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校长的一封信
校长给教师写信,这不新鲜,校长给教师的一封信。祝福、生日等等之时,校长给教师的祝福之语我们经常能感悟得到。但是浙江省常山县天马二小校长的这封信却与众不同,不同之处就是除了祝福,还有那些与老师们分享的校长办学过程中的所感所悟!让老师们了解校长在想啥!
此时,我想到郑杰(我们虹口区北郊学校原校长,现为教育自由者和撰稿人、教育管理专家)的《忠告中层》中的“给学校中层管理者的47封信”。那就是通过“信”的方式来进行思维交流和思想碰撞,用传统的方式来呼唤思考与创新。这47封信读完就足可以让一个刚走上管理工作岗位的中层干部能得心应手!
这是“信”的力量!
看看这位校长写给教师同行的信中,她所列举的三个教师关键词,是否我们与之有同感?
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师们:
你们好!
我又一次情不自禁地提笔,与你们交流,因为寒假已然来临。那是我们放飞心情、畅想生活的美好时光。寒假对于我来说,是一段短暂而充实的日子:游历、阅读、言说,既丰富了生活,又增加了体验,让我在锻炼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快乐、思考和前进的勇气。
激 情
曾经的我们,从师范学校毕业时,怀着满腔的激情工作着。在岁月的摩挲下,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机械的活动。慢慢地,我们的激情减退,甚至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这样的我们,活得很不开心。
我们的激情哪里去了,溜走了吗?不,它还在我们的体内,只是需要激励,需要唤醒。这让我想起美国2009年全国年度教师托尼·马伦的一番话:“激情是为师者最需要的品质。如果在你的教学生涯中,拥有了激情,那么你的学生就无法对激情之火无动于衷。”教师必须将激情投入到课堂中,用强大的情感力量点燃孩子的学习动力。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身上散发出来的能力、热情与创造力,能够领会到教师教给他们的是重要而有价值的东西。
在教学工作中,我们都能感受到在那些激情满怀的教师的课堂上,学生能有滋有味地学习。一个有教育激情的教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们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从不轻言放弃,并且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地实践、反思,再实践,给学生一个更温馨、快乐的课堂。
但徒有一腔热血还远远不够,还要有教育理想,教育文摘《校长给教师的一封信》。没有理想的教师,很难在一波又一波的困难“袭击”中取得胜利,甚至会因此一蹶不振。教师的激情与勇气、理想与信念,不仅能让教师在专业成长之路上走得更远,还能帮助教师赢得学生的认可与信任,给学生带来学习的力量。
激情不够会造成教学深度不够、速度不够。而教育激情不是人生而有之的,但是可以培养。我们要从改变自己开始,把更多的精力和情感投入到工作中来,为教学工作提质、提速。用自己持久的热情,为学生描绘一幅色彩斑斓的教育画卷。
坚 守
三尺讲台,有着太多的酸甜苦辣。有些人一直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坚定地行进在教育大道上。放眼望去,许多教师都心怀教育,心系学生。“如果生命可以重来,如果可以重新选择,如果我能够突破现实的种种局限,如果有人问我是否会继续做教师,如果我的回答必须是诚实的,那么我会给出很多答案,但其中必定有一个是:我,还会选择做教师。”闫学老师朴素、冷静的话语竟然与我的心境一样。是的,尽管教育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苦难,但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单纯的,那就是着眼于人的发展。为了这个大写的“人”,为了孩子,我们坚决做教师。
当我感叹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呈现的那种将教育融入个人生命的教师时,我发现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教师:在他们眼中,教书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虽然现实残酷,但他们仍在教育理想的王国里孜孜不倦地努力。
他们对教育有敏锐的洞察和全面的把握,有悲天悯人的教育情怀,对孩子的世界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因此,在教育实践中,才有了一次次的磨炼、实践与反思。周围的环境的确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我们伤悲,我们焦虑,我们左顾右盼,我们身不由己,我们内心变得浮躁不安……但无论怎样,请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是三尺讲台,你怎么样,学生就会怎样,教育就会怎样。只有你心中有光明,学生与教育的明天才会灿烂、美好。我们要不放弃、不抛弃、不埋怨、不颓废,以虔诚的态度,坚守在三尺讲台。
创 新
教育活动本质上是一种创造活动。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许多教师都会凭借已有的教育经验掌控课堂。但课堂是一个充满想象与创造的地方,我们面对的孩子更是个性迥异。如果教师囿于老格局、老路子,那么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不可能是各有所长的。
我常常惊叹于明星刘德华在艺术之路上的精益求精。不论是在何处演出,他的出场方式总是千变万化的。有人对他说,你已经是一个大明星了,何必花尽心思?他却说“一定要对得起观众”。在教育界,同样优秀的教师会为了一个教案而几易其稿,仅导入环节就有10多种设计。
如果你还是拿着教参照本宣科,还在下载别人的教案,还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那你已经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终将被社会所抛弃,因为时代更需要有创新品质的教师。
当然,在创新的过程中,你会遭遇不理解、陷入彷徨、迷失方向,但这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迈开创新的脚步。如果教师的脚被现实、被恐惧困住,不仅会阻碍学生的成长,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也注定不会长远。真切地希望,在新的学期,每一位教师都能埋下“创”与“新”的种子,让教育教学的“创新”之花在我们的校园盛开。
我已听到了开学的脚步声,看到了孩子一张张笑容绽放的脸,教师匆忙的身影,家长急切的目光。校园将再一次沉浸在欢声笑语中,校园也将再一次地热闹非凡。愿行进在教育路上的我们与“幸福”牵手,与“进取”结伴,与“睿智”同行,与“快乐”同在,做最好的自己。
祝一切都好!
或许,在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需要诸多关键词,但是“激情”、“坚守”和“创新”应该是我们工作中的三个基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