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叛逆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时间过的真快啊,转眼间你已经长这么大了。不再是那个赖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小小孩儿了。不再是那个跟在爸爸身后转的小淘气了。你的心智慢慢成熟,你的知识日渐丰富。你有自己的见解,你有自己的处事方式。你开始觉得和父母有代沟了,开始觉得父母落伍了。你会经常不耐烦父母的询问,不理解父母的担心,会嘲笑父母的无知。这些做父母的都可以理解并且原谅,虽然他们会伤心,但是却不忍心责备你,因为他们爱你,所以愿意容忍你。但是,今天,妈妈还是想对你说,请你尊重你的父母,好吗?因为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
也许他们没有文化,解答不了你很多问题。也许他们跟不上潮流,对很多新鲜事物都不了解。也许他们在物质上不能满足你的很多愿望。但是他们对你的爱却是最真最纯最无私的。父母的询问是对你的关心,父母的担心是对你的牵挂,父母的责备是对你的期望。他们源源不断地给你爱,为了爱你可以吃苦,甘愿受累,不惜付出血汗,甚至可以付出生命。他们却不图你的回报,只希望你变好,变强,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没有遗憾快乐的生活。
亲爱的宝贝,妈妈希望:当你不耐烦想对父母发脾气时,当你有嘲笑父母的想法时。请你抬头看看他们黑丝中的白发,看看他们对你充满爱的目光,用你的心感受一下他们那爱你的心跳。
亲爱的宝贝,请你记住,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你伤他们多少回,他们对你的爱都不会减少半分。但是请不要让他们伤心,因为你也爱他们。不论你将来走多远,飞多高,在你出生的地方,永远有两个最爱你的人在望着你,想着你,盼着你,等你回家。
感动叛逆女儿的一封信
妈妈有许多心里话想对你说。你愿意听吗?首先,妈妈告诉你我最想说的话:有个女儿真好!
让妈妈回顾你与爸妈相伴的时光吧。当你出世的时候,妈妈还很单纯,甚至有些幼稚。至少在心理上是这样。现在觉得,那时候的妈妈很不合格,整天围着八十多个学生转,中午让保姆带着你,晚上回到家,忙完家务,你也睡眼惺忪,我也筋疲力尽。我很少与你一起拍皮球,一块儿搭积木,同欢同笑。哎,不知,妈妈何时能补上这一课?你像妈妈生活中的小小浪花,常常给我带来惊喜和感动。让我摘取几朵浪花,与你分享吧!在你只有六七个月大的时候,我抱着你到邻居家玩。那位阿姨家里放着《大海啊大海》的歌曲,大人们开心地聊天,我让你靠着我立在床上,慢慢儿,你随着音乐轻轻地摇摆,最初发现的是位叔叔,而不是妈妈!那位叔叔说:“你看,你女儿乐感好强啊,将来是位音乐家或舞蹈家!”我承认妈妈没发现你的许多潜能。今后,我要尽力寻找你的闪光点,对吗?给妈妈些时间吧!记得有位教育家说过:每个孩子都是宝藏,没被开发的宝藏!你也是没被开发的宝藏啊,我亲爱的女儿!
在我的记忆里,还有另一朵瑰丽又神奇的浪花。大概在你一岁多的时候,你说过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一天,你看见电视里孔雀开屏,眉飞色舞地说:“孔雀,你出来呀,快出来吧,我跟你玩!”你说,你多可爱呀!
你最让妈妈感动的话是:“妈妈,我理解你,那么多顽皮的学生要你管,爸爸有时又不能善解人意。所以,我成了你的出气筒。不是吗?”你的一朵思想的浪花,让我心潮澎湃。女儿,妈妈向你说声对不起。我对你的教育,有很多的误区。比如,有时简单粗暴的指责你,没有用心呵护你;有时拿你与表兄弟表姐妹比,总说,别人的孩子怎样怎样。最后,你反抗说,人家爸爸不抽烟打牌,我爸怎样?人家妈妈说话温柔可亲,你怎样?你说得没错。我们不该拿你与别人比,你是我们的孩子,我的女儿是最好的。你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吃你该吃的苦,耐你该耐的劳,相信你会给我更多的惊喜!
说一千道一万,路终究在你的脚下,想怎样走还得你自己选,你思考一下,想好告诉我你的决定,如果接受我的提议,想试着去改变,那我们会和你一起去面对,你想我们如何做尽管说,只要是合理的我们一定无条件配合!
期待你的努力!期待你的蜕变!期待我所说的一切不要再一次只是静静地躺在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