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崇山:
今天,我也再次体会了学习不好的心情,历史课上老师让我们做卷子,我多数都不会,我历史学的不好,正如你数学、语文、英语学的心情不好一样,你不会的都问我,这很好呀,我也很希望给你讲,你说过:“我不会的题,你一给我讲我就明白了。”你能明白我当然很高兴,我历史卷子答不上来时,我也希望让别人给我讲呀,如果你历史学好了,你不是也能给我讲吗?我们互相进步很好呀。我相信你学习会好的。其实你很聪明,就是缺乏自信,和我上小学时一样。我给你讲数学题是就能看出来你很好学,我希望你也会学习好的。
我上了中学,在班级中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也心甘情愿的为你讲,我们俩之间不要说假话,有错就说,别在别人面前说对方的错误就行,那样会让我们双方认为对方是在嘲笑自己,错误咱们俩私下指出,各自改正。那岂不是很好吗。
请你多与我交流,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我也很希望别人了解自己却没勇气和别人主动说。
虽然我的学习现在比你好,但是你知道我以前学习是什么样的吗?
我在小学时,学习一塌糊涂,语文英语总是不及格,也就数学强点,作文连我自己都看不懂,而现在我作文已经是班级前几名呢!我相信你以后也会这样的,人的个子有先长有后长,不一定后长的就没先长的高,学习上也是如此,不要胆怯,多鼓励自己,别人说你什么不好的,不要听,就像:“有坏人要进你家,你不开门,有好人进你家,你会开门迎接。”别人鼓励你,你一定要增加信心,不要骄傲。
今天你说:“明年我可能不念了,我太笨了。”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孔子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意思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才是聪明呀。你我都说实话,我不会取笑你的,你不是一个笨学生,我认为你很聪明,很好学,你不会就问我,这就是聪明呀。要按你你理解的,不会就是笨,那我以前也很笨呀,现在呢?我学习好了,我并没你聪明,别人给我讲完题,我不能立刻举一反三,而你能,学习好了,靠的是什么呀?靠的是我的毅力,还有自我鼓励,最重要的是家人的鼓励和信任。
你以后学习中不会的多问我,好吗?不要认为自己笨,我希望现在我是你的学习榜样,将来你是我的学习榜样。这就当我过生日时许的愿,好吗?我英语以前不及格,而现在是班级的前几名了,因为我父母的支持、鼓励和信任,还有自己的毅力。
我现在的网名都改了,都有特殊的含义,一个是毅然决然,我有毅力,一切用毅力支撑;另一个是雨后看彩虹,我以前名是永不誓言,因为那是我什么都差,不敢许下诺言,而现在,经过小学的风雨,和雨后阳光的照射,已经有了彩虹。阳光就是自信、父母的鼓励和支持。
孙崇山的父母:
我小学学习不好,曾经想过到了中学会不会被甩出来。而在20xx年暑假中,快入中学了,我的父母总是鼓励我,也时常提醒我,不要骄傲不要气馁,失败可以重头再来。你们应该多给孙崇山点鼓励和信任,否则,哪天他考了好成绩,你们会认为他是抄的,会把他学习的心打掉的。你们不需要让他上补习班,这样容易是他讨厌学习或在那光玩不学,但是如果是他自愿的,最好满足他。
经常与他沟通沟通,多谈谈心,把内心的话都说出来,但别让他为你们说的话发愁,也让他多说说他的内心话,如果有哪些话使你们不满意,不要批评他,好好给他讲讲。不要强制,别占用他玩的时间,否则会让他烦。
有一次我给他打电话,一起玩游戏,我听你们的语气像是不信任他。他还经常自暴自弃,认为自己笨。你们应该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多鼓励他,少些批评,也会让他容易接受,我还希望和他一同靠上好的学小呢!只要多一些鼓励、信任和支持加上他好学,不会的题问我,他的成绩一定会好的,他是个人才,你们一定要好好培育呀!
他的学习交给我吧,我一定会好好帮助他,你们只要鼓励他就行。
我在等待着,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