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当你再次表现出对父母强烈的叛逆时,作为母亲,我真的有话要说。
你不用与我怄气,我把你生养大也不是为了要多个对手与我斗争。
你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见了,这很好,也是我们作为父母深切期盼的。我可以,并且也已经不再过多地干涉你的事情,只要你知荣知耻,知你是个女孩子,知道爱护自己的名誉和身体。
经过无数次的冲突,我已经深深地明白,学习是你私人的事,你若不努力,我再焦虑和操劳并不能增加你的成绩,但是,作为家长,我该提醒还是会提醒,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至于你用不用心、学不学习真的是你自己的事。
母亲放手你的成长,即使你现在会为此感到自由自在而欢呼雀跃,但你同时也必须明白,人最终总是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承担后果的。你的未来能过什么样品质的生活,作为母亲,我努力过,也尽力了,并且如今也明显感到了无能为力,以后只能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目前我能做的是静等花开,只希望你无病无灾平安长大,送你到爱你的人身边,把你完好的交给他。这是我该做的,我会坚持。
从外地进修回来,我已经懂得学习成绩只是你人生历程的一个方面,只要你健康地生活着、成长着,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所以你应该明显地发现,我虽然仍旧严厉,但已不再苛求你太多。今天你叛逆,怪我让你在家复习功课,怪我不让你老把门锁上躲在屋里上网玩手机,我只是做了一个未成年女儿母亲该做的事情,不认为过分。
你就为这个觉得得不到尊重,觉得忍无可忍,赌气离开家走上街头,不接也不回我的电话,闹着要独自搬回老家去住,甚至就为这个埋怨指责并扬言要背弃生养你的母亲,你以为这是个性,是勇敢。孩子,这不是,这是逃避,这是懦弱。
你若真勇敢,真觉得你长大了,好,那就成熟点,理智点,来正面正视咱们的相处,回我电话或回家,我愿意与你好好谈谈,听听你的想法和打算,共同为你的不良情绪和烦闷困扰找个出路。
你可以把这段话给陪在你身边的朋友看看,也可以一起回来见我。我等你! 你有没有想过,世上除了父母,还有谁是一心希望你安好并不求任何回报的?如此敌对最爱你的母亲,合适吗? 我不指责你什么,我很冷静,只想听听你的打算,了解一下未来你要怎么办。这是我该做也必须做的事情。
你不必觉得委屈,静下来认真思考思考:作为孩子,对父母大呼小叫,对吗?作为学生,在该学习的年龄不愿学习,对吗?作为姐姐,对弟弟非打即骂,对吗?想明白了这些,再来细说对父母信任与否这个话题。
作为母亲,面对你的叛逆,我不够耐心,脾气坏,话难听,但不是不讲理。所有的一切,只不过是恨铁不成钢,相信你只要稍微一努力就可以更好、更优秀。
别急着长大孩子,你稚嫩的肩膀还扛不起生活的重担和人生的责任!此刻,就算知道你不喜欢学习,我还是想对你说:珍惜年少时光,在该学习的年龄努力为了高品质的未来而用心学着点吧,储备必要的知识和能量,是你当下的首要任务。时光一去不复返,错过了这段可以无忧无虑安心学习的宝贵时光,将来再后悔也补不回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未来说远也近,总有一天你会离开我,过你想要却未必能要到的生活!孩子,你太心急了!但没关系,我也经历过这个恨不得一夜长大,可以尽快走出家庭摆脱父母独步人世的年龄段,能理解。今天你14岁,就算从今日起与我形影不离,再跟着我也不过十年。十年不过3650天。扣下你住校的日子,其实更少。并且,25岁时你若没有嫁出去,我也会为你着急。因此,你不用怕我们会相看两厌地守在一起很久很久。俗话说一辈子的手足,半辈子的爹娘,就算我们心甘情愿,就算我们相亲相爱,放心吧,我们之间的守候,再长也长不过一辈子。
你是一个女孩子,正值豆蔻年华,恣意而美好,令人骄傲又羡慕。但你不会懂得,到了你这般如花年龄,你的每一个任性无心的小举动都揪着妈妈的心,看着你一副天不怕地不怕、好象什么都懂其实啥也不懂、有着成年人的体貌却还是一颗稚气未消的心,妈妈怕你走弯路,怕你吃亏,怕你上当受骗,怕你有什么闪失。这样的日子,天天伺侯着你,为你的成长担忧,为你的学习焦虑,为你的叛逆烦恼甚至伤心,每天象面对着一个“白眼狼”,其实我不想这样形容你,这样形容我心很痛,但又真的找不到更恰当的词语来代替。你是我生养大的,我说不得打不得,还处处怄气别扭,我付出比你多得太多,失望自然比你多,其实比你更痛苦难过,更煎熬。所以,先收起你的失望与不信任吧,就你下一步该怎么走,就你该怎样与我们和平共处,咱为了这未来不到十年的共同岁月,有必要平心静气地谈谈。你说呢? 我的主张和想法不复杂,很简单。从今日起,只要你知道你还是个未成年人,知道如何做人,知道其码地尊重父母老师,知道其码地亲近家人,知道与人为善和睦相处,知道爱惜名誉保护身体,知道为了你的大好前途而努力,知道早睡早起,有一个好习惯、好形象、好人品,尽管按你想要的方式活吧。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活一世,也就活个好人品、好德行。
立身处世学习不是唯一,但学习不够优秀总得有点过人之处、有点能力。自己用心努力着点吧,想当人上人总得有那个本事。
别再怨天尤人责怪父母。父母好,未必就能保证你未来也很好;父母不好,也不一定影响你未来不如人。你的前程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由你自己负责。
何况,从现在到未来,也不是一步能跨越的。走稳每一步、活在当下才是你该多考虑的。用心想想,当下你该怎么走,与父母、老师、家人、同伴又该如何相处,我等你与我坐下来好好聊聊。
愿你是平静的,在你离开父母需要安静的这个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