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你好!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寒假已结束,今天开学了。高一下学期繁忙的学习生活从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不管过去的成绩如何,都已成为过去,从今天开始,只要努力,我相信你有信心,有能力把成绩提上去,回报自己,回报老师,回报家长。
自从升入高中以来,我看到了你的勤奋努力,你的思想进取,包括德、智、体、美各个方面。你积极参加班集体活动,参加学校校庆文艺演出,勇做义务宣传员,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你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学校的认可,我被学校邀请加入学生家长委员会。新学期,新起点,希望你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但是,半年来,我也看到了你不足的地方。
由于这个年龄段,青春懵懂,异性相吸,互存好感,实属正常现象。我也是过来人,比较了解,也比较理解,但我更知道如何把握自己,如何正确认识青春懵懂,如何正确处理男女生之间的问题,所以,爸爸借开学之际,和你推心置腹地聊聊。
你尽管不承认,但愿是我们多虑了,但是我总觉得你和你班的一男生互存好感。寒假之前,晚上我去接你回家,迟迟等不到你,我走到学校门口,你和那男生,说说笑笑,我就站在你眼前,你却没有发现我。寒假考试还未结束,你就哭着闹着要手机,你说和初中茜茜同学约定,考试完毕去新华书店。我和你妈半信半疑,执拗不过你,归还你手机。但是后来的种种迹象表明,你是在撒谎,而且,你撒谎的水平越来越高。寒假期间,咱家储藏室多了一个篮球;我在四路车上遇见补习功课的茜茜,她否认了你寒假前的说法;腊月二十五,你说去同学晓晓家做作业,我看出了你的不诚实,不让你去,你和我打闹一下午,我硬是把你堵在家里,动手打了你,我也很后悔,每回这样,我都后悔好长时间。但是我是出于对你的爱,对你的负责,以至于年前好几天下午我都不去上班,说白了,就是对你不放心,怕你出去,现在你们这个年龄,朦朦胧胧,不知深浅,怕做出不理智的事情。你是我的独生女,我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你的身上,希望你身体好,学习好,心情好。鉴于高中阶段,希望你有个好的学习成绩,考上名牌大学,将来有个美好的前程。因此,爸爸要求你,必须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清心寡欲,不要有任何私心杂念,把一切精力用在学习上。没有捷径可走,一切只能靠自己,家长只能起到后勤保障作用。什么年龄段做什么年龄段事,中学生就是以学习为目的,等你考上大学,我们家长,就不再干扰你正常的感情事情。
你回头想想,以前,在小学、在初中时你就和我们谈起男女同学有相互欣赏的事情,那时,你就很看不起他们,说他们做了不该做的事情,现在轮到你头上了,你就不觉得高中阶段也是不该做的事情?现在你们年龄还小,一时冲动,朦胧迷惘,但是要学会克制,尽快悬崖勒马,免得耽误学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高中三年时间很快,等高考后,什么都晚了,世上唯一不能等的就是时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望孩子你深思!
感情的基础是建立在相互平等的基础上,双方差距过大,必然导致分道扬镳,这是千古之真理。如果你们双方考入的大学不是一个层次,差距大了必然导致裂痕出现,人的本能就是“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何况你们这代人更现实。当你们都进入高等学府,新的环境,新的同学,回头看,高中生活,情愫萌动,实在幼稚。因此,从现在起,你要把握好自己,把男女同学之间友好的情愫,深藏心间,用这种好感,互相勉励,互相促进,把一切都用在学习上,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等上了大学,时间和年龄都合适了,再考虑这些事情岂不更好,再说,只要你的层次上去了,还怕没有更好的男生?!孩子,你说对吗?!
人必须有理想,才有动力。你必须在心中确定一个你的大学梦,争取考上名牌大学。“不愿做将军的士兵永远成不了将军”,思想决定行动,所以,你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在实现远大目标的过程中,肯定困难重重,一定学会吃苦,要有毅力,不折不挠,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行的,只有那些在科学道路上不畏艰险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我不知你们还学习不学习马克思的哲学,我们那代人就是以他老人家这句名言激励自己奋进,奋进,再奋进!我们有代沟,但是思想真谛是代代相传,永不逊色的!孩子,你要付出行动!
我想说说爸爸最近的情况,希望你能从中悟出点什么。“活到老,学到老”,爸爸已是四十多岁的人,工作,家庭,社会,方方面面,都得面面俱到。时间不像你那样,专心致志的学习,但是爸爸还是利用晚上时间、周末学习文学,搞创作。按说,爸爸工作单位还可以,加上妈妈的收入,我们的小日子在别人看来已很不错了,为什么爸爸还这样付出呢?因为爸爸树立了更大的理想抱负——想当作家。在别人看来很可笑,天方夜谭,但是,我就是这样,自己认准了的,就一往直前,义无反顾,直至达到目的。我把实现作家梦细化,分阶段目标去实现。当前的目标是每周必须写出一篇像样的3000字以上的作品,或散文,或小说,或诗歌(诗歌字体不限)。从元旦至今,爸爸已在“江山文学”网站发表四篇精品文章,争取六个月时间达到15篇精品,成为“江山文学”网站的签约作者。“书到用时方恨少,事不躬亲不知难”,我现在很后悔学生时代没有充分利用好时间,没有好好学习,以至于现在重新学习散文、小说、诗歌的写作方法,学习名家名作。你有时看到爸爸开夜车就是干的这些事,弥补流失的青春。孩子,你从中悟出了什么?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通过这一假期,我也看到了你的懂事,让爸爸很欣慰。本来,我们三家已约好,并买好飞机票,预定了宾馆,前往厦门、武夷山去度假,你告诉我做梦已到了厦门的鼓浪屿、厦门大学。但是由于你姥爷病情临近春节大发,不得不住院,我们只好放弃外出。你没有丝毫怨言,还主动去医院看望姥爷,验证了那句谚语,“不经清贫难成人,不经世事总天真”。孩子,加油!
都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小情人。不过,咱爷俩从你上初中开始,话不投机半句多,总是不和爸爸正面交流,我知道是青春期的叛逆性作怪,我也从自身找原因,我肯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导致这样。爸爸已下定决心,努力改正,在“破冰之旅”过程中,我们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月十五,元宵节你主动约我陪同你前往看电影,我喜出望外,什么上班,什么应酬,统统不如陪我女儿看电影重要,我甚至感动的眼睛湿润。
电影是湖南卫视出版的贺岁片《爸爸你去哪儿》。故事的情节是五个天真活泼的小伙伴和五个爸爸来带森林里村,爸爸和孩子亲密接触,相互合作,共同完成村长布置的复杂、惊险的一次次任务后,方能参加森林化妆晚会。仿佛一下回到了你的童年,那时,爸爸也是天天陪你玩,教你写识字,陪你学画画,稍微大点,接送你学声乐,练舞蹈,参加形形色色的演出,我为有你这样优秀的女儿骄傲。现在,长大了,一米七一的苗条个头,已成为大姑娘,看电影期间,你接了两个电话,通过你的表情和回话,我判断是男生。还是回到刚才的话题,女儿,你长大了,高中阶段,要把握好自己,把握好友情,化好感为学习动力,实现自己的大学梦。靠别人提示,别人的监督,都不如自己转变,发自肺腑效果更好。女儿,自尊!自爱!
走出电影院,我在思考,时间都去哪儿了,转眼瞬失,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包括女儿的学习,成长,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