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弟弟的一封信
亲爱弟弟:
此时此刻,姐姐正静坐在教室里。外面下起了蒙蒙细雨,一丝一缕,飘飘渺渺。雨,从空滑落,舞在大地,却催我泪下…… 姐姐在猜想,你现在肯定又是在你的好朋友成家里。不知道你在成的家里,是在学习,为期中考试复习,还是在和成玩闹?还是在上网?打游戏?还是…… 姐姐不敢再猜想下去了,因为我害怕“幼稚”的想象会割碎我的脆弱的心。 今天是第一天期中考试,你考得如何?考试之前,你复习、准备好了吗?如果你给我的答案是复习好了,准备好了,我不以为然!
上周五从学校回家后,我就没看见过你拿着书本在看书、复习。星期五放学,你一回到家,就随手放下书包,跑去了你的好朋友成家。你踏出家门口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猜测到你去成家是和成一起上网打游戏了。但是,我很快从我的脑里消灭掉了这个猜测。我甚至强迫自己去想象你是和成在一起学习。 晚上,到了吃晚饭时间,你还没有回家。于是,我去成家找你。看见的场景却令我几近昏厥——你在和成上网打游戏,而且投入了最佳状态。 那时,我忍住了——我没有说一句埋怨、责备你的话。我告诉自己,你上五天课了,累了,可以适当玩游戏,放松一下。但是,接下来的星期六、日,上学后的每天中午、傍晚,甚至晚上,你都往成家里跑。每次你出门,我都会跑去看你的书本——始终安然躺在你的书包里。我曾告诉了你很多次,是该复习了。于是,你拿着书本在我面前装模作样地看了不到一分钟,就对我说,你去成家和成一起复习。我答应了。因为成的成绩很不错,全校排名前五名。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期中考试的钟声也终于敲响。
今天中午,我十二点三十分才回到家,你已经吃过午饭,又跑去成家了。我强忍着内心对你的不满,若无其事地吃我的饭。时间分分秒秒过去,快一点了,你还未回家,下午你还要考试,而且考的科目不是你强项,你中午却跑去了成家,不曾拿书复习。即使你去成家会看书,你也没有理由像今天这样做。首先,爸爸妈妈现在都不再我们的身边,我是你的姐姐,就等于承担起了当父母的责任,我这个半个姐姐半个父母的身份,有权利知道你去了哪里,你也有义务告知我一声,而不是让伯母告诉我。万一伯母不在家,你去了别人家里,而我又不知道,万一发生了什么意外,你叫我如何向爸爸妈妈交代? 当半个姐姐半个父母的身份,已经足足三年了。这三年来,我谈不上很称职,但起码我尽力了。我管你的吃喝、穿着、学习……总而言之,父母应该为你做的,我都做了,更不必谈姐姐对你应尽的职责了。 三年来,我管得你最多的就是学习了。
从朝到晚,叫你学习的言语总能挂在我的口中,百说不倦。为什么?就是因为我的特殊身份——半个姐姐半个父母。 爸爸妈妈在你身上寄托了很厚的期望,他们爱你比爱我的程度还深。你可否知道?我这个姐姐在你的眼里也许十分另类——管你的学习比任何事情都多。有时候甚至为你对待学习的态度骂过你,每次我生气后,你总是变得很乖巧,捧着书本在我面前看。虽然我不知道你是否在装模作样,但是,我心里依旧高兴。 每次考试,每次排名,我比你的压力要更大。我很害怕看到你的名次。因为我这个半个姐姐半个父母的姐姐,要承担的责任很多。首先,你的成绩代表了你的努力付出,你是我的弟弟,作为姐姐,你考好了我为你高兴,替你感到自豪,考差了,姐姐的心情和你一样;其次,父母不在身边,你的成绩好坏,我多少都有责任。这两种原因,后者给了我很大的压力。让我觉得在父母那边没有一个很好的交代。 但是,三年,我已经被你的行为修炼出了一种心态——结果并不重要。因为你也没有很注重结果。 我想了很多能够提高你学习成绩的方法,比如,物质鼓励,游戏诱惑。但是,总是不起效。随着时间的飞逝,我也慢慢地学会了淡然,任由你自由发展。现在,姐姐不再逼着你学习了,也不再在你耳边唠叨要你学习。我现在的心态就是只要你尽力了,就应该满足。月有阴晴圆缺。在某些方面,我们也是不能追求得太完美的。
你看到这里,一定会觉得很不解吧?你一定会问,既然我现在已经不再逼着你学习了,为何还给你写这封信? 写这封信的原因很简单。不是因为学习,不是因为成绩,也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事情,更加不是因为你老是往你的好朋友成家里跑。那么,原因是什么?首先,姐姐很希望你能够回答我一个问题:你爱爸爸妈妈吗?爱得有多深? 这段时间以来,不管爸爸妈妈何时打电话给我,说找你时,我总是不见你的身影。当我告诉爸爸妈妈,你不在家的时候,我分明感受到了爸爸妈妈心里的失落。 上星期日,妈妈一天打了8次电话给我,每次都问我你在不在家,她说,很久很久没和你讲过电话了,都快忘记你的声音了。听到妈妈说的话,我哽咽了。 后来,我实在不忍心告诉妈妈,你不在家,我怕伤了她的心。于是忍痛把手机关机了。也许,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关机。让妈妈找不到我,自然就不会问你是否在家,也就不会伤了妈妈的心。
爸爸妈妈生了我们抚养我们成人,真的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如果你爱他们,姐姐希望你能够多与他们聊聊天,哪怕只是一句话,他们也会心满意足。你明白吗?今天回到教室,看见了一篇写关于弟弟的文章,我就想起了你。看到窗外的雨滴,我的泪就来了。
弟弟,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懂事? 如果现在上帝让我实现一个愿望,我希望能够不要当你的姐姐,当你的妹妹。因为当你姐姐,很累! 但是,既然上帝注定你我成为姐弟关系,就是缘份。弟弟,亲爱的弟弟,姐姐真心希望你能够懂事起来。答应姐姐,让姐姐看见一天天在成长的你,也在一天天变得懂事,好吗? 今天,我丢下了一大堆作业和练习,给你写了这一封信。只是希望你能够懂姐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