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女们:
你们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你们是健康的,我就是欣慰的;你们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当你来到人世,我的世界便充满了快乐,你们是我生命的全部!当看到你们一天天长大,我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作为父母,由衷的为有你们这样儿女而骄傲!
女儿你好,我想对你说:你和你弟弟不仅是我的希望,更是我生命的延续和传承,更是我的明天和未来,看着你小学时学习那么好,我把你从农村接到济东上初中,在你上高中时考上了公司二中,怕你吃不好,我决定全家迁邹城住培读,宁愿我40多公里的路赶班,也不让心爱的女儿.......在你上大学时我每星期都去接你,看着你进步,真为你高兴!看着你开心的笑颜,看着你活泼的花季,我更是说不出的愉悦!
亲爱的女儿,你的爸爸其实是一个很平凡、很低调的人,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我都没有放弃。回想我的上半生,省吃俭用、在和你们的妈妈结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在北京当兵,在和你妈结婚后的五天你爷爷去逝,当时是多么的困难,你爷爷长年有病,欠了不少帐,加之你大爷和你大娘结婚,还有我和你妈结婚,欠了不少帐,你爷爷去逝按老家风俗三天火化,那时火化费只30多元钱,可我家就拿不岀,多谢二位好心的邻居给咱送了200多元钱,(向当现在两仟)有好多亲朋劝你大爷和我,让三天抬埋你爷爷,我们没有同意,比竟你爷爷有两个儿媳妇和你卫卫姐了,是三代人了,(在老家风俗没儿子的才三天抬埋)而我们还是鼓乐大发丧,当时你三叔和你小姑还小,那时就欠了7千多元的帐,(向当现在的20万元),你三叔又没房子,还没成家。我和你大爷各自分开还帐,并且负责你三叔盖房和订亲结婚,还有你小姑岀嫁,记得我退伍部队给了300多元的安家费,我还了200元的帐,胜100多元钱,当时你还很小,你六个月你妈就没奶,还得给你买奶粉吃,眼看着100多元钱快要花光,你妈提到这点钱是死钱,花光就没有了,你妈和我商量决定泡黄豆牙,说干就干,你妈在家泡豆牙,我骑着自行车去卖,我不敢在附近村边买,(因为怕丢人),要到苗庄去卖,一天能挣5一7元钱,干了6个多月民政局才给我安排了工作,当时我的工资只有120多元钱,除了你吃奶粉和生活及亲朋来往,每月余不了多少钱,我清楚地记得三个月余了100元钱还让小偷从家中偷走,刚还上外帐咱的房子不能住了,又借钱建房,建房借的钱刚还上,你上大学时咱租的刘浩家的房,你应该记的,在人家的房屋下住,看人家的脸.......我和你妈妈决定买楼房又借了不少钱,现在你和你弟都长大了,我又和你弟弟买了汽车,订了亲结了婚,你弟弟有了女儿,我当上了爷爷,现在手中存了点钱,准备给你岀嫁用,你常说我和你妈偏心向你弟弟,孩子呀.....不久的将来你就会亲身体验到父母,手心手背都是肉,现在你们也知道我的身体不是太好,我作为人子,上要孝敬你奶奶,作为人夫,要对的起你的妈妈,作为人父要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有时晚上睡不着觉......回想我的往事不堪回首。
为了你和你弟弟不再受爸爸过去的罪,爸爸低头弯腰、咬紧牙关拼命工作,为了能多挣点钱..........我清楚地记得在你很小时,我从老家农村骑自行车去城里,在坐单位的车到40多公里的矿上上班,不论春夏秋冬下雨下雪,早晨五点起床,要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晚上七点半左右才回到家,有时起了大雾,又下着细雨,行驶在公路上,四周迷雾蒙蒙,能见度很低,连公路都分不清。为了安全,我只好慢行。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行走,周围一个人影都没有,寂寥空旷,阴风嗖嗖,感觉好似走在人生漫漫的征途上,一眼看不到尽头,此时,孤独,恐惧、酸痛、迷茫等一股脑地涌上我心头,什么味都有。真想趴在地上大哭.....等我赶回家时,已是满脸雾水,浑身都湿透了。身感到很冷,你的妈妈在家做好了饭,端到桌上,记的那次是水饺,我没有动筷子,你妈看到我不吃就说,你看着我没给咱娘(你奶奶)送去,是看着你冷,让你先吃暖暖身体,你妈端着一碗给你奶奶送去了,你妈一走,我便吃了。孩子呀,这其中的苦衷,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懂才知道,因为挣钱很不易,所以要学会节俭。
女儿,儿子,你们要学会保护好自己,还要有毅力。在父母眼中你们还小,太天真,太善良。这个社会其实不象书本上说的那么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很复杂。生活象一座冷漠的大山,你要自己寻找通往山顶的路——劈开荆棘、绕过陷阱。风雨不会因为你的衣服单薄而停止片刻;大山不会因你的疲劳和疾病而降低高度。当困难和挫折不断的袭扰你时,没有人能帮上你的忙,这时候,你要冷静应付、学会坚持,还记得你们小时候我给你们讲的大老虎和小老虎的故事吗?
孩子们,你们知道爸爸妈妈疼爱你吗?看到你们的困难时,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爸爸不会过多地来表现自己爱你们的方式,而只有严格的管教,也许这是爸爸的缺点。
女儿我想对你说:战胜挫折和困难的武器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要想屹立在冷漠的山峰之上,让荆棘和陷阱匍匐在你的脚下,从现在就不要荒废光阴,从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开始。天上只有无情的风雨霜雪,从没听说过救世主。儿女们,你们要自强!
人活着就会有烦恼,或大或小。我们都用不同的眼睛看着这个世界,看着它的美,看着它的丑。我们会有感慨,会笑,也会伤心。但“有爱的世界,就有希望。”我们无法去改变一个人既定的选择,虽然有很多事情按照常理,我们应当去努力劝阻,但是对于一个人自身而言,是喜是悲,或许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每一瞬间人的想法都有可能发生着转变,对生对死,对很多……在爸爸妈妈慈爱的目光下,你们慢慢长大了,也许觉得我们不能真正的理解你。你们都有一颗青春跳动的心,又为什么不试着相互包容你的亲生父母呢?
我和你妈妈同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希望我的儿女不仅拥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同时也拥有一个好的心态。我亲爱的儿女们,你们要懂得:一个人的美丽不是给所有人看的,也不会是所有的人都会看着你美丽。支撑一个人美丽的是品德、气质与文化。
儿女们,爸爸妈妈或许有时候会忽略了对你们的另一种关爱,请理解我,原谅我,就像我依旧深爱着从小到大犯了无数错的你们一样原谅我。最后我要说一句:你们永远是爸爸妈妈手心里的宝祝儿女们思想进步,活泼美丽,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