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已经开始,首先爸爸祝愿你在新的起点有更更多的收获。
以书信的形式与你交流,也许你更能平心静气的接受,平时与你沟通时你总显得不耐烦,什么道理都懂,我和你妈妈也曾经试着通过QQ给你留过言,不知你是否意识到我们的良苦用心。
爸爸有些心里话需要与你交流分享,供你成长借鉴。
亲爱的儿子,你是一个相当聪明的孩子,你的记忆力超级好,好得让我难以置信,让我妒嫉。
你很小的时候,就能记住好多英语单词,曾经读中学时的杨丽姐姐见识到你能记那么多单词直夸你厉害,你读小学时,甚至到初一时晚上我也很少看到你看英语书,背英语单词,但是你的英语成绩还是那么的棒,我不知道你有什么法宝能够记住单词,不知道你用什么时间来背单词的,要知道我的记忆力与你简直无法比,我读高中、直到现在都觉得单词太难背,总会前背后忘,即使花了很多功夫也不见效果,这一点你比我强上百倍千倍。
有时和你交流,你总能把看过的电视电影中人物台词搬出来,说实话,有些台词我早已忘记,但你还记得那么清楚,还能灵活应用于平时的交流,你是个记忆力超好,是个了不起的孩子,有了这个优势,你比其它同学的学习更轻松,你的学习负担并不重,你有比其它同学学得更好的基础和理由,在这一点上,你要有信心。
你又是个懂礼貌有孝心的孩子,小时候你就深知“孔融让梨”的典故,直到现在你还能坚持与别人分享自己心爱的东西,你有好吃的东西总能想到奶奶和父母,这一点我和你妈妈都相当的欣慰。
给你写信,我想到了是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写给他儿子的一封信,题目是《“给”永远比“拿”愉快》,高尔基也是通过书信的形式告诉儿子付出比获得更令人愉快,只有真心的付出才会得到他人的肯定,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你的孝心,你的礼貌,赢得了家人和朋友们的肯定,我相信这一点你是有体会的,也相信你一定能够做个真实的,有教养的写的男子汉。
亲爱的儿子,你的优点还有很多,比如你比较听老师的话,你能够自觉完成作业不让家长操心,你的笛子和萨克斯吹得很棒,等等。
但随着你的长,我对你的要求不能再如以前那样低了,有些道理需要你认真的品味并积极行动。还记得我给你推荐的《小故事道理》这本书吗?书中的故事有很深的智慧和人生哲理,你需要用心去读,而不是用眼睛去看。今天我只想和你探讨一个道理,希望你能够明白。
《想到做到》是美国的斯科特贝尔斯基写的一本励志书籍,我看过以后颇受启发,如果我推荐你读这本书的话,相信你是不愿意的,因为书中没有喜洋洋那样充满童趣幽默的言语,没有科幻小说中引人入胜的灵异虚幻情节,有的只是富有哲理的理论和成功者的实践经验。
“想到做到”这几个字相信你能够理解其含义,“如果创意不能付诸实施就毫无价值”是这本书要表达的最直接的意思,我也相信你能理解我用这个标题给你写信的原因了吧。
亲爱的儿子,你有那么多的优点是不争的事实,但在行动的主动性和坚韧性方面是不够的,或者说在做事的自觉性和持久性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尽管你懂得学习的重要,尽管你知道笛子和萨克斯要经常的练习吹奏,你也清楚自己需要加强体育锻炼,你更了解电视看得太久会给你带来危害等等,但在实际行动上,你往往摆脱不了娱乐对你的吸引,忽视了你当前最重要的学习任务,有时还要妈妈督促你完成任务,甚至生气了你才开始行动起来,也就是你明明知道要做什么,想到了却没有积极行动起来。
但凡成功者,成功的密绝无非就是实践,除了立即行动以外没有任捷径可走,高尔基说:“一个人可以做到他想做的一切,需要的只是坚毅不拔的毅力和持久不懈的努力。”
记得你第一次学笛子时不也没有吹响吗,坚持下来,克服学习的障碍后你就会发现吹笛子其实并不难,这在心理学上叫高原应,也就是说做任何事总会遇到一个阶段是特别的困难,挺过了困难接下来将很轻松。有的人有时候尽管想到了很多,但没有实际行动,最终也将一事无成。
上学期爸爸学校邀请了著名学者成尚荣先生到校为老师们作报告,他讲了一句相当经典饱含哲理的话,“一个人往往是被他所喜欢的娱乐活动打败的”。
比如你喜欢看动漫,喜欢玩游戏一样,如果放任你自由支配时间,你会玩到忘记了作业,忘记了你应该做的更重要的学习任务,你经常因为看动漫而把吃饭和作业一拖再拖,而这都将慢慢地影响你的学习,影响你其它方面的发展。
台湾著名学者李傲说“电视机是制造傻瓜的工具”,他的意思是多看电视对人的智力发展是不利的,最好的是多看书,看书可以让人多思考,让人的脑子更灵活,更有思想。
娱乐放松是需要的,但一定要有个度,想到了自己的任务就一定要立即去做,千万不能因为要娱乐而忽视了主要任务。
海哥是你的偶像和学习上的榜样,我相信海哥肯定相当的聪明,但你不会比他差,至少不会有的差距。
你也说起好朋友金哲浩的学习很轻松,我相信这是事实,他们的学习不累,原因是他们的学习是主动的,也就是他们完全掌握了所学的内容,学习上没有困难了,所以他们可以学得很轻松,但你千万别忽视一个现实,一旦他们遇到难题,碰到困难时,他们肯定会不顾一切地去解决,直到完全弄懂为止。
刚结束的寒假你制订了很好的学习计划,你是否认真地去实施了呢?如果你真的按计划的要求去做,相信你的寒假将更充实,也更有利于你的成长,父母也不会来管你的学习和娱乐,一切都将由你自己安排,而实际上你显然做得不够好,对你来讲作业是任务,只要能够完成任务,作业的对错不去考虑,也不去弄懂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其实作业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查找不足,举一三,如果一个阶段你的作业基本保证全对,说明你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你将发现学习原来可以如此轻松,到那时你与海哥的差距就越来越小了。
有一样一句话,凡事不能为“困难”找理由,要为“能行”想办法,如果你抱着肯定能行的态度去做事,你将收获满满,这种爽利的感觉,会使你觉得生活充实,心情好,心态更阳光。
想到就要做到,想是前提,需要了解把握自己的不足,今后努力的方向,做是成功的关键和保证。就写这么多,下次有机会再和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