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数学老师的一封信
敬爱的梁小桂老师:
您好!
当我以插班生的身份胆怯地踏进云汉小学的时候,是谁,满怀笑容地把我引到班上,把我介绍给班上的同学?是谁,在我孤独无助时给我温暖和信心?是您!
打我从第一眼看到您,您那温柔的语调,亲切的话语就深深印在我的脑海当中。
那一天,我第一次上您的数学课,我一下子被您那亲切的语调,深入浅出的精彩解说所吸引住了。我不禁打心底里敬佩您,并且喜欢上了数学课。但后来我发现你上课有一个特别的举动,那就是每当您要写板书的时候,您都会从抽屉里拿出一次性塑料手套,戴在手上,再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字。
开始,我有点疑惑不解,心想:这个老师怎么戴着手套来写字,难道怕粉笔弄脏自己的纤纤玉手吗?所有的老师都不戴手套写字的,为什么她那么“另类”呢?想起我以前的班主任,一节课下来,手粘满了白的、红的、黄的粉笔灰。她还故意开玩笑拿脏手吓唬我们呢?
渐渐地,“数学老师有洁癖”、“数学老师爱臭美”的流言在班上流传。有的同学甚至恶作剧地把你的手套给藏起来。你也不跟同学们计较,皱皱眉头,拿纸巾包着粉笔照样写板书,仍然写了满满的黑板字。慢慢地,我对您就有意见了。我觉得您不是真正的好老师。真正的好老师都喜欢用粉笔,有诗人还用粉笔的自我牺牲精神来比喻老师呢!为什么您那么抗拒粉笔呢?难道您不觉得手套来写板书很慢,很不方便吗?难道为了学生,您就不能牺牲一下您爱干净的玉手吗?因为对您有了偏见,所以上课时我盯着您那带着手套的手,时时开小差。
这天上完课,您觉察我上课不留神,脱下手套。走到我眼前亲切地问我:“刚刚上课讲的内容你明白吗?不明白的话你可以随时来问我。要不,我现在就先给你预习明天的内容吧!”我看着您,突然心里有点厌恶。您见我没有回答,笑了笑,说:“没关系,如果你现在没空的话,我们下次预习好了。”说完,您亲切地拉起我的手拍了拍。这时,我的目光落在您的右手上。我看到您那本应该洁白、光滑细腻的手上布满了裂缝,皮屑剥落,露出红红的,皱皱的新皮。一眼看下去令人触目惊心。您有点不好意思地把手藏在身后,然后轻轻地不好意思地说:“没什么的,我的皮肤对粉笔敏感,真菌感染,不会传染的。”
吴老师,你知不知道,从开学一给星期开始,我就一直在恨你。不过,你当然不知道。你不会知道。我不得不承认,你的性格和我很像,属于脾气不好的那种。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认为,你看不起我,嫌我烦,讨厌我,小看我。你的性格很不好。遇事不调查清楚。如果你没时间调查,你就不要口出狂言,随随便便冤枉人。你经常不分青红皂白就骂我们一顿。当然,个人的也有。不巧,你骂到我头上了。如果你让我丢脸,但是是没有理由的,而且是冤枉我的,我就会记恨一辈子。
开学时,做《每课必通》的第一页时,有一道算三十个数的题,碰巧,我老老实实地算了。第二天,你评讲时,却说:“我知道一个人是抄的,那就是梁冰冰。”我听了犹如晴天霹雳,同时想哭。但我没有。我知道,从那一刻开始,我恨你了。你连个解释的机会也没有给我,就不分青红皂白骂我一顿。林云峰说:“我没看见她抄。”你居然冷冰冰地说:你没看见不代表她没抄。”那我问你,你又有看见吗?我好委屈,我当时觉得我好没用,现在也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不敢反驳你,到底为什么呀。我只能趴在桌子上,轻轻地嚼着泪花。你冤枉我,说重点,你诬陷我。我只知道,那一刻,我的心,碎了。我以前对你的喜爱,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终。也许你不在乎,但是算了,这种道理洪老师有一大箩筐呢。你好过分。你肯定在说我小气,我不在乎,反正洪老师已经说过我了。
你认为我没用,的确,从五年级第二学期开始,我就破罐子破摔,违反纪律,打架。我觉得很开心。那时候,我已经恨你入骨,恨你入心了。而你,又犯了一件我永远无法原谅的事:把我调到后面坐。也许你恼怒,说老师要学生管,要学生原谅吗?不用。但我心里就是这么想的。
你有没有想过,你们老师不是要伤害学生,而是安慰学生,说了你也不信,我小时候还是个乖乖女呢。
你也伤害过所有单亲家庭的同学。什么“我想我们班没有单亲家庭的同学吧”我告诉你,我们班至少有四个人家里是离婚的,哼,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单亲家庭?
挺可笑的,对吧,一个学生批评老师?如果你现在在生气,想尽一切办法来骂我吧,反正我听不见。
如果有一天我当上七小的校长,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解雇你。也许你说我阴险。算了,你说我什么都行。一定要沉住气看下去。
你知道吗,第二学期的中考后,我就下定决心气死你,气死你,气死你。所以你现在千万别生气,不要让我得逞了,哈哈。
你怀孕的时候屁股显得特别大,整个人显得特别矮。特别是剪短了头发,整个人显得特别难看。我问过雪伦,她也说她现在最讨厌的老师就是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凶,你经常无缘无故的发脾气,不会有人对你有好感的。我建议你去看看《别以为我们什么都不懂》。那是一本极好的书。对吧。我现在在担心你有没有伊妹儿。
当老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吧?(我在狡猾地笑,嘿嘿)哈哈。有一天,我无意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我打几段给你看看:
一日为师,终生挨骂?
老师越来越难当:教学严格会让年幼不懂事的学生恨之入骨,教学宽松又会让长大成人的学生计较一生。假期对很多老师来说早已名存实亡。
有的学生对老师连起码的尊重也没有,班上有学生谈恋爱,看到她,照样手拉着手,像没看到一样。
等等等等等等~~~
我不要你假惺惺的关心,冰冰,是不是不舒服?肉麻死了。
我在我得日记里骂你骂得很凶,特别是骂你是乌姆里奇(不知道的话去看看哈利波特五),我们之间有点像斯内普和哈利。不完全像。
我对你永远保持一份恨意,尽管没那么深。我和你做个了断吧。
昨晚,我做了个噩梦,我梦见你看了这片文章后来来打我,我们两个凶狠地打了起来,结果,不说了。好恐怖。
别气死了,不过你也许根本不在乎。
吴老师,我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