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约翰:
我能够理解,为什么你用借我的钱去股市闯荡总让你感觉有些不安。因为你想赢,却又怕在那个冒险的世界里输,而输掉的钱不是你的,是借来的,还得支付利息。
这种输不起的感受,在我创业之初,乃至较有成就之后,似乎一直都在统治着我,以致每次借款前,我都会在谨慎与冒险之间徘徊,苦苦挣扎,甚至夜不能眠,躺在床上就开始算计如何偿还欠款。常有人说,冒险的人经常失败。但白痴又何尝不是如此?在我恐惧失败过后,我总能打起精神,决定去再次借钱。事实上,为了进步我没有其他道路可寻,我不得不去银行贷款。
儿子,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经常是巧妙化解棘手问题的大好良机。借钱不是件坏事,它不会让你破产,只要你不把它看成像救生圈一样,只在危机的时候使用,而把它看成是一种有力的工具,你就可以用它来开创机会。否则,你就会掉入恐惧失败的泥潭,让恐惧束缚住你本可大展鸿图的双臂,而终无大成。
我所熟知或认识的富翁中间,只靠自己一点一滴、日积月累挣钱发达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人是因借钱而发财,这其中的道理并不深奥,一块钱的买卖远远比不上一百块钱的买卖赚得多。
不论是要赢得财富,还是要赢得人生,优秀的人在竞技中想的不是输了我会怎样,而是要成为胜利者我应该做什么。
借钱是为了创造好运。如果抵押一块土地就能借得足够的现金,让我独占一块更大的地方,那么我会毫不迟疑地抓住这个机会。在科利佛兰时,我为扩张实力、夺得科利佛兰炼油界头把交椅地位,我曾多次欠下巨债,甚至不惜把我的企业抵押给银行,结果是我成功了,我创造了令人震惊的成就。
儿子,人生就是不断抵押的过程,为前途我们抵押青春,为幸福我们抵押生命。因为如果你不敢逼近底线,你就输了。为成功我们抵押冒险不值得吗?
谈到抵押,我想告诉你,在我从银行家手里接过巨款时,我抵押出去的不光是我的企业,还有我的诚实。我视合同、契约为神圣的东西,我严格遵守合同,从不拖欠债务。我对投资人、银行家、客户,包括竞争对手,从不忘以诚相待,在同他们讨论问题时我都坚持讲真话,从不捏造或含糊其辞,我坚信谎言在阳光下就会显形。
付出诚实的回报是巨大的,在我没有走出科利佛兰前,那些了解我品行的银行家们,曾一次次把我从难以摆脱的危机中拯救出来。我清楚地记得,有一天,我的一个炼油厂突然失火,损失惨重。由于保险公司迟迟不能赔付保险金,而我又急需一笔钱重建瓦砾中的企业,我只得向银行追加贷款。现在一想起那天银行贷款的情景就让我激动不已。本来在那些缺乏远见的银行家眼里,炼油业早已是高风险行业,向这个行业提供资金不亚于是在赌博,再加上我的炼油厂刚刚被毁于一炬,所以有些银行董事对我追加贷款犹豫不决,不肯立即放贷。
就在这时,你们中的一个善良的人,斯蒂尔曼先生,让一名职员提来他自己的保险箱,向着其他几位董事大手一挥说:“听我说,先生们,洛克菲勒先生和他的合伙人都是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如果他们想借更多的钱,我恳请诸位要毫不犹豫地借给他们。如果你希望更保险一些,这是就有,想拿多少就拿多少。”我用诚实征服了银行家。儿子,诚实是一种方法,一种策略。因为我支付诚实,所以我赢得了银行家乃至更多人的信任,也因为它度过一道道难关,踏上了快速的成功之路。
今天,我无须再求助于任何一家银行,我就是我自己的银行,但我永远都在感激那些曾鼎力帮助过我的银行家们。
你的未来可能是管理企业,你需要知道,经营企业的目的是要赚钱。扩大企业能够赚钱,但是把企业拿出去抵押也是管理和运用金钱的重要事项。如果你只注重一种功能,而忽视另一种功能,就会招致失败;在最糟糕的情形下,可能会造成财务崩溃,在较好的情形下,也许会错失很多机会。
管理和运用金钱跟决心赚钱不同,需要有不同的信念。要管理和运用金钱,你必须乐于亲自动手、亲自管理数字,不能只是空谈管理和策略。上帝表现在细节之中。如果你忽视发这些细节,或是超脱细节,把这种“杂事”授权给别人去做,就等于至少忽视了你事业经营的一半重要责任。细节永远不应该妨碍热情,成功的做法是你要记住两点:一个是战术,另一个是战略。
儿子,你正朝着赢得一场伟大人生的位置前进,这是你一直以来的目标,你需要勇敢,再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