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你好!
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你就小学毕业了。爸爸妈妈也很高兴,首先祝贺你小学毕业,并顺利升入你理想的初中---内江六中;祝贺你由腼腆害羞的童年时代步入到青涩懵懂、发愤图强的少年时代。在你这人生的第一次转折路口,爸爸真是感慨万千,感慨你的成长,感慨岁月的流失。
亲爱的儿子,首先我和你妈妈都很感谢你来到我们这个家庭。你的出现,为我们家庭增添了无限的欢乐,使我们度过了一段快乐的美好时光。亲爱的儿子,你是爸爸妈妈爱情的结晶,是我们人生的主题,你的呱呱坠地,你咿呀学语,你蹒跚学步,你从幼年到童年,······到现在。这十二年来,无不让爸爸妈妈倍感幸福。倍感幸福的是一直陪伴着你,见证了你的成长,见证了你的诚实,你的热情,你的正义,你的节约;你的顾全大局,你的善解人意,你的不讲吃穿;你的努力,你的孝顺。见证了你勇于承担责任,你的敢于自嘲,你的幽默;见证了你时时替别人着想,你的与人为善,你的宽容,你的处事低调与大度······
亲爱的儿子,你的优秀是爸爸妈妈永远的骄傲
亲爱的儿子,你自小就很自立。我一直都说,你的健康与现阶段的成长,我和你妈妈都没费多大的力。这是和你自身比较自觉、做事讨人尊重以及民主的家庭环境分不开的。我深信将来你一定会是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看到你的顺利成长,所以爸妈才商量再生一个小孩,不管男孩,女孩,我和你妈都深信—-我们的孩子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肯定会是对社会有用的人。
亲爱的儿子,在过去对你的教育中,我始终贯彻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思路。我不遗余力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希望你健康、快乐,诚实、自信。并通过具体的实例做给你看,以影响你。直到现在,想起教育你的许多事情,我都会引以为豪:
日常生活中,我总是问你过的快乐不?学习上未给你太大的压力,总是鼓励你胆子再大一点,再‘‘天’’一点,‘‘天’是自信的表现。为了让你理解诚信,你还记得吗?在你5、6岁时,你那时爱吐口水。当时我认定你不敢向我吐口水。随后当着全店子的10个人说,你敢吐我的口水,我就给你一元钱。不想你真的吐了,当时我就蒙了。怎么办?最后我细想了一下,我的面子不重要,重要的是向你传递说话算话,不失信于人的处事态度,所以我最终给了你一元钱。人有信则立,无信则废。我常常自豪,自豪这件事我为儿子做出了好的信用榜样—-不管结果对自己如何,说到就要做到。
为了增强你的责任感,我总是同你说,你要做男子汉,好好保护好婆婆,妈妈。想你小小年纪,真能保护,照顾好婆婆妈妈等长辈吗?主要还是要有责任感与保护意识。为了培养你的大气与宽容。你在学校受伤时,我第一告诉你的是,不要怕,遇到再大的事也不要怕。出了问题,我们首先想的是不要害怕,更不要逃避。应是再三冷静之后想如何解决,如何安顿好自己,还要宽容别人对自己的伤害,如此而已。
为了培养你的胆识。让你5、6岁时独自一人回凌家。虽说我第一次在后面跟踪。但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始终要靠自己与社会打交道,所以,我们尽早放手,让你独立。为了教育你改掉说脏话的习惯。当我第一时间听你骂人时,就同你说,亲人是用来保护与爱的。当你的亲人受到别人欺侮或被别人骂时,你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保护,所以你就更不能骂亲人了,对外人也是同理。当对你说过两次后,就没再听你骂人了。这应算成功。
为了让你的情商有所锻炼。我要求你建一个QQ家族群,将家族群人员信息上传到群里。我还要求你在传统节日及长辈生日时给长辈们发条短信。你照做了。这是我们一大家亲人间联系的纽带。事实证明,家族里多数人有事都找你联系,让你成为了家族里的活跃分子。这是你老爸我都未曾做到的呀。为了让你合群,懂得团队合作。爸爸妈妈总是鼓励你正当与同学多交往,不管男同学,女同学。要知道快乐之一是朋友众多,多个朋友多条路。
要列举你成长的点点滴滴太多太多,这几年老爸对你还是有很多遗憾。遗憾的是没能坚持让你学到学习之外的特长,不管是棋琴书画,唱歌跳舞,体育杂技。这是大人的坚持问题,只要大人坚持了,付出了,总会有回报。后来你第二次学英语足可以证明,因为大人坚持了,因为你努力了,所以你的英语进步很快,效果很明显。另一点遗憾是我没能狠下心来纠正你稍显懒惰的生活习惯。懒惰是人类大多数的通病,但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改变,必须自律,只有自己能管住自己,一步一步的朝着自己的理想与目标前进,所有的梦想才都会实现。
再过几天,你将跨入艰苦的初高中生活。初高中时期是人生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人的一生有没有作为就看这几年的努力与否了。努力了,付出了,肯定就会有收获。我说过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前面小学阶段稍微慢点可保持后劲,落后一点也很容易赶上,初高中是中场,必须全力以赴、勤奋努力,冲在前列。一但中场落后了,到后半场想努力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里,爸爸也多次向你提过爸爸的失败经验。所以在上初中以前,爸妈对你没有明确的要求,给了你足够的自由。只要你过得快乐,该玩就玩,想上网就上网;只要你正直善良,不算很落后,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可是今天,当你踏入初中的第一天起,就得改变。爸妈必须狠下心来严格要求你。人是需要一点压力与牺牲的。压力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本领,多牺牲一点自己休闲与玩乐的时间。我们经常听到有人埋怨爸妈说,要是我爸妈把我管严点就好了,可能我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我更愿意听到的是,我能够有今天,我要感谢我的爸妈对我的严加管教。前者是失败者的托词,后者只会出自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