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徐:
你好!
你下午的一句话让我今夜辗转难眠,起身倚着椅背,任那孤寂的灯光映着疲惫脸庞,思绪飞扬。也不知道下午我们的谈话是否改变了你的想法,但我还想对你说点什么,斟酌一番,还是决定提笔写信同你交流,也许你感到很困惑,我们不是天天见面吗?但我相信你定能欣愉地看完信件,因为这种形式的交流,使我们更加坦诚。这是我们第一次用信件形式交流,但我相信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你应该知道,今晚让我提笔的原因,主要是刘某的事。一听到这个刘某,感觉你肯定会紧锁眉头,没办法,刘某的案件是我们在工作中必须面对,无法绕开的那道坎,无论是现在还是今后。
记得刘某第一次从你手里接过23万元的现金支票时,他眼角的泪水让见者心酸。也许刘某这一辈子没有见过这么多钱,可我们都佷清楚,这23万元钱却是那一场车祸,一身的残疾换来的。出于安全考虑,你陪同他及家人到银行办理领款手续,当刘某家人出于感激从中拿出几百元送给你时,被你笑着拒绝了。你还告诉过他,据初步调查,本案的另一被执行人李某人难找,资产难寻,可能会影响该案今后顺利执行,他们理解地回应道,“谢谢你们,找不到被执行人没关系,你们太辛苦了。”
你确实是责任心强的人,第二天早上,你就和同事一起到住在外县的被执行人李某家执行,才知道李某早在两个星期前就溺水亡故,也没有遗产。当你将那天调查的结果反馈给刘某时,刘某只平静地回了一句,知道了。
可就在今天上午,我顺着你办公室的吵闹声走了过去,大吃一惊。原来,刘某竟和其弟带着一家7人,对你横加指责。面对此情形,我义愤填膺,问刘某:“这起案件从立案执行到现在,也只有半个月,并已执行到位大部分执行款,李某在尚未立案执行前就已死亡。就此案件,我们小徐同志已经尽了应尽之责,可却要遭受你们一家的无理非难,你们还讲不讲道理?”面对我的责问,刘某木讷地坐在那里,看了看其弟,其弟见状,马上说,“哥,你看着办,我不相信法院不给你解决,我要上班去了。”其家人马上将已准备好的小凳子,默契地一字排开。我们马上拦住其弟,严厉地告诉他,“今天这件事,是你引来的,如果今天有事,我们第一时间找你。”整整一个上午,刘某一家人既不吵又不闹,就排坐在你办公室的门口,直至下午下班。走时还留了一句,“明天还来”。
下班多时了,我见你静静地坐在办公室里发呆,直至我催你下班。看得出,翻脸比翻书还快的刘某伤害了你。陪你走在回家的路上,你突然提出想离开执行局。我怔住了。
在执行一科,我们也曾多次讨论,类似刘某今天的情况,我们该如何处理?我们应当首先扪心自问,是否做到了尽心尽责?对于这起案件,我知道你都已经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到位,这还有什么可以介怀的呢?面对刘某的无理非难,怎么办?我想,由他吧!上午,我真切地看到你打了开水给他们喝,可刘某儿子偏偏要上街买矿泉水。中午,你从食堂打来热腾腾的饭菜给他们,他们却置之不理。午休期间,我牵挂着此事,却看见他们正在角落里狼吞虎咽,看到我,却又马上放下。可我们又能怎么样?科里同事认为,刘某生活困难,可否司法救助?其实这件事,我和有关部门正在联系,但绝对不是这个时候。
我知道,在这起案件中你受了委屈,作为科室领导,作为虚长你几岁的大哥,作为已经在执行一线战斗了十多年的一名老执行,我理解你。但你也要知道,当有些当事人想法偏执起来时,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环境。生命从不喧哗,时间从不回答,你不必纠缠于刘某事件。每天,我们守护着法律,帮助当事人尽早地实现他们的权益,我们希望被理解,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做到无愧于心。我相信,一时的委屈,不会让你的意志消沉,更不会让你临阵脱逃,你将拥有的是执行的经验,以及有益的磨练,何况,你永远不会一个人在战斗。我相信,有一天离开这个岗位时,蓦然回首,你会为你在执行一线的工作经历而感到自豪。
祝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