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
周末好!上个周因为开了家长座谈会没有写信,给自己放了一个周的假,觉得好长时间没有给你们写信似的。可是我又在不断地怀疑自己,每周不厌其烦地给你们写信有用吗?当看到网上的同伴在怀疑自己写信是否有用时,我曾在心里暗暗地告诫自己,别太功利,别希望改变家长,尽自己的力就行了,教育也不是万能的,特别是当只有一个老师来面对众多形形色色的家长时,更显得无力。我告诉自己,只要有一个家长在读信,信就没有白写。
我是一滴水,我不能让茫茫沙漠变绿洲,但当我滴落沙漠时,能润湿一粒沙子;我是一阵风,我不能吹绿千年枯树,但当我吹过小草时,能拂动草芽儿。我就凭着这样的信念,继续给你们写信了。
这个周,我们开始了“男孩子和女孩子”的主题晨诵。我们从已经读过的《可爱的女孩》和《我们想要的男孩》入手,不断地明确自己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再诵读《男孩子和女孩子》这首诗,让孩子们明白:
男孩子和女孩子
都有亮亮的闪闪的眸子
男孩子和女孩子,
组合班级,也组合世界
我们把这三首诗,作为每天开启黎明的诗,反复地诵读,明确在一个集体里,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
接着,我们又晨诵了《朋友》《鸽子》《雁儿们》,不断地在诗歌中感受怎样做朋友,怎样在集体中向着共同的目标不离不弃。
坚持不断地晨诵,我相信,在朝向卓越的路上,有些孩子的身上也会“有时候银辉,有时候金芒”。
语文课程,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我们到现在已经上到了七单元的26课了,只有一个多单元就要上完新课了。
临近期末,就又要说到复习了。复习应该是日积月累的事,不是到临时打急抓。五六单元检测,我没有提前通知,也没有安排相应的复习,只是在考试的头一天,通过短信告之家长,希望督促孩子复习。从考试的情况来看,许多孩子根本就没有复习。考试成绩已经能说明问题,希望家长们重视平时的复习,特别是每天应该掌握的知识请当天过关,别让“账”越累越多。
《人鸦》童话剧已经基本敲定的个体角色的演员,排练已经进行到了第四章。
在这四章的排练与选拔演员中,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也发生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面对这些情况我觉得非常正常,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
《人鸦》童话剧选演员,经历了开始无人竞争到后来竞争激烈的过程中。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很简单,开始时,孩子们对排练大型的童话剧还有畏惧心理,当看到同学已经演出来了,特别是上个周我们在班级演了第一、二场后,他们突然明白,其实做起来比想象得要简单得多!什么叫顺着嘴巴的方向往前飞,就是敢于去做自己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就是敢于去做自己想起来都觉得很难的事!于是,这个周四的演员竞争异常激烈,一个角色竟然有五、六个人来竞争。
竞争激烈,自然就有人会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角色。有的人认为这是失败,可我却不这样认为,我认为只要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了就叫成功。
那天,在竞争白乌鸦拉姆塞斯时,李欣蔚以0.3分的微小差距没有竞争到这个角色。当时我看到她的神情是多么地沮丧,她内心是多么地失落。回到家,她在日记中写道:我没有竞争到这个角色,我就当好我的导演和鸦群演员就行了。她妈妈欣慰地告诉我:“演不演这个角色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在挫折面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不是失魂落魄地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是的,在挫折面前不迷失自己,这就是孩子的成长。她经过这次竞选以后,她形成了对挫折的一种对应模式,她长大后面对挫折,她也会用这样的模式去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到时,你还会担心她经受不起挫折吗?
也是在竞争白乌鸦拉姆塞斯之前,敬星萌就在家里反复地练习。有人告诉她,练习得那么好有什么用。评委打人情分你就上不了。她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自己的好朋友只有一个在评委里,而另外一个人的好朋友有几个在评委里,担心自己上不了。可她转念一想,评委打分都是公正的。她告诉那人,如果自己没有竞争上,那一定是自己哪个地方准备不充分,自己绝不会怪别人打人情分的。想想一个孩子,能根据自己的观察,对事情作分析,并作出正确的判断,而不是听人所云;自己竞争不上,只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怨天尤人。这样的孩子你还担心她在挫折面前却步吗?
王浩璇也在竞争中失利,她哭了。她最后找到的原因是:人家徐思奕练习了好多天,自己只练习了两天。当一个孩子能这样找原因时,我相信:如果下次她要想竞争什么,她一定会提前更多的时间作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