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瑶:
你过得还好吗?你还在为自己的梦想而继续奋斗吗?你还记得那个曾经不自信的你吗?
我还记得你很胆小,很害羞,不敢当众说话,连在电梯里跟邻居打招呼的勇气都没有。你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你现在依然是这样吗?
腊月十五,你受书法老师的邀请到顺博馆门口写春联,你不好推托,答应了。你这个缺乏自信的人,怎么会有这个勇气呢?我到现在还能回想起来,你当时心里的纠结,害怕,十分好奇,不想放弃这个可以锻炼自己机会,各种复杂情绪交织在一起,你想去,却不敢去。你怕,你怕出丑,怕写不好,怕被陌生人嘲笑,怕路人各种各样的目光刺进你的心里,让你抬不起头,写不下去。
人很多,很闹。这是你,也是缺乏自信的我最不想看到的场景,很慌张,马上就乱了脚步。心情五味杂陈,像爬上了阿尔卑斯山却没有力气在山顶呐喊,欢呼。你不知道要干什么,手足无措,没有人来看你,照顾到你。毕竟这个世界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在乎你,老师已经在招呼家长,而每个人都带了家长……
平时你巴不得爸妈不要跟着你,巴不得独立,但是在这种公众场合,难免感到孤单。没有爸妈,你就像缺少了点什么,慌得不得了。你当时就像个傻子,低头看着自己的字帖,假装在打量,实际上只是不想被人看出你的害怕。你默默地走到一个人后面,不说话,低着头,自卑,慌张,十分的不自信。你等他,等他写完,就可以站在他的位置上写。不料,你却被一个家长赶走,你挡住了他的镜头,你已经被冷落到了极点,像在中国东北的室外,没有暖气,而你正好也没有棉衣。
拿起笔,闻到丝丝墨香,也是唯一能让你拥有一点自信的东西。依旧没有人在乎你,你在写,同时也在被人催着快点,不要占着位置。我能理解,你已经很失落了,心里从未有过如此寂寞,仿佛寒风从你的裤腿,鼻尖,脖子,一直钻进你心里,钻心地痛。你甚至想逃,想躲,想放下笔,跑出这个地方。你十分勉强地下笔,前面的人经过都不看你,没有人专门给你拍照,夸你。笔尖轻轻落在第一个格子上,逆锋起笔,“水色山光春万里”墨香随着笔尖时起时落,款款飘在空中。你不说话,只是写,手在抖,心已凉透。这就是你最担心的场景,最不想见到却最容易发生。
你暗自给自己打气,不要慌!静下心!好好写!有人在给你旁边的男同学喝彩,你不能理会。深知自己水平,且不能让自己分心。写啊,写就完了!写啊,快点写!平时不是写得很好的吗?怎么现在到头来还是一只缩头乌龟?
喂!喂!你听见没有!快点,动笔!就写而已,写几个字就那么难吗?你写了,强行给自己吃一颗定心丸,强行打气。事实是有用的,我告诉你,你若不这样做,你是完成不了作品的。写啊!继续写!“花香鸟语乐九州”逆锋,转锋,侧锋,起笔收笔,即使是世间繁华喧嚣,也独有一辟宁静之地。仿佛其他人都不存在了,只有你和我,在墨香里完成一幅作品。手腕一转,一侧,就是最后一笔,你哪里晓得别人还在不在乎自己,只是一味专心地做好自己。很感谢这样专心的你。
写完了,松了一口气,虽然没有人为你把纸拿开,又为你把新的纸拿来。你就当做完成了任务,有了一丝丝自信。这对你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有人看到你写完了,给你投来一点赞许的目光。你把这束目光当做救命稻草,不断地放大,放大,放大。努力让自己在寒风中获得一点温暖,并不断索取。
“你看她,写得多好!”
你很开心,获得了满足感,十分钟前想过的事情全部抛到脑后。窃喜,得意,脸上不露出来,心里已经膨胀得上天了。这是你没有想过的场景,你会很开心,得到了一点认可,这就是当众书法的价值所在,锻炼了自己。告诉你吧,让你拥有自信的,不是路人的目光。其实陪着你走的,一直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罢了。不要在意无谓的,世俗的眼光,所有的当众表现,就是为了让你做自己。何必不自信?
我很感激当时的你,很感激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