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忘不了,第一次记忆中的你哭;忘不了,第一次你为我愁了白头;忘不了,第一次你为了体弱多病的我在医院狂跑。
点点滴滴的事,总在脑海中荡漾,总想向您表达,告诉您我爱您。可从未实践过,今年,您的生日,说好的我会对您说:生日快乐,可真正面对您时,却迟豫了,我不敢,因为我从未说过,从未表达过,这短短的几句话好沉重。当天,我只是在微博上发表了一条说说;为什么想感谢却始终不敢,面对时,却始终沉默,我真的想告诉您,我爱您,祝您生日快乐,可为什么总是停留在预谋?小姑给我评论:90厚的孩子总是把感恩隐藏,即时感恩的心在强烈,却始终不曾开口。是啊,好难啊,想像总和幻想有差距。面对跟您同一天生日的我的玩伴,却爽快的说出了不安的生日快乐,回忆着,好纠结。
第一次为您写信,第一次向您感恩,总有那不具名不恐慌,感谢您一直的爱。感谢您为我流的泪,感谢您一粗糙的岁月,对不起您的白发,对不起您已臃肿的身体,对不起您老去的岁月。我知道自己人生路上的责任,我会完成自己的使命。可是妈妈,我同样需要的是一份平等。
平等,平等对待我儿时的玩伴,平等的对待我的同学们,他们,给了我无法形容的快乐和自豪。你和爸爸排斥他们,排斥他们不如意的成绩和辍学的事实,可我真的爱他们,我们是一个家,是这个家中天长地久的兄弟。我知道,当我说:我情愿拥有他们也不想拥有苟且无聊的生命。您的愤怒,您的不甘,您锁了我一天,可您所不住我的心。扔掉有色眼镜,扔掉您眼中自己儿子的最好,平等的对待我们。
每天,你总是告诉我儿时的记忆,那些您眼中最美的事,我反感过您,憎恨过您。现在想想,好幼稚。每次,去买东西,您总是问我这个问我那个,碰到了同学,他们用好奇的眼光看我,我怕极了,说不清楚的怕,说不清楚怕什么。我告诉他,您不识字,她的眼神让我感觉更加犀利,更加看不起。我生气的告诉您,我不会再和您一起来买东西,尽量少和我说话。您愣在那一动不动,那是我心里好乱,我本不想的,可我控制不住,久违的对不起。两周,高中两周放一天假,之前您总是给我打上一两次电话,问问学校的生活,而我总是问一句答一句,我反感了您的啰嗦。两周了,临到放假你还是没打给我,那时我好纠结,好好奇,好无助,您怎么了,为什么不给我打了。带着好奇,我打开通讯录,找到那个曾经烦透了,还想拉倒黑名单里的,熟悉的一串数字。
接电话的是姐姐,他对我的电话很好奇,因为我从未主动往家里打过,姐姐联问了我好几个怎么了,我无言以对,我问您,姐姐说您出去了,还告诉我一个令我有负罪感的事:您开始学习认字,每天缠着姐姐不放,您说;给我丢人了,但不能老是丢人,你要努力学习,认识几个字是几个。从未想过,从未想过您会从零开始,中年,中年妇女学习认字需要多大的勇气。
拿着电话的我,泛起那种不具名的感伤,妈妈,其实您不用认字,那次是我的不对,很早便向告诉您对不起,可我从未说过,所以我不敢,我害怕。那次我请了假,回到家,你拉着姐姐在学学前班的语文课本,我扑到你怀里哭了,告诉您不用学习,把您的书给扔了。您哭了,答应了我。可我在偷偷询问姐姐时,姐姐告诉我您依旧在学,还不让姐姐告诉我。回家,我翻遍了整个屋子,还是没找到课本,姐姐告诉我,别打扰您,别让您放弃学习。我含泪应了。家长会,第一次家长会让您参加,因为我惧怕您的眼睛,我怕您因文盲而不懂的成绩,爸爸问过我,为什么您不明白成绩,为什么家长会还不让您参加,我不知该如何回答,因为,我怕看见您的眼神,你眼神里的渴望,对儿子成绩的期待,而事实总是不太完美。这次,第一,班级第一,我兴奋得让你第一次来参加我的家长会,班主任跟您交流了一会,你说自己不识字,教育不了我,还要多麻烦他。那一刻,在眼里似乎流出了那种烫烫得液体。
班主任告诉我,我有一个好母亲,我愣了一会,点了一下头,然后的话我一点也没记住,我的思绪在飞,飞到我给您要钱买东西交学费的情景……
哭了,在办公室,在班主任面前,我又哭了,忘掉了您告诉我的,没有大事不能哭。
想感恩的话很多,想对您说的很多,柯总难以表达。爱你,感谢您,不知说了多少遍的话,可仍旧是在想象中。或许我懦弱,或许我很笨,或许我像枯叶蝶一样只会隐藏,但此时,我真心的告诉您,我爱您,还有那句久违的徘徊在内心的生日快乐。
我不知道该给您允下什么样的诺言,也不知该用什么来保证您给我的未来,可我会进步,我会一步步完成人生之路,我会创造属于我的辉煌。不知用什么来报答,成绩?太过牵强;孝心?太过浮华……
无悔,快乐,成长,是我对您的报答。
此时的我,还不曾拥有什么,未来在等我,辉煌在等我,人之智路正在创造,我用我的一生的责任来向您汇报。忘掉你已老去的事实,忘掉您已力不从心的不甘,等我,在我未来的辉煌中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