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这是平生第一次给你写信,非常感谢你的老师给我的这次机会。写信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孩子,你知道吗?当10年前伴随着你的第一声啼哭,你睁开眼睛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蓦然间我也从一个大孩子成为了一个父亲,当我心中满怀好奇打开你的襁褓看到你第一眼的时候,我突然感觉你是那么可爱,那么亲切,一种血脉里与生俱来的从心房中涌动出来的无可复加的亲情还让你变得那么熟悉。
孩子啊,正是因为你的到来,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责任”这个原本在我脑海中枯燥无味的词汇所含有深刻和重量,也正是因为你的到来,才让我懂得了你的爷爷、奶奶对我的爱,才让我真正切入体肤的感受到人世间父爱、母爱的伟大——是的,从此我也成为了一个父亲,从此我的世界不仅仅是我的世界……
孩子,你知道吗?今年春晚有一首歌打动了我,当这首名叫《时间都去哪儿》的歌曲响起的时候,在我的心中随之也慢慢升腾起了对你爷爷、奶奶的愧疚,望着你爷爷、奶奶愈来愈多的白发,望着你爷爷奶奶越来越多的皱纹,我真的会问:时间,你究竟去哪儿了?而当我偶尔看到你一眼的时候,你的眼中似乎也充满了泪花,孩子啊,此时的你在心中又想起了什么呢?孩子,现在让我告诉你,其实,时间没有到什么地方去,它就一直陪伴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可是它却会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慢慢流淌,慢慢流淌着离我们远去,随着它远去的还有我们的青春、岁月。时间看似那么多,看似那么无边无际,其实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很有限。我们每个人的全部时间仅仅就是由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年”组成,当我们过完这四个“年”后,时间就将离我们永远而去。所以,孩子,爸爸告诉你,世界上什么最金贵?时间最金贵。世界上有两样东西金钱买不到,一是健康,二是时间。紧紧抓住它吧,孩子,时间会让你成功,时间会让你充满希望,当然时间有时也会让你充满沮丧,可是如果你希望成功,希望在你的生命中充满辉煌,那么,孩子,这就需要你紧紧抓住时间去努力,去奋斗,这个过程或许会很艰辛,可能还会痛苦。爸爸不能免俗,爸爸同样也“望子成龙”,但“痛苦”这个词,是爸爸最不想看到在你身上发生的事情,所以,孩子,无论你的时间将如何度过,无论你成功与否,爸爸只希望快乐伴你一生。
孩子,你知道吗?善良,善良是人的第一美德和品质,善良它能容纳一切,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能让你感受到别人的呼吸和温暖,能让你感受到世间的美丽和美好。善良是产生正能量的源泉,在生活中就是与人为善,但是善良不能等同于软弱,不能等同于忍让,善良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平等基础之上的沟通、交流和宽容。孩子,从你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发现这一美好的品质在你身上有所呈现,但是你却很胆小、很软弱,凡事处处忧虑不决,这一点需要你来改正,要保持善良但也要变得勇敢起来,要变得果断起来,要敢于坚持,不要随便屈服,更不能把善良当成随便退让的借口。善良能帮助你找到更多的朋友,但也要注意甄别,不要让善良成为别人利用的工具。为了保护善良,让善良更加纯粹,我们就要学会勇敢。勇敢能让你充满勇气,充满动力,无论面对何种艰难困阻、何种磨难挫折,你都会有勇气按照自己的意志坚持下去。勇敢是你实现自己理想最重要的法宝。孩子啊,我们每个人生活的道路都不会尽遂人意,更不会畅通无阻,而更多的会是布满荆棘,如果你不具备应该具有的勇气,你就不会获得披荆斩棘的能力,在你的生活里将永远看不到阳光,陪伴你的将永远会是阴霾。孩子,你要在成长的道路上要学会勇敢,鼓足勇气面对生活。这一切不为别的,只为了我们的善良,为了世界的美丽。
孩子,你知道吗?你现在很讨厌的学习就是你通往美好未来的最重要的桥梁,如果没有这根桥梁,你的智慧、能力将永远长不大,你的世界将永远停留在现在。学习是获取知识的途径,没有知识你将无法在这个世界立足,你所扮演的角色仅仅是可怜的“乞丐”,只能向别人索取,而不能为世界创造价值,不能为这个世界作出有意义、有贡献的事情。孩子,你告诉我说你有理想,可是你如果仅有理想却又讨厌学习,那么你的理想就只能是空话,我很残酷的告诉如果你不喜欢学习不要说你的理想实现不了,你将来的生活保障都会很困难,这不是危言耸听,即使你也可能衣食无忧,但是你却感受不到你存在的人生价值。孩子啊,不要将学习看的这么“恐怖”,“兴趣是第一老师”,爸爸希望能帮助你培养起学习的兴趣,就像你对各种汽车一样的兴趣,你看在你老爸眼中如天书般近百各种款型的汽车资料,你都能朗朗上口、如数家珍,学习,不就是学习嘛,你还怕什么?就怕到时不让你学都跟我们急哦。老师是你学习的引导者,你要学会尊敬;同学是你学习的陪伴着,你要学会相处。孩子,你要记住,包括我在内,别人仅仅是“别人”,所给予你的帮助仅仅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关键是看你自己,你要学会“自己帮助自己”,这样你才能受益终生。如果说兴趣是学习的老师,那么勤奋就是学习的好帮手。孩子啊,你现在缺乏的就是这样一个好帮手。希望你能尽快找到它。
孩子,爸爸给你说了这些话,可能你还不能全部理解,或许你还会嫌啰唎啰唆,那么你就可以不听、不看。许多生活的智慧,都是自己在人生道路上逐渐领悟的。爸爸仅仅希望你的未来生活快乐、幸福,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