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至爱的女儿:
写下这个开头,我的泪已流满面了,因为妈妈的粗心和大意,你也许很久没有从妈妈这里体会到这种深深的爱,这都是妈妈的错,但是,孩子,不管何时何地,你一定要记住,最爱你的妈妈永远是你的避风港。
你现在还体会不到,你的痛就是妈妈的痛这种感受。在你两个月时,得了中耳炎,爸爸抱着你去医院去看,可医生说要住院打吊针,爸爸妈妈怎忍心看着那尖尖的针头戳破你嫩嫩的皮肤?爸爸抱着你去看鄂州市最有名的一位老中医,开了一副中药回来,可是,年幼的你除了吃奶外,还未尝到人间百味,你拼命地哭着拒绝喝那苦药,看着你哭,妈妈心痛得在一旁流泪,可是有病不能不治,我一边流泪,一边和家家一起捏着你的鼻子想方设法让你喝一口,哪怕是一小口。孩子,你的痛就是妈妈的痛,每次喝药,都是你哭妈妈也哭,但为了你的病,妈妈忍痛也要你把药喝下去。撕心裂肺的三天过去了,你的病好了。
长大了,我们为你的每一点进步欣喜,骄傲。因为你从小就胆小,妈妈有意识地培养你的独立性,但妈妈忘了,即使你的独立性再强,其实你还是一个孩子,还是一个需要爸爸妈妈关爱的孩子。
没了爸爸更需要妈妈的爱。
别人都夸你乖,很让妈妈省心,妈妈怎么知道这其实不是你的全部,你是一个特别需要用爱来滋润的孩子。
妈妈错了,妈妈给你的爱可能让你觉得不够。你不知道,在妈妈心里,你是妈妈的全部,如果没有你,我会觉得玩得没意义;如果你不在我身边,我就会每天牵挂着你;你不回家吃饭,我会觉得做饭都没劲;你晚一点回家,我会六神无主,会在家翘首盼望,每次楼梯间响起的脚步都会让我欣喜,因为我知道你平安回家了。这就是妈妈爱孩子的心,可是,这些你可能都不知道,因为你只听到妈妈急躁的质问,看不到妈妈的牵肠挂肚的心。
我至爱的女儿,我不知道怎样表达才能让你体会到妈妈的爱。
你做错了事,妈妈会教训你,可是每次教训完后,妈妈就像生了一场病一样,因为痛在你身也痛在我心,妈妈忍不住要流泪,是因为妈妈心痛。可是,就像小时候我捏着你的鼻子灌苦药给你喝一样,是为了你好,那时候是为了给你治病,现在也是为了给你治病。一个人走了一点弯路不要紧,赶紧回头重新开始还来得及。都是妈妈的错,以后妈妈会用更多的时间陪你,给予你更多的爱,孩子,你一定要和妈妈一起努力,不要让妈妈一个人心痛。有苦有痛,也一定要告诉妈妈,让妈妈和你一起分担。
你的母亲
xx年xx月xx日
当你再次表现出对父母强烈的叛逆时,作为母亲,我真的有话要说。
你不用与我怄气,我把你生养大也不是为了要多个对手与我斗争。
你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见了,这很好,也是我们作为父母深切期盼的。我可以,并且也已经不再过多地干涉你的事情,只要你知荣知耻,知你是个女孩子,知道爱护自己的名誉和身体。
经过无数次的冲突,我已经深深地明白,学习是你私人的事,你若不努力,我再焦虑和操劳并不能增加你的成绩,但是,作为家长,我该提醒还是会提醒,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至于你用不用心、学不学习真的是你自己的事。
母亲放手你的成长,即使你现在会为此感到自由自在而欢呼雀跃,但你同时也必须明白,人最终总是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承担后果的。你的未来能过什么样品质的生活,作为母亲,我努力过,也尽力了,并且如今也明显感到了无能为力,以后只能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目前我能做的是静等花开,只希望你无病无灾平安长大,送你到爱你的人身边,把你完好的交给他。这是我该做的,我会坚持。
从外地进修回来,我已经懂得学习成绩只是你人生历程的一个方面,只要你健康地生活着、成长着,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所以你应该明显地发现,我虽然仍旧严厉,但已不再苛求你太多。今天你叛逆,怪我让你在家复习功课,怪我不让你老把门锁上躲在屋里上网玩手机,我只是做了一个未成年女儿母亲该做的事情,不认为过分。
你就为这个觉得得不到尊重,觉得忍无可忍,赌气离开家走上街头,不接也不回我的电话,闹着要独自搬回老家去住,甚至就为这个埋怨指责并扬言要背弃生养你的母亲,你以为这是个性,是勇敢。孩子,这不是,这是逃避,这是懦弱。
你若真勇敢,真觉得你长大了,好,那就成熟点,理智点,来正面正视咱们的相处,回我电话或回家,我愿意与你好好谈谈,听听你的想法和打算,共同为你的不良情绪和烦闷困扰找个出路。
你可以把这段话给陪在你身边的朋友看看,也可以一起回来见我。我等你!
你有没有想过,世上除了父母,还有谁是一心希望你安好并不求任何回报的?如此敌对最爱你的母亲,合适吗?
我不指责你什么,我很冷静,只想听听你的打算,了解一下未来你要怎么办。这是我该做也必须做的事情。
你不必觉得委屈,静下来认真思考思考:作为孩子,对父母大呼小叫,对吗?作为学生,在该学习的年龄不愿学习,对吗?作为姐姐,对弟弟非打即骂,对吗?想明白了这些,再来细说对父母信任与否这个话题。
作为母亲,面对你的叛逆,我不够耐心,脾气坏,话难听,但不是不讲理。所有的一切,只不过是恨铁不成钢,相信你只要稍微一努力就可以更好、更优秀。
别急着长大孩子,你稚嫩的肩膀还扛不起生活的重担和人生的责任!此刻,就算知道你不喜欢学习,我还是想对你说:珍惜年少时光,在该学习的年龄努力为了高品质的未来而用心学着点吧,储备必要的知识和能量,是你当下的首要任务。时光一去不复返,错过了这段可以无忧无虑安心学习的宝贵时光,将来再后悔也补不回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未来说远也近,总有一天你会离开我,过你想要却未必能要到的生活!孩子,你太心急了!但没关系,我也经历过这个恨不得一夜长大,可以尽快走出家庭摆脱父母独步人世的年龄段,能理解。今天你14岁,就算从今日起与我形影不离,再跟着我也不过十年。十年不过3650天。扣下你住校的日子,其实更少。并且,25岁时你若没有嫁出去,我也会为你着急。因此,你不用怕我们会相看两厌地守在一起很久很久。俗话说一辈子的手足,半辈子的爹娘,就算我们心甘情愿,就算我们相亲相爱,放心吧,我们之间的守候,再长也长不过一辈子。
我的主张和想法不复杂,很简单。从今日起,只要你知道你还是个未成年人,知道如何做人,知道其码地尊重父母老师,知道其码地亲近家人,知道与人为善和睦相处,知道爱惜名誉保护身体,知道为了你的大好前途而努力,知道早睡早起,有一个好习惯、好形象、好人品,尽管按你想要的方式活吧。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活一世,也就活个好人品、好德行。
立身处世学习不是唯一,但学习不够优秀总得有点过人之处、有点能力。自己用心努力着点吧,想当人上人总得有那个本事。
别再怨天尤人责怪父母。父母好,未必就能保证你未来也很好;父母不好,也不一定影响你未来不如人。你的前程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由你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