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这是妈妈第二次给你写信,上次写信是在你过生日的时候,你整日沉迷在网络游戏里,妈妈真的是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时间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你比之前有了一点点进步和变化,对手机游戏不是那么很依赖,妈妈特别的欣慰。但是,你在学习态度上没有多大改变,整日还是那种无所事事,漫不经心的样子,迟迟不肯铺下身子主动去学习,你这样,妈妈很失望。
今天在家长会上看到了你的成绩和排名,妈妈专门找班主任老师对你的学习和在学校的表现进行了全面的了解,说实话,当看见你的考试成绩和听到老师对你在学校的表现以及学习情况介绍后,作为妈妈的我真的很生气,很伤感,也很自责,真的,孩子,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做人很失败,做为母亲很失败,这段时间以来我没有哪一天晚上是睡好觉的,就是上班总是在思考这件事情,如何教育你,如何让你从游戏里走出来,如何让你学习提高,如何让你端正学习态度,如何让你对学习有兴趣,如何让你减轻思想压力,如何在你快跌入悬崖的时候才能拉你一把,帮你扶正人生目标?!我自己也在反思自己,在教育你的问题上有哪些缺陷,确实,作为母子,我们交流沟通的时间很少,你现在处于青春期,很多话不愿意和父母说,家长会后你和我谈了很多,从中发现了我的很多不足之处,为人母我是不合格的,正如你所说我扼杀了一个天才。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因为生活条件的限制,让你受苦了!没有优越的家底可以让你无忧无虑,从小让你爷爷奶奶把你带大,妈妈一直忙碌和拼搏,对你的陪伴又是寥寥无几,为你做出了很多错误决定,这也是我一生中无法拟补的缺憾。
孩子,可是当今的社会就是竞争,优胜劣汰,有竞争就必然有压力,作为学生,就是学习压力,落后了就要挨打,作为妈妈在公司也在竞争,也有压力,也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学生要竞争上学,考上好的大学,名牌大学成为谋求高职、高位、高薪的金字招牌。你如果想以后过的好一点,生活不愁,你一定要从现在开始正确调整对自己的认识,重新定位,通过高考踏上你的人生之路。
孩子,你要用感恩的心正确看待父母对你的期望。没有父母就没有你,没有父母的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全方位的服务和付出,你不会有今天,父母对你履行家庭的责任,父母望子成龙,迫切愿望更加强烈,父母对你严厉督促,百般叮咛,可能加重了你的学习压力,但是,父母所做的这一切,你要理解,父母所有的付出你更应该感恩。自从你来到这个世间,妈妈我每天起早贪黑,为你付出了一切,付出了艰辛,关心你的生活,关心你的冷暖,害怕你生病,这一切你是否知道、是否感谢过,感恩过,妈妈是爱唠叨,但这都是为了你好,是要你以后的生活更好,成为更优秀的人,妈妈深知高考的重要性,所以你要理解妈妈,世上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母。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妈妈用无私的爱希望换来的是你刻苦的学习和让父母满意的成绩,可是你呢?你将父母的关心当做是唠叨,将父母的期望当做是负担而不是动力,“做人要感恩,为儿要孝顺”,这是天底下所有有良心的人都会去领悟和做好的,现在我们宁肯自己吃苦受累,也愿让你成材立业,将来过上好日子。你应体贴父母的心情,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
决定学习成绩的三个关键点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态度;而高中学习需要的是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从哪里来,只能从做更多的习题中总结出来,可是你做了多少课外习题,造成今天这种局面是你没有一个正确的学习目的,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计划,没有一个勤奋好学的积极态度,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但骨子里存在懒惰思想,不想多做题、你的学习能提高吗?英语不听不读,练习做的少,不记单词,在学习上总想走捷径,不踏实,考试成绩当然不理想,妈妈怎么不为此心疼和气愤,这一切都因为你没有刻苦学习,努力奋斗,是因为你怕苦怕累的懒惰思想在作怪,高中拼的是毅力、拼的是勤奋、拼的是心态、高中不努力,高中就伤悲。
该醒醒了,孩子,为了你自己的前途,为了父母的期望,也对得起你自己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晚上10点才回家,别把低效耗时当努力,别把浅表劳动当努力,别把自虐内耗当努力。孩子,千万不要假装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谁把自己虐得更惨,不是比谁花的时间更长,也不是比谁干的表面功夫多。是专注力,思考力,和自己接纳的总合力。孩子,这些你懂吗?
请你改变你以前的学习方法,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的,认真对待错题本,从基础知识抓起,现在努力,真的还来得及,我们一起努力,我相信凭借你的聪明,改掉懒惰的习惯,树立信心,你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考上你理想的大学,做最优秀的自己,甩掉包袱,大步前进。相信妈妈的话,相信自己的能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