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
您好!当我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感触颇多。其实,“父爱”对于我来说,过去是很沉重的两个字。因为年龄小的时候,总觉得父亲对自己并不好。姐妹四人中他最看不顺眼的就是我了。那时候,我总觉得他不懂得爱,不懂温柔。我渴望自己拥有一个电影小说里的那种很有人情味的、和自己的女儿就像朋友般的父亲。
记得从上小学开始,爸爸您我的要求相对于其她姐妹来说要严厉些。作业稍微潦草一些就必须撕掉重写;每天晚上要告诉他这一天都学了什么;成绩不理想听他长篇大论的教导。
总之我感觉无论我做什么都不如他的心意。
上初中了,自己感觉那时的我长大了一些,所以也有了自己的小主意,另外加上青春期、叛逆期,和爸爸吵架、顶嘴成了我们父女的家常便饭。那时的我也很叛逆,特别的恨他,他也懒得和我沟通,所以我们父女俩就像是仇家,我当时就想等我上了大学就再也不回来了。即使中考前,和爸爸的争吵还是没有间断。而且每次争吵过后我都想:中考时就故意不考好,没学上才好呢。并且在中考前夕,每天晚上等他回家推门前,故意打开电视机看电视。每次看到他愤怒又憋气的表情,我心里就有一种快感。也许是上天对我的“眷顾”,中考结果真是“心想事成”,考试时得了重感冒,发挥失常而名落孙山。当时就想,这也许是一件好事,再也不用上学了,可以直接上班了。因为我的姐姐也是中学毕业就上班了。接下来,我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多幼稚。爸爸当时给了我两个选择:一是复读,一是在家务农。我听了犹如当头棒喝,心里也更怨恨他了,为什么姐姐能上班到我就不行了?我想问他为什么,但倔强的我又不想向他低头。从此后,我对他就犹如陌路人,同时也把自己封闭起来了,因为在这个家里我感觉是不受待见的。这种现状维持了半年,直到一天夜里,我起来喝水时,无意听到了他和妈妈的对话,妈妈劝他不要在和我怄气了,看到我每天毫无生气的样子,心里很难受。就让我去上班吧。只听爸爸叹了一口气说,我何尝想和孩子闹成这样,只觉得这孩子比较聪明,对她的期望高一些,也就对她严苛些,又没有和她好好沟通,才造成今天的局面。看到孩子跟我像个仇人似的,我心里像刀割一样。再说,现在的企业单位效益不是太好,说不定哪天就下岗了,我不想等她后悔时在怨我。唉,爸爸又重重地叹了口气,就照你说的让她上班吧。在那一刻,我知道他其实是爱我的,心疼我的。第二天,我又背上了闲置半年的书包,在爸妈惊诧的目光下上学去了。
转眼又到了中考时间。看到其他的考生每天都由家长接送,进考场前的细心叮嘱,考试后的安慰与鼓励。我除了对他们的羡慕,更多的是伤心与怨恨,他们对我还是无所谓的。等到考试结束以后,姐姐问我:“这次考试感觉怎么样?有没有把握?”我一听,马上就火了,大声吼道::“现在充好人关心我是不是太迟了,考试的时侯干什么去了?”姐姐当时就愣住了,过了一会儿才说,小妹,你误会了,其实咱们一家人对你是非常关心的,特别是爸爸,你考试的整整三天,他为你奔波劳碌,同你一起去考试,一起回家,每当考完一门时,他总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通过你的表情来猜测你答题的情况。当我们要接送你或想问你做的怎么样时,爸爸阻止了我们,说这是锻炼你独立自主能力的一个机会,如果问你答题的情况,会影响你的情绪,增添你的压力。爸爸了解你有时会和他唱反调,为了你,吃饭都躲在厨房里吃,你吃饭时见到他了吗?为的就是想让你轻轻松松地上考场。听了姐姐的话,我当场“石化”了,半天才缓过神来,听姐姐的话,爸爸还是关心我,疼在心里的,这样想来,心存多年的“敌意”也悄悄软化了。这时,正好看到一身疲惫的爸爸推门进来,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透过泪光,我看见,我的父亲,脸上写满了沧桑。我心里一阵不安,隐隐作痛,自觉罪孽深重。我想,父亲对于孩子,是一种永远的恩赐,而孩子只能是父亲永远的负担。
填写志愿时,我第一次破天荒的没有跟爸爸发生争执,而是听了他的建议,上了师范学校。等我学业结束走上三尺讲台当了一名教师时,我知道这是我最正确的一次选择,每天跟天真活泼的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我也开朗起来。我庆幸自己当时听了爸爸的话,我更明白了爸爸一直都是爱我的。那一刻我跟父亲心中的疙瘩算彻底解开了。因为我发现父亲的爱,是一种特殊的、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平时对他的成见太深,才忽略的吧。在以后的时间里,我学会了自我反思,父亲的教育方式尽管严了些,但这对后来我工作上始
终保持严谨的态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最后,我想说的是,父母的爱也许是每个人一生中所经历的最伟大的、最无私的爱,所以我相信父母是我们心灵中的一盏最明亮的启明灯!在此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安康、快乐、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