试、中考和高考并没说取消呀!所以我不管别的家长怎么做,我的孩子也不是天才,除了老师留的作业,我还让她把当天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对于明天要讲的内容进行预习,只有这样听起课来才有效。
其实减负对于有智慧的家长是好事,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针对自己的孩子来发展特长,也可以在知识方面查漏补缺。但唯一不变的是,我认为在上学期间,孩子们一定要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这也是学习习惯的养成)。低年级就是习惯的养成,(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等),他们就是一棵棵小树苗,需要我们不断的修枝剪叶,低年级的孩子没有自觉性,这是很正常的,如果孩子一上学什么都会了,那还要我们老师和家长干什么?
好孩子都出自好的家庭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只有家长很好的配合学校的教育,受益的才是咱们的孩子。老师毕竟面对的是三十多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孩子接受知识的能力都不一样,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必定有限,老师有她的教学内容和进度,如果家长对孩子放任不管,那么到三年级您再想抓都来不急了。
我原来教过一个住宿班,家长普遍文化水平都不高,让孩子住宿的目的是把孩子交给学校,让老师管孩子,自称自己没时间,他忘了他是孩子的第一任父母,只管生不管养。我也是一位母亲,说实话我特别可怜这些孩子,亲情不是拿钱能换来的。周一和周五有我们老师认真的负责,周末回家就放羊了,甚至有的父母周末都见不到孩子,忙着挣钱呢,周一一回来,孩子根本不在状态上,所以这个班的孩子毕业的时候考到好的学校的个数很少,在刚入学的时候,孩子没有明显的差异,但家长管与不管,最终的结果肯定不一样。
现在流行一句话:理财不如理孩子。我们父母既然把孩子生出来就应该对孩子付责任,就像我们老师一样,你要对你的学生付责任,教育就是良心活,虽然我是英语老师,但我认为做人比学知识还重要,所以我在课堂上除了教孩子知识,在恰当的时候我会给孩子渗透德育教育,教育就是良心活,对于老师没有一个固定的尺度,都是凭老师自己的意识。
我跟有的家长讲,我教这本书我也挣这么多钱,我根据发音规律给孩子扩充的这些词,包括我节节课给孩子们做课件,我每个学期训练孩子的能力点都不一样,让家长打的材料都是我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打上去的,这些学校都没有让我这么做,一年级全年总共才学不到一百个单词,但我给孩子们扩到了500多个单词,我不是拔苗助长,我做的这些都是经过思考的,比如上学期,我根据发音规律和歌谣的形式来教孩子,这学期在原有的单词基础上增添了短语,比如学了face(脸)我就把上学期学过的round(圆的)加上组成了aroundface(圆的脸)既学了新单词又复习了旧单词,我教课的原则是首先要让孩子喜欢上我的英语课,在我的课上我要求我的孩子要兴奋起来,英语是听出来的说出来不是看出来的,我还要培养孩子的能力。我跟我的孩子讲,“想吃鱼,刘老师不给你鱼,我要给你钓鱼的方法,当你想吃鱼的时候,你自己就去钓。”
从开学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在用心的教着我的学生们,虽然我的知识水平不如咱们有的家长,但我毕竟有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更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虽然我节节课站着讲,节节课跟孩子一起兴奋,虽然我累点,虽然我的工资还是这么多,但我无愧于心。当我毕业的孩子们回来看我,说英语在班里数一数二时,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幸福,也承诺了我对孩子的许诺,跟着刘老师好好学,到中学,甚至到高中大学,你们的英语照样好。(不是所以的孩子都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不是万能的哟,只有学生把老师的话听进去了,家长在低年级把孩子的习惯培养出来了,三方面的配合好了才行。)
老师的远见决定孩子的远见,咱们家长不是教育者,谁也没有后眼能看到孩子六年后是什么样子,但是哪个家长也不想让孩子当教育的牺牲品,但我们当老师的教了这么多年,什么样的家长什么样的孩子我们都见过,好的孩子来自于好的家庭教育,会学习的孩子也会玩,但就知道玩的孩子学习肯定不好。就像有的家长跟我说的,不管老师留不留作业,每天复习预习作业肯定要做,只有你完成了你的学习任务之后你才可以玩。这是一个有智慧的妈妈,所以她的孩子在减负之后,在课堂上的表现还是那么好。他玩的时间也不少,但知识掌握的还好,家长就遵循了这个学习规律:温故而知新这个道理。
我跟孩子在开学的时候讲,我让你爱上我的课,你还不觉得累,将来作业还不多。作为老师我也非常厌烦让孩子没完没了的写作业。每个学科都有每个学科的特点,有些规律是不能违背的,拿英语学科来说,听说是学好英语的前提,听说领先,读写跟上。课堂上的时间必定有限,如果回家每天不去主动的去听去模仿,我肯定的告诉您,孩子考试的分数虽然高,但英语绝对学不好,为什么十聋九哑就是这个道理。孩子当天学的东西回家就应该复习,这样效果才好,我要求孩子刚学的知识不见得全会,但如果都学了好几课了你第一课还不会的话只能说你没用心。
减负一出来,有的家长就让孩子一味的玩,导致孩子上课也不听讲了,学过的知识也不会了,我真不忍心看着孩子这么下去,把孩子都给毁了。很多年前的快乐教育就毁了一批孩子,只要快乐,不让老师留作业,结果到中学一摸底全完,结果又恢复了考试。如果中国的教育体制不改,教材的难度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