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涵:
您好!很高兴能站在另一个时空与你对话,我是三年前的你。我对你充满着期待,也充满着担忧,但我永不褪色的便是对你的信任和支持。
你在20xx年那个暑假被溧水最好的一所高中——省溧中录取,那时的你充满着激动与好奇,内心中燃烧着各种各样的想法与憧憬。问起梦想,你坚定地说着“我想去南京医科大,我想当医生,我想救人。”在这个纸醉金迷的社会中,太多的庸俗并没有让你堕落于低级趣味,我很高兴你的梦想是那么的精彩。
你总是急于梦想,急于前进,急于得到结果,在没有踏进高中门之前,你就埋下了三年的追求。这个梦想肯定还保留在你的内心中,因为你是个坚持固执的人。我知道,你不缺乏的是前进的勇气,你渴望走的更远,渴望别人的认可,渴望将别人甩在后面的快感。但是面对挫折的那份刚强的缺少,总是让你的步伐断断续续。
从另一个方面说,你并非那么勇敢。这也恰恰是我开头所说的那份担忧。你可能会因为文言文太长背不下去而急躁,又可能因为某个知识点不懂而烦恼,又或者因为一场考试的排名跌落而失去生活的信心。
不知道你忘了没有,董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愿意含泪继续奔跑的人。”你可以做到内心想法上的坚硬,但别忘了心理与行动上的那份与生活的对抗。
学习生活中,文言文很长,课文很多,数学题很难,物理头疼,五点起十二点睡,还有乱七八糟的人际关系,你总会面对一切生活给你的阻碍,但是,你要明白,你想去的地方很远,想见的人很优秀,最重要的是,你要永不服输。你要明白,现在你是一个站在重要选择路口的高三学子。你没有理由退缩,没有借口懒惰,更没有资格放弃。成长无非大醉一场,勇敢的人先干为敬。你要放平你的心态,不要急于追求得到回报,往往享受这过程的美好,结果自会来到。你一步一步往前走,哪怕步子小,但只要是往前,便是最佳状态。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什么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但骨感的现实告诉你,黑马就算有,但真的一定就是你吗?你的成绩并不出众,但是你如果不想出局,只有悬崖勒马,有足够坚定的内心,足够虔诚的内心,你才可能龙马精神,最后一马平川。
三年后的你,如何面对高考呢?高考,就是所谓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桥承载着许多家庭的希望,向前便是你未知的困难,向后就是一双双与你作战之者嘲笑的目光。你要在这拥挤的桥上走出去,你退不了,因为你无路可退。
次次模拟考的冲击,自身又有着奖励自己的懈怠,面对电子产品的诱惑,你会觉得累,觉得很烦,觉得迷茫,觉得要舍弃太多,会因为努力之后没有结果而哭泣,会因为目标太高达不到而崩溃不已。但是你不会放弃,因为你早已经擦干了泪,忽视了倦,走向远方,那便是成长,便是现在高一的我走向高三的你的路途中所收获的美好。
一张张试卷,一本本习题,一盒盒笔芯,堆起来换不得什么,却铺就了一条通往向往之地的大路。“通往成功的路都是卷子铺起来的。”只有一起奔跑的人才知道风的方向,目标各不相同,终点却都是不辜负自己的寒窗苦读,在这一刻,你会感觉到提笔奋战的激烈,并肩前行的鼓舞。
现在的我,也在为将来的你做好准备。我不希望那时候的你在埋怨我的幼稚与无知。我对自己有着规划。第一是端正态度,第二是树立目标,第三要明白自己的劣势。这三件事情弄好了会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而且也可以时时地提醒、鞭策自己。我必须清楚自己为谁学习、为什么学习、该以何种心态面对学习,“态度决定一切”,所以我的态度是否端正决定了我成绩的好坏。
而目标是我努力的方向,太低的目标使我松懈,太高的目标使我丧失信心,所以只有一个合理的目标,才能像灯塔一样保证我不会在整个学习过程的这片汪洋中迷失方向。
我的数学与物理不好,所以我觉得,数学和物理平时需要多做基础题,在做题时不应只是会了就可以了,还应动脑思索诸如这道题要考什么、涉及了哪些知识点、自己是怎么做出来的、每一步是怎么做的,等等问题。从浅显的条件中挖掘题目的深处,这才是做题的价值。另外,还需要做一些难题。做难题可以检验知识的掌握牢固程度,还可以培养你的逻辑思维方法。但一定不要和难题较真,不会就放,否则在时间和精力上都是得不偿失的。
藏在心里的念想,是不可破灭的希望。希望三年后的你,有小坎坷能化险为夷,在我看不到的地方熠熠生辉,岁岁平安,愿你提笔高考征战四方,谈笑清风无恙。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的成绩一定会照亮整个夏天,然后带着你的期许去见你三年前就立志要上的学校,三年前就渴望看到的风景。
现在的我,不会让你失望;未来的你,也会感谢现在的我!加油!为梦想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