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一封信
“世界上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是贫穷,唯一可以无中生有的是梦想。九封信,写给迷茫、焦虑、不想碌碌无为的你,愿每一封都能对你有所启发。”
——《人民日报》
关于压力、关于学习、关于人际关系、关于孤独、关于修养、关于现实、关于梦想、关于自己、关于幸福,无声岁月、倥偬一生,一定还有更多的关于,只是这九个关于已然足够我们用一生去定义、去思考。
《人民日报》所刊《写给成长的九封信》,短而精辟,比喻贴切,发人深省。精炼的文字将灵魂触动具象化,令无数人内心止不住地颤动,或许是我们的内心平静得太久了,亦或是浮躁得太久了……
前段时间,在和一位原创作者聊天时,我向他诉说了“烟雨红尘原创”被查封取缔之后的一些不适应,最主要的就是失去了一种“压力”。烟雨红尘每隔一段时间会组织一次站内的征文比赛,说是比赛,无非是以同一个主题的形式激励大家发表原创文章,诗歌、散文、杂文、短篇小说等。自从在烟雨红尘发表原创文章之后,每一期征文比赛我都会参加,自己的文章便也多了起来,写得多了也就不至于心钝笔乏了。后来网站没了,没有个约束与压力,渐渐地懒惰了下来,不是迫不得已也再难以提笔,这时候才明白压力的重要性。
人的一生,就是被源源不断的压力催着往前赶。关于压力,太多不好,太少也不好,这就像是一种经营,要学会处理尾货,又要及时补充新货,才能获取利益的最大化。学生时代,学习比别人差、得不到奖学金、当不了班干部便有了压力;毕业之后,薪资比别人低、无房无车无女友便有了压力。对比产生压力,压力转化为动力或阻力,压力过多易造成身心疲惫、自暴自弃,压力过少易导致不思进取、贪图享乐。人之一生,总是在不断地权衡处理压力中进退,在无限地加压减压中释放自己。精彩人生、直面压力,或许就是要我们保持一份冲劲,留有一份韧劲;要把握一份稳重,储存一份智慧。就是要我们像一根弹簧,能承压、能反弹,在承压中负重忍辱,在反弹中立地反击。能屈能伸,才是人生最好的担当。
毕业两年了,在单位,领导教导我们这些年轻人最多的就是“要多学、要广泛地学”,鼓励我们考各种证、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学习涉及工作的专业知识等等。最近我需要参加一项考试,距离开考已不足一个月,白天上班间隙就对自己下了死命令“今晚回去一定要学三个小时”,可下班了、吃完晚饭了,学习就抛在了脑后,纵使真的学了,也是学一个小时玩一个小时,心已经静不下来了,这时候也就知晓了环境的重要性。
学习,或许环境真的很重要,可最终的原因仍旧在自己身上。关于学习,“贪婪”一词如果作为个人学习的形容词或许是一种最大的褒奖。从小学到大学是专职学习阶段,大学毕业之后便是兼职学习阶段,一个人的学习时间和自己的生命长度一样。学习量的多少、学习知识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的一生,而对于不同的人学习又有了不同的意义。对于底层劳动人民,学习是奔向美好生活的一条出路;对于富人,学习是一种情操的陶冶……但对于任何人来讲,学习都是自己一生的“助手”,学习让你拥有了奋斗的力量、披荆斩棘的利器,让你在人生旅途中平添了勇气与自信,少走了弯路,减少了无谓的付出。
关于人际关系与修养,将这两者联系起来最恰当不过,常常有人向我或自己向他人抱怨同学或者同事如何如何,甚至感觉出下一刻就会爆发激烈的言语冲突或者拳脚相加,而实际情况并没有想像得那么坏。我们或许常常这么认为:一个同学或者同事与自己不合,那他就是我所认识的所有人中的一朵奇葩,自己认识的人那么多,少他一个多他一个也无妨。
我也遇到过所谓的“奇葩”,也有过并且现在仍存有这种心理,抱怨过后才发现只不过是心底的一阵痛快罢了,回到教室、回到宿舍、回到办公室终会一如既往。人际关系有种种的不可预见,千万个人就会有千万种性格,当我们把某一人当作奇葩时或许他正把你当作奇葩。关于人际关系,双方的修养的提高都很重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一颗真诚的心,见怪不怪也同样重要。
生活中常常遇到一些事,本身自己就能决定该怎么处理,但是身边的人七嘴八舌之后就难以决定了;再者就是之前一些事都是亲朋好友帮助完成的,真正没有帮助的时候自己就左右为难、难以抉择了。
关于孤独,在中国文字里解释,孤是王者,独是独一无二,独一无二的王者必须永远接受孤独,他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认同,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王者绝对可以在很平静的环境下独行。孤独下的思想是自由的,可以无限地发挥;孤独下的行动是决绝的,可以义无反顾。真正的孤独,让人不再优柔寡断,必要时可以破釜沉舟、孤注一掷。人的一生,或许就应努力去适应孤独,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也能独挡一片天。
关于现实、梦想,关于自己、幸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是自己与幸福的距离,也就是现实中的自己获得梦想中幸福的距离。我们一生为之渴慕的梦想,让我们在现实的骨感下翘首期盼;我们一世为之付出的现实,让我们在幸福的光环下学会勇敢面对。拥有了自己的梦想,就要面对残酷的现实;追求自己的幸福,就要无所畏惧地前行。不要跪拜冰冷的现实,不要观望拟定好的梦想;不要期许拥有魔杖的自己,不要相信一劳永逸的幸福。
成长的路很长,不知未来的自己,是否会为途中的炎凉世态哀伤叹息,会被世界的光怪陆离所迷惑,会被世事的艰难险阻所吓到。我们不需要怜悯,不可以懦弱,不接受降服,需要的是一颗容易蠢动且持之以恒的心,写给成长,写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