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的一封信
很多年漂泊在外,回家的时间是越来越少,每一次见到母亲的时候,不是头发多了一些白霜,就是额头多了一圈的年轮,母亲不习惯城市的生活,依然喜欢乡下的忙碌,她不习惯高楼大厦,更不喜欢像鸟笼一样的住房,阳台太小没有田野的气息。她喜欢乡土的味道,每次来城市几天,母亲就会很不适应,她习惯小村的宁静和老屋的温馨。大哥的房子她住不习惯。更不适应光洁的地板,她悄悄的和我说,我还是喜欢我们以前的老屋,房子太大太冷清。老大的车她不习惯车里的香水味道。住在城里她就有点不知所措。觉得自己有些落伍和无用。我说子不会嫌母老,没事。她就开心的笑了。眼里含着泪花,想想小时候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每天都是忙碌还是忙碌。清晨我们还没醒已经开始劳作。母亲没读什么书,现在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我小时候的记忆就是在她后面跟着,现在回想每天家里的水缸是母亲挑满的,长江边的小孩都会有印象。母亲河里的生命之水是她们一桶一桶走到老屋的水缸里,就这来来回回的几里路,放在我们今天的人去理解,很多人都会不相信。这就是母亲那一辈人一路走下来的生命之旅。其实她不知道她一直给了我一辈子一双慈爱的心鞋。每每到此,我也含着泪水。
时常会想起母亲给我买的第一双鞋。让我想起那些苦难的日子,每每想起,就会寂然无语,小时候,家里很穷,我想我们那一代人都是这样的,现在的小孩肯定不会相信,但哪个时代事实就是这样,为了这双鞋,母亲想了很多方法,用鸡蛋换了几块钱还不够,一双白色的网球鞋7快钱,我是很想要在学校运动会炫耀一下。那时就是这样想的,母亲见我天天都给她讲,只好在一个星期六和我一起去集市,我和母亲拖着一车甘蔗去卖,我那天在母亲后面还觉得很不好意思。那时很多人都种甘蔗,一天下来卖了2块五,卖掉了25根甘蔗,下午我有点急了,商场要下班的时候。后来母亲看到外公,这才有了办法,外公给了几块钱,我终于穿上了网球鞋,母亲看到我开心的样子一脸微笑,回到家后我才想起中午妈妈没有吃午饭。我很爱惜这双鞋,因为我知道妈妈为了这鞋为难了好久。可惜,没过一个星期,鞋不知道被我们宿舍的那个同学拿走了,我回家的时候光着脚丫子被母亲发现了。母亲问我鞋那去了,我只好说不不小心丢了,母亲生气的打了我一耳光,我没哭,母亲却了哭了。
后来父亲偷偷给我买了一双,说是母亲给我买的,我拿到那双鞋的时候,我看到母亲慈爱的眼神有点内疚。那一刻我知道我懂事了。我们去学校每个星期六回家,我都光着脚丫回来,把鞋包好放在背包里,下雨的时候我也会脱下它,我怕弄脏了母亲给我买的鞋,在宿舍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会把它放在枕头下面,我担心又会被偷走,同学们都笑我很小气,把鞋当宝贝。对他们的嘲笑我从不吭声,因为他们不知道我母亲的大爱就在我的脚下,母亲的心酸的苦难就放在我的心头。有几个女生还当做笑柄来谈,有一个还是我喜欢的女生,我不再理会她们,毕业的时候我想给她们讲叙我脚下的网球鞋的故事。后来我还是没有勇气把这个秘密说出来。‘因为微不足道,很多过年过去了。这个心结一直在我心头沉积,我想还是写出来,我想哪个拿我鞋的那个同学多年以后知道这个故事。他的心灵一定不会平复。因为他拿走了一份心善的记忆。他的母亲知道后一定会久久不能停下爱的泪水,那是一双母子真挚的情爱。贴着我们成长的足迹。因为一时的念想而伤害一颗善良的爱心。我其实很感谢那个记忆和那个年代,因为她教化了我们真挚的爱心和宽厚的仁慈。每念及到此对母亲多一敬意和感恩。被爱误解是一种高贵。为爱而曲是珍贵。这是给给千千万万母亲的一封信,每次听到这曲纯音乐,心灵接受一次无限的洗礼,感谢母亲,平凡的人。感谢妈妈。不平凡的爱,给我们丰厚的滋润。感谢母亲,简单的爱,甘甜滋养的乳汁,感谢妈妈,一双心鞋,陪着我们走天涯,一生走来,在那些寒冷的日子里温暖我们的脚心,陪着我们走过千山万水。我们一辈子都走不出母亲的老屋。越老越醇,愈久愈厚。
给母亲的一封信,以此来教育那些在幸福中不懂爱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