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爸:
当我提笔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离你的48岁生日只有短短的八天时间了。那么,就权当这封信是女儿我给你的生日礼物吧,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此时,江城已是草长莺飞,柳丝拂堤,春意盎然,春色迷人。女儿对你的思念也如春草般疯长着,女儿对你的爱恋像春华般绚丽着。我一边写着信,一边哼唱着那首熟悉的歌儿:“爸爸爸爸好爸爸,我有一个好爸爸”。
亲爱的老爸,21年了,这是我第一次用书信的形式向你表达生日祝福。或许,是为了在里面说许多从来没有给你说过的话。或许,是为了通过绿色邮路和绿色信使把我的祝福、我的爱恋真切地传递到你的手上,是为了让你捧着这封信就感觉到我的体温,看到我的模样,好像我就站在你的身边,深情地大声对你说:“老爸,生日快乐!”
亲爱的老爸,其实我好想回到故乡,拉着你的手,伫立在古色古香的风雨桥上,赏五彩的音乐喷泉,踏着曲折的河堤行道,看如云似霞的樱花。我好想回到故乡,吃着你亲手做的美味佳肴,或者是牛肚炖黄豆,或者是豆豉溜鲫鱼,或者是香辣牛排,或者是腊蹄炖干土豆果,我幸福地享受着,高兴地为你敬酒:“生日快乐,老爸!”
老爸,当我越来越大的时候,我越来越觉得你的孤独,你的艰难,你的隐忍,你的舛错,你的不甘,你的善良,你的爱心。
去年寒假,我征得你的同意,留在江城打工,也算是为将来的工作积累一点实践经验。但是,我知道你是想我回来的,回来陪伴你回你的老家,去看望年迈的爷爷和奶奶。后来,你和我在qq上聊天的时候说起了在老家过年的事,有高兴,也有辛酸,有幸福,也有愧疚。你说,春节后的一天早上,你看见白发苍苍的爷爷佝偻着犁弓样的身子在小路上散步,你的心灼痛了,你的眼湿润了。你说,你看着爷爷那苍原上的孤影,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因为你害怕眨眼的时候,爷爷就从你的眼前消失了,就会与苍原融为一体了。亲爱的老爸,爷爷老了,其实,你也在慢慢地老了。
老爸,我可以想见你孤身一人回老家过年的心情,但是,你还是回去了,你说,在爷爷奶奶的有生之年,能够多见上一面就是一面。你对爷爷奶奶是有着深厚的负疚感的,因为他们含辛茹苦把你送出农门,但是却没有得到他们所期待的如意结果——你20几年的婚姻一下子没了,你10几年的工作一下子没了,你40几年的韶华一下子没了。
老爸,当我越来越大的时候,也越来越感到你对我的期待,希望,和爱恋。记得,你曾经亲口给我多次说起过我的名字和小名的来历。莫为——有益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莫为。莫若——是为了我“莫弱”。也因为你本姓莫,而妈妈姓郭,你联想到了文化巨人郭沫若,即或是不能达到郭沫若那样的高度,至少也沾了若干喜气。
你说,你对我的要求不高,就是必须得自食其力,做一个幸福的丰衣足食前提下身心俱健的普通人。我知道,这是你的人生总结,更是对我的期许与鞭策。
亲爱的老爸,常常听见你调侃自己“生命无色,命运多彩”,但是,你还在力求改变“无所成,无所有”的困境,为了你没有成功的人生,为了我这个还没有踏入社会的女儿。好在你的恒久坚持也有了希望的曙光,你在艰难里开办起来的酒楼在县城独树一帜,生意兴隆,你的散文也在县刊和州报频频发表。女儿打心眼里为你高兴,也明白了再困苦曲折的人生,只要不放弃,贵坚持,就一定会迎来明媚的艳阳天和别样的风景。
老爸,曾经在一定的时间里,我是没有理解你的,甚至曾经对你心生反感。因为我的懵懂无知,因为我从你那里遗传下来的倔强叛逆的特质。我现在才知道,其实,许多事情,你是无法自我左右的,有许多你必须面对的情势,你是无奈和无能为力的。
亲爱的老爸,我还记得,你去年是来武汉与我一起过的生日,你说是为了躲避恼人的酒局,但是,我知道你是为了来江城看看上大学的我。那次,你坐着火车穿山越壑,在江汉平原上饶了大半个圈子,你给我带来了可口的香辣牛排和卤凤爪,我和玩伴拿到手就是一阵狼吞虎咽,我的心里溢满了幸福和甜蜜。后来,我在qq日志里记载了你来武汉过生日的事。“今天是XX年3月6日,星期二。爸爸大老远的来学校看我。很期待他来,但来了之后看到他又有些伤感。悄悄看着他,看着看着就有种想哭的冲动。一个人在离家很远的地方上学,不是不想经常和家里联系,而是怕说着说着就会哭出来,会让他们担心。在去旅馆的轻轨上,父亲一脸静默,沉思寡言,然后落寞地冒出一句‘我想回去,大城市真的不好玩’。听了父亲的话,我也想到了自己,每每出去逛街游玩,虽有一定目的性,却总觉得像浮萍一样无处可依,周围的车水马龙与自己是那样格格不入。我想,人还是要有一个温馨的家,才会在某个地方安稳地生活罢!我深深的感到,最令人感到安全的地方,便是家的温馨;最令人感到安全的地方,便是父亲给予的呵护和怜爱。”
亲爱的老爸,我会牢牢记住你时常的叮嘱,也会尽量校正我的人生航向,多一些顺坦,少一些磨难,多一些圆满,少一些缺憾。你成功了的,我会借鉴学习,你没有成功的,我会帮你完成和实现。
亲爱的老爸,女儿一定会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和生活的,一定会珍视一切应该珍视的机会的,不让你失望和遗憾。
亲爱的老爸,记得保重自己的身体,注意休息,就是必须陪客也要尽量少喝酒!
再次衷心祝愿老爸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