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是三年前的你。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光阴在紫藤罅隙间轻跳,樟树道下的小太阳把我青春照,簌簌竹响还伴着昔日的嘻笑……三年风雨摇,今日已登高。我只道:且将昨日弃云霄,无惧前路漫漫亦遥遥。
三年苦寒窗,九年磨锋芒,亮剑于中考。就如看海没有去沙滩踏浪,漫步没有遇见夕阳,我的中考留着遗憾散场。但是我知道,这遗憾不是值得回忆的彩虹,不是通往未来的桥梁。我应总结教训,该忘则忘。即使瞬时黑暗,但我依然相信前路有光,繁花沿途盛放。
固然我道未来新鲜美好,但我亦清晰知晓,坦途与坎坷交错,百花鲜妍下是丛生的荆棘,夜晚亦是星子寂寥。
初入高中,有入深林的迷茫,有航大海的惊慌。对此,我会调整心态,既来之则安之。古有苏东坡黄州惠州儋州,遍尝人间美味,今我何不就融入此地遍尝学习之乐?初中的筵席散了,大概未来我会时常感到孤独,但我知道“离群而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明”,没有谁愿意做野兽,既然离群,那么便要做自己的神明。如果人声鼎沸不属于我,那我还有东坡的清风霁月。
我深谙省溧中高手如云,强者如林,在这江湖,自是不可能再“恃宠而骄”。对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八字真言,我将时刻谨记,“自以为是”这种愚蠢行径是唯恐避之而不及的。也许我会有行于深山巨谷,峦嶂相围的压迫感,也许会有鸡立鹤群,芸芸众生的平庸感,但是为什么我不可以是凤毛麟角的稀世珍宝呢?其关键就在于我要相信自己是块美玉,亦会雕琢自己。具体来说就是接受挑战,勇闯难关,知难不畏难,知难行更坚。
陈独秀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三年光阴弹指间,未来的灯火通明都在这千日的集煤攒油里。苏东坡春登超然台,感叹“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我们高中生自是不需要词人的诗酒浪漫和文茶雅兴,但其中的道理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会在迈步林荫道时回忆单词,会于星夜赶路之时感受“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会让知识之花开满生活这道疏疏的篱笆。我会趁青春蓬勃,早有所为,且假舟楫,御长风,航时间之急流,绝知识之江河,抵梦想之彼岸。
谈及梦想,遥记20xx年的树荫下,我坐在藤椅上品茶,于“喜马拉雅”上遇到汪诘,初入科学的殿堂。我触摸《时间的形状》,弹拨《星空的琴弦》,我在《量子力学之歌》中跨过时空倾听爱因斯坦与玻尔的对话。我于书中窥见百年前伯尔尼专利局那个三级技术员深邃的思想,我从照片中看见了第五届索尔维会议碰撞出的绚烂思维火花。从此我不自量力地渴望追随他们,窥见世间之理。尽管我会堕入雾里,但那又怎样,只要我有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这清澈明亮的年纪里,心中不怀揣点什么似乎对不起这人生的花季,有负你我之意气风发。
班主任说:“精英就是学得早,学得多,学得深。”我深以为然。知识的学习如果是被动的,那么这只是任务式的堆叠,是不会长久的。主动地获取知识就如茂林归鸟,清溪生鱼,知识融于自己,知识点缀自己。“多则价廉,万物皆然,唯知识例外”,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因此我不会吝啬时间的花费以汲取更多的知识。课内的知识全部融会贯通绝不是我的最大目标,那些游于课外的知识也应当被揽来。我愿将自己溺于知识的沧海,倘若我遇到巨浪暗礁,我知道我并非一人,我会向老师、同学虚心求教,自以为是是万万不可取也不会取的。“博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学习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
箭已上弦,我心中已有靶,但我不说,因为梦想靠的从来不是口号和张扬,而是日复一日的蓄力坚定。“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行路难,谁怕?一腔孤勇踏破浪。我愿背负信仰,以我之萤火之光点缀中华!
我会做最好的自己!三年后的我,希望你给我的答复是:“是的,你成了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