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老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近来可忙?
我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也是您孩子的语文老师。请原谅我的唐突,在您不愿或无暇之时,突然来信打搅。因为我实在想和您谈谈教育您孩子的问题了。
是的,在当下这个时代里,由于家长文化层次的不断提高,也由于在生活质量品位日渐提升的情形下,社会对人本身生存能力的要求逐渐严苛,更由于古来望子成龙抑或望女成凤的传统思想的传承和熏染,因此,包括您在内的所有家长已愈来愈关注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了。我作为您孩子的老师,当然也希望使您的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心灵,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姿态,且有着一个和谐发展的走向,以至于拥有一个比较完美的人生。
但可惜的是,作为家长的我们,却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存在着诸多的误解或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其误解如下:①误以为一个孩子学习成绩好就什么都好。②误以为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就是爱孩子。③误以为教育是学校的事,与家庭无关。④误以为孩子的一切行动皆听信于家长,且这样的孩子就是一个听话孩子。⑤误以为把什么事都安排好了,孩子就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因此在如此的理念支撑下,我们家长诸多的教育方式就出现了以下问题:①对孩子只问分数,不问其他。②在孩子提出某些要求时,不考虑它的适切性,一概应允。③把孩子交与学校后,几乎少与学校的教育保持一致。④在孩子面前摆出君王的姿态,以打骂教育为主。⑤不让孩子参与他们可以做的事务,时常包办替代。
以上所描述的教育误解或不恰当的教育方式,或许只是某些层面的问题,尚不足以囊括全部。但它们确是当下教育里存在的问题。为了陈述这种教育给予孩子们的伤害,下面我想请大家跟我一起看看相关的资料:
1、一则报道。
三年前,中国39健康网根据官方报道的一些数据披露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少年儿童自杀率世界第一。在其自杀原因的排列中,学习压力过重占第一位(45.5%)。在年龄排列中,12岁占第一位(40.3%),其次为14岁(22.7%),11岁和13岁(13.6%)。
2、几起学生自杀案例:
①20xx 年5月19日晚7时许,甘肃双城镇6名中小学生先后自杀。
②、20xx年9月2日,常熟一个12岁小男孩就在上学之前的7点多钟,从6楼自家的窗户跳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生跳楼仅仅是因为学习问题受到了母亲的批评。
③、20xx年国考后,四川一个20岁女孩儿给父母写下遗书服毒自尽,辽宁营口一男孩跳河,大连一男孩从十五层楼跳下身亡。
④、据新京报报道:20xx年9月22日,湖南临澧2名高中生疑因学业压力坠楼身亡。
尊敬的家长,像以上学生自杀的案例,当然不胜枚举。但仅仅几例就让人看了心痛。虽然孩子自杀的原因是多种的,虽然教育也不是万能的,可教育却难辞其咎。那就是我们的教育在伴行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给予他们一颗正常的心。如果拥有正常心态的人,是绝不会自杀的。
而家庭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里且不说遗传基因的影响,光与之日常生活在一起的家长言行举止的耳濡目染就足以决定着孩子的一生。因为孩子学习的主要途径是观察学习,家长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孩子的心灵上烙下痕迹。而这样的痕迹会慢慢在他们身上孵化,从而演化成他们的习性、态度、观念、人格,以至于形表于他们的行为。故家长的言行举止不可不慎也。
1、注意辐射。此意即是说家长给予孩子的影响是深刻而巨大的。因此,当我们家长说与做的过程中,特别是有孩子在场的时候,不要让自己不文明、不道德的言词或行为产生辐射。要做到这一点,先要观察身边是否有孩子在场,二要提醒自己不乱说,不乱行。您坚持做几次,自然就会具有一种预防意识。当然我这里所说到的孩子,还包括其他家的孩子。
2、讲求沟通。言之讲求是指沟通要有策略性。沟通当然是指在一起聊一聊。所谓策略就是说当我们与孩子聊话之时,时间、地点、方式要灵活运用,而不一定仅局限于正规谈话。譬如,和孩子一起散步,就可边走边聊。而聊话则更具有平和的氛围,绝不是居高临下式的训话。它要求聊的双边关系似朋友,彼此间因话而起,随说随至,说笑自如。其方式可以对面说说话,也可以借用纸条之类聊。
3、有意培植。小孩子是动物性的人,家长需要有意识、有选择性地培植孩子某些态度、某些习惯、某些情感。比如,让孩子学习整理自己的卧室,就可先想办法让他感觉到卧室的凌乱,而后指导他整理,并时常提醒他坚持。还如,您想让孩子学习某一种特长,您可以经常带他去玩,而后让他自己提出学习的要求等等。需要指出的是,没有哪一个孩子是天生的人才,任何人才都是慢慢培养出来的。
4、低调要求。我之所以要说这个话题,就是我们很多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了。其根源一是“怕输在起跑线上”二是想和他人的孩子进行攀比。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唯一的,是无法进行比较的。即使要比,也只能是比较孩子的今天和昨天。因此,我们的家长在对待自己的孩子时,首先要站在孩子的视角去考虑,即要考虑到他现有的认识程度和理解层次。其次要尽量把指标降低到他可能企及的高度。一味做强做大,只会害了他。
5、赏识为主。任何人都有一种被理解、被接纳、被认可的渴求。对于小孩子则更需要理解、接纳和认可。而每一个小孩子几乎都是有缺点的好孩子。因此我们的家长就需要以赏识为主,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优点或进步,都要积极去赞赏。这样,孩子的自信以及自我超越的心就会慢慢滋长。而有了这样的心,他的一生就会不断上进。需要提醒的是,教育孩子是一个慢进的过程。因为会出现屡教屡犯的现象。遇到这样的孩子,则更要默许犯错,只需要提醒孩子延长犯同样错误的时间。当然,严重的错误,也是需要惩戒的。因为要让孩子从小具有为自己行为负责,甚至付出代价的常识。
尊敬的家长,虽然我说了这么多,却不一定就具有多大的参考价值。我之所以写信于您,就是想和您商议教育孩子之事。如果有什么建议,尽可以多种方式垂教。
祝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