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
昨天下午忙着其它的事,所以没有及时回复,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不知道该如何妥善的回复你。你的短信只有寥寥数语但潜台词丰富,情绪变化复杂,我看完以后久久不能释怀,思索良久还是做不到不管不顾。
我所说的“你有问题”并不是说你行事卑劣(我从来没有这样认为过),而是我时常感到在你身上仿佛笼罩着一团迷雾,让我无法看清你。从根本上说,一个人永远无法完全了解另一个人,但我一直试图走近你,尝试了解你,这一点到现在我也没有放弃,即使你语气生硬地让我不要管你。
昨天你在校门口焦灼的走来走去,过了11点半才离开,我都看在眼里。我发短信语气严厉的质问你,你也没有将与我沟通的大门关闭,我也感念在心。世上有两种坏人,可以坏事做尽,还能活得快乐。一种是完全没有是非之辨,他能够活得无知无耻;另一种是完全没有善恶之念,他能够活得没心没肺。虽然你在短信中一再决绝的与我划清界限拉远距离,但我知道你不是也做不了上面我所说的那两种人,因为有一点我是肯定的,你--小明,聪明,冷静,且不是一个无情无义不知好歹的人。
经常有十几岁的学生说我这个奔三十的老师很傻很天真,也许在他是取笑,但在我却一厢情愿的把这话当作对我的褒奖,所以我现在再天真一回傻一回,对你妄自做以下揣测。下面我所说的如果和真实的情况相去甚远的话,你大可以将它当作小说或是笑话来读。
我认为你的短信包含了以下潜台词:
1.你对我的评价我不接受,但因为你是老师,所以我不想和你争。
2.我的所作所为有我的原因,但我没必要也不想向你解释。
3.我已经很给你面子了,我本来可以更恶劣的对待你的。
4.我承认你是一个好人,但现在这个社会,好人和傻子是同义词。
说实话我刚看到这条短信时感觉很受伤,因为上面四句潜台词昭示了我在教育工作上的四处失败。第一,评价的失败:没有令被评价者心悦诚服。第二,沟通的失败:没有令沟通对象敞开心扉。第三,没有教会学生正确的是非逻辑——一件事该不该做,唯一取决于它的正确与否,情节严重的恶劣行为不能使情节较轻的恶劣行为合理化。第四,没有使学生相信善良与正义的力量,没有点燃学生对生活的信心与希望。我将你的短信反复看了好几遍,默默自我检讨,不得不承认我对学生的教育很多时候还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我深深地感到我对你的理解也许并没有我自以为的那么到位,也许我和你的关系并没有我原以为的那么亲近,也许我对你的影响并没有我所估计的那么奏效。
细细体会字里行间你的心情与情感变化,我似乎有些微能够理解你的行为表现了。抛开字面意思,你的短信反映出四种情感变化:委屈,愤怒,拒绝,歉疚。你的委屈说明你潜意识里渴望我的理解;你的愤怒反映出你很在乎别人特别是我对你的评价;你的拒绝不过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你的歉疚表明你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不妥当之处。不知道张老师对你当时的心理状态的解读有没有偏差?估计不会相差太远吧!但这些都证明虽然你此次反应异常,但我之前对你的判断并没有错,你的身上虽然还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但却并非不可教的孺子。
也许在你看来,你离开学校之后就和学校与老师没有任何的瓜葛了,但在我却是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即使你将来成家立业为人夫为人父了,但你在我张明的面前依然是一介学生,你只要做错事,我依然会批评指正。当然,人各尽其责,作为老师,我恪尽师道,做到无愧我心,至于你是否能尽到学生的义务虚心受教,就不是我所能强求的了。但团委老师那儿,你是必须要道歉的,自己该做的事,即使无人提醒也必须要做。(此处涉及到,出于对学生的保护,略去50字)我真心希望此事尽快了结烟消云散,而不是再次走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从你的角度来说,此事不做个了结,它在你的心里也一直是个无法抹去的阴影,你恐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也无法做到心安理得吧!另外,你借我的钱,虽然数额不大但也必须及时归还,你借其他老师和同学的钱和物(如果有这种情况的话)也一样,不好的习惯我不能也不会纵容你的。
最后几句话,算是临别赠言,希望你步入社会后,做正事,走正道,有正气!愿你一生平安无波劫,一路坦途少荆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