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一封信
我亲爱的孩子:
明天就是你十岁的生日了。爸爸妈妈在繁忙工作之余,给你准备生日礼物,策划你的生日聚会。突然想到给你写人生的第一封信,意义应该更大吧。
今天早晨没忍住,又冲你发火了。你的英语朗文书找不到了。我们把整个写字台,书柜,玩具箱翻了一遍,没有。我冲你嚷,“读书读得书也没了!像话吗?书是不是在学校?!你有没有责任心的!”你一脸懵懂,呆呆傻傻的样子。我呼了一口长气,压下自己的情绪,说,“先上学去吧。”“妈妈再见。”被我嚷了,你不开心,但你依然对我讨好一笑,上学去了。
留下我一人在你的房间,和着满满的思绪。
我亲爱的孩子,我不是故意要冲你嚷,对你发火。只是在那个当下,对你有太多的期待和要求,我希望你井井有条,目标明确,是个勤奋努力,自立自律,有责任心的人。可当我冷静下来,把对你的期待换成文字的时候,连我自己也忍不住摇头笑了。呵呵,我的孩子,你才是个刚刚满十岁的孩子啊!你才是那个要从童年转身成小小少年的胖乎乎脏兮兮的,还时不时要在妈妈怀里蹭蹭的孩子啊!是妈妈的期待太高了吧?“书不见了,怎么就没责任心了呢。”你一定在心里嘀咕着。
我亲爱的好孩子,好吧,请原谅妈妈的粗鲁和烦躁吧。
我整理着你的书橱。这么多书,有着我和你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那时候,小小的你赖着我,一个劲地说,“妈妈,念书念书!”,你听我念丑小鸭,卡梅拉,匹诺曹,蓝精灵。那个时候,我读你听,我读啥你都爱听,我以为在我的带领下,你会喜欢夜莺与玫瑰,会骑鹅旅行去,会煮一锅南瓜石头汤。可是你没有。从你识字的那天起,你就迷恋上各式牛鬼神蛇般漫画,看得哈哈痴笑。攻击力指数,战斗力指数,武器配置,你如数家珍,收集一抽屉卡片。我一脸茫然,“这有丑小鸭经典吗?”“有!”你斩钉截铁地点点头。我只好庆幸曾经霸占过你读书听故事的日子,我们一起想象着小鹿班比在森林里的会有怎么的探险和奇遇。这还不够吗?我的孩子。而你用你的查理九世告诉我,妈妈,我是个独立的小人儿,有我自己的爱好和选择。
然后有一天,你用稚嫩的笔给我写一首小诗:“当我操场奔跑的时候,当我早早睡着的时候,当我在考场考试的时候,亲爱的妈妈,你,在干嘛呢?”我一遍遍地读着,我的孩子,我开始领悟到曾经和你重叠在一起的航线终于慢慢分开,你要开始你独立的起航。我守在机场,看你慢慢平滑过我身旁。我亲爱的好孩子,谢谢你给我这么美好的回忆。抱着你朗朗阅读是妈妈人生里最幸福的烙印啊。
我亲爱的孩子,这里有一大堆你的试卷呢。数学语文英语试卷乱成麻得堆着。不简单啊,三年级的你已经身经百战了。我曾经问你,“为什么学语文?为什么学英语呢?”你用懒洋洋地拖着调的声音用我曾经告诉过你的话搪塞着我,“学语文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学英语是为了有一天可以去看世界。”这是你在刚刚上学的时候我对你说的,那现在的你,十岁的你,有没有自己一点的思考和感悟呢?为什么要上学呢?为什么要学知识呢?你能好好回答妈妈的问题吗?用你的思考,用你发现。
我亲爱的孩子,这儿还有一大叠你画的画。有国画,随笔画,水彩画,还有一叠你想象中的各式机器人大战画。每一张我都喜欢。你画画能力让我欣喜不已。你用画表达着你旺盛的生命力和澎湃的想象力。看你的神来之笔勾勒出栩栩如生的各种动物,各种花草,各种风景时,我欣慰的是你终有一种能力伴你度过人生的孤独和不如意。十岁的你,充满了对未来种种美好的幻想和遐想。挺好的,带着你的梦想和你的赤子之心,终有一支画笔是你一生的知己。
我亲爱的孩子,你的玩具真的乱成一团。乐高积木里混着一个橄榄球,小汽车在床底沾满尘土。妈妈该再一次为你整理呢还是等你回家自己理呢?妈妈终究对你有一个小小的期待,十岁的你是不是可以把自己的玩具和书本整理一下呢?你终究是他们的小主人啊。我转身离开你的房间。房间有点乱,但今晚周末,我们一起整理,迎接你明天的生日party。好吗?想象着明天的你,躺在你干干净净的小床上,睁开眼睛,看见蓝色的窗帘下晒进来的第一缕阳光,嗔笑着嚷,“妈妈,今天是我生日啦!”房间里回荡着你的声音,是我幸福的回应。
我亲爱的孩子,轻轻合上你的房间,我打下这篇文字,然后就要冲出家门,开始今天忙碌的奔波和行程。我真的相信我们总会在每一天的努力生活中遇上更好的自己。你是,妈妈也是。
我亲爱的孩子,我爱你,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