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见到你们了,这个寒假,我的脑海中常常会出现你们可爱的脸庞,耳边回响着你们叽叽喳喳的声音,真的有点儿想念。尤其是当我想到每个孩子的进步,心中便会感到十分的欣慰。还记得上学期,你们刚刚迈入一年级的大门,因为还没有养成安静专心地听课的习惯,有的孩子在上课时不能够做到专心听讲,老师多次提醒效果也不明显,便对有的同学发起了脾气,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儿后悔。实际上何老师知道,每个孩子在踏入一年级门槛的第一天,胸中就怀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我要做个好学生”,每个孩子都在努力,也都在进步。下学期,何老师要继续努力,帮助每一个孩子实现这一个愿望。
这个假期,同学们一定过得很快乐,也很有意义。何老师经常阅读同学们的博文,从大家的博文里,我了解到了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内容。
很多同学在寒假中阅读了不少书籍。靳驰骋同学阅读了《白雪公主》,胡淞然同学阅读了《巴巴爸爸的诞生》,尚柏瑒同学阅读了《原始的太阳》,孙若琳同学读了《福娃的故事》,李紫桐同学阅读了《小蝌蚪找妈妈》等等,我们班的“读书大王”王江源同学也一定读了很多的书籍。从大家所写的读后感中,我感受到了这些同学的知识在拔节,智慧在发芽,情感在抽穗。同学们,何老师在班里多次倡导大家多读课外书,读课外书的好处太多了。首先,读课外书能帮助你们识字,在阅读的过程中那些原来学过的字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一次又一次出现,你和这些字反复见面,一遍遍巩固,而且这样的巩固不是机械的死记硬背,而是在鲜活的语言环境中感受所学汉字的意义,熟悉他们的用词范围。更重要的,同学们还能借助一定的句子环境和生活经验识记新的汉字。其次,读书还能增长知识,苏镱珊同学阅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认识到了大自然是个无比奇妙、无比神秘的王国。另外,阅读一篇好的文章,还能使人悟出一些深刻的道理,得到性情的熏陶,赵艺博同学在阅读了《井底之蛙》后,明白了做人不能像青蛙那样不知道天地广阔,世界之大。同学们,读书才能博采,课本里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在学业上想有很远的发展,必须要靠广泛的阅读来做基础。课外阅读还可以帮助你培养学习兴趣、增强语言能力、提升写作水平,扩展人生经验,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想象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使你越来越聪明。我希望我们班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喜爱阅读的孩子。
我还知道,同学们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在假期里,大家丰富了阅历,开阔了视野。张振钊同学假期做了很多的小实验,还亲自动手种了“白菜心”,每天观察白菜心的生长,了解植物的生长规律。张御天同学们是个生活的有心人,在和亲朋好友在酒店吃饭的时候,一个小朋友不小心打碎了一个酒杯,听到人们嘻嘻哈哈地一起说“碎碎平安,碎碎平安……”,张御天便好奇地向大人询问这是为什么,从大人的回答中,他明白了:“碎碎平安”和“岁岁平安”是谐音,人们这样说是为了在新年图个吉利。看,这就是在长见识啊!我们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才学知识的。很多同学在假期里和家长一起包饺子,贴对联,放鞭炮,了解了不少有关春节的民俗文化,也增长了不少的才干。 李月展同学还积累了很多的格言,张荣赫同学积累了很多的成语,王一丁同学积累了很多的儿歌。他们的假期生活都是充实而有意义的。
令老师高兴的是,同学们的博文越来越棒。所写博文的篇幅越来越长,词语越来越丰富,句式越来越多样,好多同学会恰当地使用成语,会写打比方的句子,有的还会写排比句呢!老师读着大家的作品,心头不时掠过一阵阵惊喜。有的同学们的博文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郭芳菲、陈奎元、张荣赫、张家琦、高源、王彦文、卢怡菲、赵艺博、张御天、李月展、孙若琳、尚柏瑒、申文泽、姜来等等。李牧苒同学虽然开通博客较晚,但写博的积极性很高,博文质量也不错。郭芳菲、魏楷燃同学还会使用上传照片的功能,所写的博文图文并茂,耐人寻味,很值得观赏。同学们,一篇篇博文记录了你们成长的足迹,长大了回过头来欣赏回味一番,那是多么有趣的事情啊!
何老师还想给大家提点建议:首先,你们要多多读书,在博文中写一写自己读书的收获,如:喜欢书中的谁,明白了什么道理,得到了哪些知识等;你们还可以在同学的博文后进行评分和留言,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假期里要帮助爸爸妈妈做事情,既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又锻炼了自己的生活能力,多好呀!
我了解到我们班个别学生喜欢在电脑上打游戏,这个是要控制一下的。因为打游戏耗费时间长,毁眼睛,容易上瘾,不知不觉中,一两个小时就浪费进去了,甚至在电脑旁一坐就是一晌,这太消磨人的意志了。同学们千万要注意,不要陷到游戏的泥潭里去,最好不去接触它。
好了!何老师要在开学的时候看一看谁在假期里读的书多,认的字多,增长的知识多,更加地聪明懂事。
最后,祝同学们虎年有虎劲儿,天天有进步!祝你们的爸爸妈妈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祝你们全家虎年吉祥,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