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姐姐的一封信
那一下,我的心突然就紧了起来,我试图去解释为什么,却发现,我说不出口。
眼泪开始出来了,我内在里,是抗拒做这件事的吧,好像是有一个伤口在那里,我是不愿意去碰的!
可是,我还是决定写这封信给你,给我爱的姐姐你!
姐姐,你大概会是陪我最久最久的那个人!
从我出生到现在,你一直都在我身边。
每年的热天,我就会想起小时候家里停电,我们俩一起躺在床上,很热,我睡不着,那个时候小小的你就会拿着扇子给我扇,一直等我睡着了你才睡!
再小一点的记忆,就是我们常常为了抢电视遥控器打架,常常是你先把我弄哭,然后我再反抗逆袭,等我把你弄哭的时候,爸妈就该回来了,每一次,都是以我挨打收场,为这,小时候我真的是很恨你的,恨你是爸妈心头好,恨你虽然是姐姐,却享受着被照顾的权利,而我,总是那个做什么怎么努力都不被爸妈重视的女儿。
这个观念持续了很久很久........
可是,姐姐,就算在我们吵闹的最凶的时候,我都是很爱你的!
我一说爱你,就不停的想哭!
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的跟你表达过我有的多爱你,在我心里,其实你也是我的依靠,看见你幸福快乐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我们俩从小性格就不同,你内向我外向,你沉默寡言我能说会道,你朋友很少我交际广泛,你缺乏主见我想法很多。
我们一起上小学、初中,我们在一个班上课,总是我身边很多人,我总是想拉着你和我一起,我甚至会对我的好朋友们说,如果她们不跟你玩不对你好,我也不跟她们玩。
可是,即便是这样,你也是不喜欢和我们一起的。
我没有问过你,那个时候你眼中的我是怎么样的,和我做同学又是什么感受?
初中以后,你去上中专,我去读了高中,那之后我们姐妹俩待在一起的时间就变的少了很多。
再后来我去上了大学,就成为了家里的过客,一年在家呆的时间非常非常有限。
而你成了陪伴在爸妈身边的那个孩子。
其实,这么多年我们姐妹俩聊天的时候不算多,甚至都比不上我和妈妈聊天聊的多。
你一直都是很少跟我聊你的心事,印象中你常常会因为爸妈过分干预你的工作而闹脾气,我感觉到你那么不喜欢被约束但又那么无能为力,偶尔我会帮你说说话,但效果并不太好。
你很少像我这样去表达开心或者难过,总是憋到不行的时候就和爸妈吵架,或者脸色不赖烦的样子。
我眼中的你,一直都是没有朋友的一个人。
现在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是很心疼你的。
我不知道这么多年,你的心里经历了什么承么了什么,但我有这么多的朋友陪着,都常常无力痛苦到不行,那你呢?
我亲爱的姐姐,你是怎么一个人度过了这些年?
长大以后我才明白,那个承担了很多爸妈情绪的人是你,表面上看我没有得到父母很多的关心和照顾,但实际上我得到了很大的自由自主的空间。
而你,我的姐姐,在享受父母之爱的时候也同时在失去求学、择业、择偶的自由,甚至于到现在,你都处在身不由己之中,能够选择的空间太少太少了。
我其实知道你和我很亲近的,你总是会问我回不回家,当我问你有什么事的时候,你就会憨憨的说没什么事。我想你其实也是希望我回去和你聊聊天的吧?
你结婚的时候,是我送你出的门。
当姐夫抱着你上车的时候,我一直哭一直哭,我觉得我的一个心爱的东西被拿走了,我好怕姐夫对你不好,就一直对姐夫说:你一定要对我姐姐好!
我太希望你幸福了。我太知道在这个家里,你过的多么辛苦了。
我总是记得小时候父母在楼下吵架,我们在房间里,你开着门缝偷听下面的动静,一脸惊恐,不敢入睡。这如同噩梦一样的童年,我们一起经历过,只不过我更早就适应了这些,而你,我亲爱的姐姐,就把那个惊恐和害怕都埋在了心里。
你在结婚前说,就希望能离开这个家。我是懂的。
你结婚以后说,这个家对你来说是人间地狱,我也是懂的。
我亲爱的姐姐。你心里的苦我是明白的,只是我也常常是那么的无力。
姐姐,现在的你是一个六岁孩子的妈妈。
当妈妈以后的这六年,大概是你最辛苦的六年了。你希望摆脱家庭束缚的心愿没有达成,反而进入到了两个家庭的束缚。
你爱姐夫,很爱,可是你并不知道要怎么把你的小家庭经营的更好,你还没做好准备就当了妈妈,因为小孩需要人照顾,你就只能一直待在爸妈这里,关系处理起来比过去更难,而你夹在中间,是那么痛苦。
我们姐妹俩也交流过这些,你是希望可以改变的,你也在那么努力的去做,可是,每一次你的用心用力,总是被否定被批评,我看到你越来越疲惫,越来越沉默。
我不知道我可以为你做什么,我好像什么都不能做,我看着你过得不好,我很难过,可是又无能为力。
我甚至连陪伴你的时候都很少。
姐姐,我希望你可以好好的,过你想要的简单的日子,好好爱自己,爸妈的关系真的就交给他们自己好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自己来负责,做我们能做的做好就行,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