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父亲:
夜阑人静,您已经进入了梦乡。写满倦意的脸在清澈如水的月光下显得如此平静和蔼。我忽然想化作一缕清风,拂去您一天的疲倦,甚至进入您的梦乡,向您倾诉我心里的秘密。
我不敢称您为“亲爱的爸爸”,因为我的面前,有一堵叫“敬畏”的高墙,令我悚然。我的同学曾对我抱怨:“以后别让你爸接电话了,我的鼓膜快撕裂了!”的确,你声如洪钟,如巨雷,排山倒海,丘峦崩摧。我竟莫名其妙的在同学面前扬眉吐气起来——我的父亲是张飞,大闹长坂桥,喝退曹操百万雄师;我的父亲是孙策,喝死一员虎将,栗深林,惊层颠。然而实际上您的形象和英雄总是格格不入。你声音的威力是宝贵的武器,但是你习以为常地将你的武器撂在我的脖子上——训斥、批评已成为家常便饭。“爸爸发福了还不锻炼!”“我们做了多少家务了,他连倒垃圾都不肯……”我时常把被你训斥后心里的怨气向母亲倾诉,哪怕你身上微不足道的缺点,就像已被砸碎的杯子,我也一定要挑出来砸成粉末!
记得您看过一则经典的短文:“小时候儿子说:‘爸爸是神’,少年时儿子说:‘爸爸不过如此’,成年后儿子说:‘爸爸真顽固’……”您那张严肃得令人呆若木鸡的脸忽然掠过一丝无奈,眼眶背后深邃的目光里藏着几许悲哀。我明白,成为我心目中的“神”,给予我更多的关怀,一直是您梦寐以求的理想。
一次晚上,您沉默了一会儿,忽然艰难地张开口,仿佛是嘴里灌了铅:“我们去散步吧!”您有这份“闲情逸致”,真让我感到吃惊!我仔细地揣度您此时的想法,也许你已经酝酿了很久,一直等待着像今天这样的时机提出这个不值一提的小要求,可是您却要小心翼翼的恳求我,甚至是哀求我。您害怕被我拒绝后的尴尬——不是吗,你紧张而期待的神情,你绷紧的脸和可怜的眼神,已经偷偷的告诉了我一切。我并不记得在散步的过程中看到了什么,但是我记得气氛似乎有点沉闷。你试图打破这种死气沉沉的局面,绞尽脑汁寻找着话题。“儿子,你看那辆车,我们也买一辆吧。”你神情犹疑地对我说,“哦,我想起了一件有趣的事……”遗憾的是,你缺乏幽默的智慧,连开起玩笑都不乏严肃的意味。一次散步,竟如攀山越岭,对您来说多么艰难!
您喜欢把我的一句话挂在嘴边:“金光灿灿的奖杯,可惜不是我们的!”——那是在福州的颁奖仪式上,您落选的时候,还是10岁的我漫不经心地说出的幼稚的话。听了我的话,你神色凝重,目光黯然,纹丝不动,踌躇不前,犹如一尊蒙着灰的雕塑。你心灵的深处在激烈地战斗,犹如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年……但是,倔强的你终于毅然拾起自己摔在地上的心,强作欢笑地昂起头,目光坚定地直视着前方,好像在眺望着自己的理想。那一刻,我读懂了您的信念——凭借着它,您已经乘风破浪,驶过了险滩急流,登上了成功的彼岸。您如数家珍地念叨着我的话,即使我常常不耐烦的说:“爸,你都念了第n遍了!”,你依然陶醉其中,怡然自得,如沐春风。或许,我永远无法体会我的一句话在您心里的分量。
可悲的是,因为我对您的敬畏,对您的关心我选择逃避,因为在你严厉的生态里,只有时刻架起心灵的盾牌,保持缄默和温顺,才能减少你对我的责罚。您有时“风尘仆仆”地走进我的房间,悄悄地询问我:“学习怎么样……”我竟然机械地架起了防御工事:“还好,你不用担心。”我的心潮在动荡澎湃,因为您的关心让我惊慌失措。如急风暴雨般,我的心绪在您一句简单朴素的话搅成混乱。我就像在钻进肃杀的严冬之际,骤然跌入一个温暖的陷阱,让我冻僵的躯体忽的无法呼吸;我就像沙漠中一个精疲力竭的旅行者发现了绿洲,竟激动得怦然晕倒;我就像项羽,四面楚歌后仍能披荆斩棘,突出重围,到了乌江边却放弃复国而自刎——多么矛盾!我时常抱怨您给我的关怀很少,可是当您给我关怀后,我竟然条件反射般封闭了自己?!我的手心能掂量出您的爱,如一颗熠熠的宝石,重得让我“消受不起”了。
今天,我多么希望在您的梦里化作一颗种子,在您博大的心灵里扎根、发芽。我多么希望您拆下严厉的面具,解除“命令”和“军衔”的武装,我们之间的沟壑能填入理解的沃土,绽放出友谊的花朵。我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能拉着您的手——虽然我从不记得您拉过我的手,但是如果这一刻能够实现,我们的心灵不就筑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吗?那时我们畅所欲言,无所不谈,我们都能收到彼此的“爱的礼物”。
梦里的父亲,您听见了我的秘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