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朋友的一封信
今天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不大,却足够的缠绵,片片雾霭缭绕着我不肯离去,挥也挥不掉,也挥越柔,越绵。
一个人,坐在机房,感觉空空荡荡,孤孤单单的。许是下雨的缘故抑或又到了离别的季节罢。很不容易认识的一些朋友又要随梨花飞散在海角,心里难免不安,于是在这个善感的季节里,禁不住的想起了你,想起了我们在一起的快乐的时光。
前天意外收到你的来信,也就是5月28号。但我一看你的信是3月17号,从伊宁市寄来的。我就在想,当年读古人离别时的情,离别时的悲,离别时的念。写诗,情感自然要夸张,自然要放大,自然要张扬。但现在,你我已经隔千重山,万层水了。离别的想念,揉碎在自己的心中,隐隐作痛,孤身哽咽。现在你和我的距离就像这封信的距离,万水千山。但我相信这是你我肉体上的距离,我们的心,我们的灵魂,永远相形相随,不离不弃。
我们是在7月在朝元家吃“状元酒”分离的,现在分开已有整整的一年。
你现在已经弃文从武,投笔从军了。从军一直是你的梦想,一直是你想要飞翔的那片天,一直是你想要停留的那片林,一直是你想要遨游的那片海。可你我知道的,在这个个小小的城镇里,这个一毛不拔的村庄里,想要考取军校谈何容易啊,那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乌托邦式的梦。如今,你的梦想近在咫尺,唾手可得。我真的为你感到高兴啊,也为你的选择而感到骄傲。但你从军得有点突然,有点匆忙,没有给兄弟我道一声别就走了。当我知道时,有点惊愕,有点茫然,有点措手不及的样子。如果早知道,至少我可以给你送去祝福,至少在精神上给你点鼓励,已了却我的一片心意,但恐怕不能了了。
你在信中说,训练很辛苦,每天在荒漠里不停跑步,爬,滚,手里被磨破了,鲜血直流。队友没有完成班长给的任务时,常被训得哭了。你每每看到这种情景,眼泪不停偷漏。若是晴天,沙子的温度有30到40度,你们就在沙里打滚;若到冬天,温度又降到27度以下。训练的辛苦,艰辛,可想而知。但我相信你可以迎难而上,化崎岖为平坦,化风雨为艳阳。只有经过了干枯的沙漠,才会懂得海水的可贵;只有经过了大风大雨,才会看到真正的虹桥。
你说你体检过了,但准备驰骋战场的时候,家里怎么都不同意你去当兵。在你的坚持下,他们才退了一步。原本你和我都是大学生啊,我们从初中到高中一直都是一个班,一直到高考结束后,我们才转身分别。分开的那刻,才知道眼泪是多么的脆弱,不堪一击。好好的一个大学生,突然去当兵是我始料未及的。你说读大学很安逸,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不想在大学里面颓废下去,你想找回原本属于自己的生活。于是不顾家人的反对,去了当兵。其实想想,说实话,我感觉真的挺可惜的。你的成绩这么好,专业也不错,而且我认为读军校,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农家人是远不可及的。但你说,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比把时间耗在自己不喜欢的事上强多了。也许吧,我相信你老弟的前途会更加的似锦。
你在信中对我说,让我在大学里面不要活得更安逸,不要混得一无是处。要选择好自己喜欢的一件事,并努力的去完成,做得要有成绩,要有技术。是啊,我真的很佩服你,为了遥远的军人梦,放弃了百万学子争着过独木桥就是为了踏进的大学门。即使我也有你一样的梦想,但也没有勇气像你一样的决定。很钦佩你的勇气,我想决定与你为我的榜样,想好自己喜欢的一件事,然后不管困难有多大,阻力有多大,有多渺茫,都会坚持,都会努力的做得最好。
部队里的文艺团一直是你的梦想,你还想让我帮你写写歌词。但就我这水平,还远远达不到那个程度。可喜的是,为了我曾经信誓旦旦的承诺,还好可以坚持写到现在。记得你是多么的喜欢写诗啊,而且诗风有种伟人的气势。“大鹏平地起,当击三千里”就像你的人生一样。我们常常把写好的诗交换修改,因为我喜欢多愁,所以你说我的诗很伤,很颓废。
每次我去你住的地方,看你折得整整齐齐的,像是去当过兵的那种。我于是出于羡慕,开始轻轻把你的被单整褶,你就把我拉开,重新整好,很认真,我感觉“很好玩”,许是整你玩玩。于是,又跳到你床上去,把棉被,床单,书,衣服,弄得狼狈不堪。呵呵,你就说以后不让我去了,但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去,一如既往的恶作剧。每当你来我住的地方时,看到我床上,房间很乱时,你就骂我颓废,我就说是小花猫在整的,我们就哈哈大笑了起来。
我们还经常为自己喜欢的歌星明星,争得面红耳赤,从“猫王”,麦当娜,杰克逊,小甜甜争到“玉米”,周笔畅,曾哥。刘“天王”,张“歌神”永远是你的最爱,我就经常嘲笑说你应该活在80年代。每当我和你说快女,快男;每当我和你说日本日本最新潮的动漫。你总是与不懈,我就是说你很UOT,然后我们笑得很夸张。还经常拿着毛主席和周总理拿来做比较。你喜欢的是周总理,我喜欢的是毛主席。我们疯狂的收集自己喜欢的人的成就,某某名人对他们的赞誉等等作为我们比较的资料,也常常是面红耳赤的,嘿嘿,当过后还是很好的朋友。现在,想想我们是多么的幼稚和可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风格,人是不能用来做比较的。
记得你经常来我这里“混”饭吃,但你经常说我永远只会吃“洋溢”(土豆)和炒饭。你还很喜欢周总理,喜欢学周总理的穿着打扮,经常在我的耳边晒起他的帅气,“中国第一美男子”。于是,你对我说,如果我看到他的相片,就收集给你。你的房间里,把他的相片贴得到处都是。你在信中还叫我帮你买一本他的自传,但要带图画很多的那种书,你真把我累死啦,一家一家书店都是找。我买到了,是一位英国作家写的,不知道你收到了没有。
今天,下着小雨,一个人就这样漫步在被雨湿过的街上。到杂志店的门口,我踌躇了一下,仿佛看到我们每当下课无聊时,经常挤在镇宁广场边的小书刊,很不好意思的看到卖书的下了班。于是我们和那“老头”混得很熟,经常光顾他的书刊,却没买过一本,因为我们说是乡下的孩子。
这一切,想起来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的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殊不知,我们已经分别有了一年。这一年里,虽然不是时时的忆起,但每当做在发呆的时候,记忆的画面一遍又一遍地在我的脑海里放映。心情会失落好一阵子,不知道是天上下了雨,还是我流了泪。
当你在茫茫的关外看到墙角下花开,那就请你记住,那是我给你的问候;当你在萧条的沙漠里,看到大雁从你头顶沿着弧线飘过时,记住那是我给你捎去的消息;
望着西北方,天空在扯下一张张木黑的面巾,盖住了脸面。在千山万水外的你,是否,也会站在土墙上与我对目相望?山一程,水一程,我们的再次相见在哪程?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好了千万种相见时的表情和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