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臭爸爸:
哎,又被你要求写信了。本来看你昨天的表现这么差,不打算写信给你的;但我一想起上次,在你的百般请求下,我还是坚定的没有写下任何东西给你,结果让你伤心了好久,我就觉得心里有点小愧疚。所以这次还是写点东西吧。
其实在前天去云梦山的时候我已经有些感触了。晚上我和汐汐聊天,说到她的爸爸。汐汐说,她现在对她爸爸一点感情也没有了。因为她爸爸只知道依据成绩来衡量该给予她多少爱,心里根本就没有她没有家。话语中透露出的深深的失望和冷淡让我心惊。我赶忙宽慰她,并告诉她,我和你也是三天大吵,两天小吵并且谁看谁也不顺眼的。但汐汐很郑重得跟我说,我和你的争吵是有爱作为基础的,而且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对方可以更好。难道这样的争吵不是爱的表达吗?
我听到这个后愣住了,同样的话,前两天我跟朋友数落你的不是时也曾听到过。她们都觉得我和你的关系很让人羡慕,她们希望能有一个像你一样有激情有活力有知识有毅力甚至还让孩子把分数看轻一点的“完美”老爸。我还真的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抢手了?还成为了众人心中的爸爸模范了?
说实话,在我的心里还是很佩服你的。尤其是近段时期,你受邀去做演讲,成为电视节目的嘉宾,连某中的副校长也成为了你的资深粉丝。这些无不让我感到自豪。当你在操场上坚持跑了五千米的时候,当你边锻炼边读《离骚》的时候,当你获得了你学生的高度赞誉的时候,我真的很佩服。可能你觉得我没把这些东西放在眼里,也毫不在乎;但我却把这些都记在了心里。这些我自己做不到,所以我才好像熟视无睹一样。有些话可能当着你的面我不会讲出来;但今天我想由衷地说一句:爸,你真的很厉害,我永远是你的头号粉丝。
但是爸爸,我崇拜你不代表我肯定你的一切,你做的事情也不一定都是对的。就在前天咱们家里又发生了一场我阔别很久的“世纪大战”。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情。但这些日常生活中一件一件的小事堆积起来就必然会引发一场大爆发。我早就知道这一天一点会来到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虽然这次的家庭危机又在你的保证和妈妈的原谅中偃旗息鼓了,好像我们一家的生活趋于平静了。但我知道,这样的平静下面还是暗涌浮动。
妈妈是个厉害强势的人,这是我们都有目共睹的。你的态度就成为了我们家庭和谐与否的关键因素。我不止一次地告诉过你,你的说话方式令人难以接受,可能你在伤害了别人之后还不自知。就像你在某老师面前大谈教师敬业,在我因为你的误解生气的时候而你却在一直跟我讨论作文如何命题,在上了年纪又心事颇深的姥姥面前大声指责妈妈不愿意回家吃饭的时候,你让别人心里觉得难受;但你却仍然理直气壮,认为自己做的很对。这种为人处世的方式在你身上根深蒂固,别人指出了千遍万遍只要你不往心里去,还是一点用都没有。我不要求你能够马上改正,我只希望你能够记在心里。在和你学生,和朋友,和我侃侃而谈,谈笑风生的时候,能够考虑一下我们的感受。或许在你口若悬河的时候,你的话语和口气已经化作利刃深深刺在我们的心里,难以抹去。
爸爸,我知道你和妈妈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艰难险阻,你们相携走过了十几年的风风雨雨,早已把彼此当作了亲人。那么爸爸,可不可以请你在对待妈妈的时候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偏见;多一些关怀,少一些冷淡;多一份分担,少一点推卸呢?妈妈再坚强她也是个女人,她需要作为丈夫的你给予她理解,支持和安全感。女汉子通常都有颗柔软的内心,我希望你能够真正走进妈妈的内心世界,去感受一下她的压力有多大,她的工作有多棘手,她为我们的小家庭,大家庭付出了多少。
爸爸,你可知道当你一气之下把她这么多年的苦心经营的成果贬得一文不值的时候,她有多痛苦,多无奈,那种崩溃的感觉是你无法体会到的。
爸爸,我知道,在你的心里你已经把姐姐视为己出,对姐姐也是发自肺腑的疼爱。可是为什么你要一再把这个当作伤害妈妈的工具呢?每次吵架你只要一搬出姐姐,妈妈就立刻哑口无言。不只是妈妈,就连我对你这一点都非常不满。养姐姐怎么了?这只代表了舅舅妗妗的极其不负责任,并不能成为您吵架时的挡箭牌和吹捧自己的原因。凭什么妈妈照顾咱家的亲戚那是本分,是责任;而你照顾姐姐就是恩德,就是伟大。这,公平吗?所以爸爸,既然当初选择了抚养姐姐,那么现在就不要再拿出来作为自己炫耀的资本。爸爸,你也经常告诉我们施恩不图报,可你却很难做到。你不止一次地对妈妈说不要觉得做了好事就可以拿来压别人,可你难道不是那样吗?爸爸,既然选择了抚养姐姐,那么就无怨无悔地走下去。你教给我的,我们一起来实践。
爸爸,今天是你的第42个生日。我都不敢想象我曾经年轻昂扬,意气风发的爸爸都已经42岁了,当我上次不经意看到你鬓角那么多的白发时,我真的很震惊。
爸爸,“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愿时间带得走你的烦恼,带不走你的激情;带得走你的忧愁,带不走你的魅力。今年你又该带又一批新高一了,希望你能和一群新的学生一同进步,一同奋斗,在属于你的战场放飞你的梦想,散发你的光芒。我一定会奋力拼搏,与你一起攀登人生的极顶,实现自己的价值。
爸,生日快乐,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