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的作文
周佳嘉同学:
你好!在新年到来之际,老师提笔给你写这封信。此时很有感触!
七年级刚进班的时候,你是哭着鼻子从中加来到博望中学709班的,三年已经长成一个大姑娘了,感觉时间过得真快,还有四个半月就要中考了,不知道你现在心里是怎么想的。
三年来,你一直很认真很勤奋,对自己的学习任务基本上能不折不扣的完成,这说明你的基础知识很扎实,而且各门课相对比较均衡。
语文、英语是你的强项,一手的好字,漂亮的书写,整洁的试卷让人眼睛一亮,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夸奖,作文也出类拔萃,文风别具一格,阅读能力较强,对有难度的文章也可以理解透彻,这是一般同学所不具有的能力,比当年老师我的水平还要高。英语的知识点比较全面,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基本上没失分点,英语作文条理清楚,中心内容能把握。相信你的语文和英语在中考和高考中一定能得高分。
数学也不差但缺乏自信,物理和化学整体尚可只是部分章节有些缺陷,数理化在难度上还有待提高。我这个假期布置的寒假作业很多,不知道你做到什么程度了。其实寒假作业并太多,五门课真正做起来一个星期就可以搞定,剩余的时间就可以专攻数学和物理中考题了。数学和物理中考题不是寒假作业,开学也不检查,完全是学生的自觉行为,我的目的是为了学有余力的学生提高解题能力而准备的,有目标有追求的学生可以利用寒假时间去做一做,全面认识一下中考试题,做到心中有数,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做不完也没什么事。听宋心怡老师说,宋如心的寒假作业已经做好了,马上要开始做数学和物理中考题了。
学习是自己的事,自觉是成功的前提。今晚六点左右见到了陈宇鑫,她说今年的寒假作业太多太难了。真是这样吗?其实数学和物理中考题不是太难,每套试卷上只有一两题稍有难度,这也是中考中拉差距的题目。我告诉你们:为什么我们班在中考中经常能考出大批高分,就是因为我每到初三寒假时就为学生准备了数理化的中考题,自觉的同学利用这个寒假认真对待,即使成绩不太好的学生通过这个寒假的做题,开学到校后成绩会迅速提高,而且速度很快,这是我带初三班主任的秘诀。也许有人认为这次寒假作业太多,我承认是很多。但我想,我们班初一初二的作业量很少,同学们在轻松快乐中度过,健康成长,养好身体,健全了大脑。到了该吃苦的时候了,现在已经到了初三的关键期,你们肩上承载了社会、学校、家长寄予的厚望,老师是不可以掉以轻心呀。我带的初三下学期是不会轻松的,这是由使命决定的,希望你们做好心理准备,当然不想考好高中的学生可以置之不理。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不管什么阶段,既有轻松快乐的时光,也有吃苦受累的时候。人不可能一生总是在舒适中度过,不经历磨难的生活是不会丰富多彩的。吃苦是享乐的前提,我们现在用十年时光努力就是为了今后六七十年的享福。而有些人把这个顺序颠倒了,为了暂时的所谓“快乐”心情玩耍来换回终身的痛苦。你想一想哪个划算?
这里说一个关于“快乐”故事给你听听,分享给你!
一个渔民在海边悠闲的晒太阳,一个路人看不下去,对他说:“天气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出海打鱼呢?每天多打些鱼,你就能攒下钱,有了钱你就能买条大船,打更多的鱼,挣更多的钱,然后雇很多人打鱼,开办自己的渔业公司,挣很多钱后,你就成了当地的富豪,就可以不用打鱼,在海边悠闲的晒太阳了。”渔民说:“可我现在就在海边悠闲的晒太阳啊。”乍一听这个故事,可能会觉得勤劳的渔民和懒惰的渔民得到的快乐是一样的,甚至懒惰的渔民更加舒适,可是实际上,两种快乐完全不同,勤劳的渔民得到的是充实,充满希望的生活,他们快乐是自信的快乐。而懒惰的渔民得到的是猪一样的生活,完全没有自信的快乐,而且内心还后怕空虚。
通过上述分析,就目前你的水平,你考马鞍山二中的希望很大,优势有三:1.中考试卷的难度不大,尤其适合女生,女生踏实、勤奋、细心、考虑问题全面。这十年来,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状元百分之九十五出自女生。2.你的七门课比较均衡,就是物理稍为差一点。补一补完全可以应付中考。3.我们班的老师非常优秀,复习很有经验,这是其他班级所不具有的。通过明年的总复习,完全可以把你们的水平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我相信你作为本班的优秀学生将会更加出色。
但你也存在不足:1.最重要的一点是:自信心不足,还不相信自己能考上二中。其实目标只是一层窗户纸,只是什么时候捅破的问题。2.学习要专心致志,你在学习上还不够专心。而且还存在明显的娇气。如果你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克服这两个缺点,不仅中考,就是高考或者更高级别的考试都不在话下。
人的生活是多方面的,学习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综合素质比成绩更为重要。你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全面发展,要亲近自然,走向社会。这方面,806班的张楠同学做得比较好,他在他爸的引导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远远超过他的同龄人。小小年纪已经开始“用眼看世界”了,难能可贵呀!
唠唠叨叨这么多了,希望你认真看看这封信,也许对你会有年帮助。就此搁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