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你好,在实践基地带队一周刚回到学校,接到你开家长会的通知xxx还要求给儿子写一封信xxx,这也正是我近期想做的一件事,也希望你用心去看,如果对你有所触动,爸爸妈妈会感到欣慰的。
儿子,爸爸妈妈曾经无数次的和你沟通,每次我都准备的很充分,爸爸妈妈想和你一同分享你的欢乐、分担你的烦恼,做你的知心朋友,想我们能畅所欲言地交谈,真的,我们十分理解你,因为我们也有16岁,你现在的所做、所想,我们都经历过。
儿子,我要开始回忆了。你有可能反感我的喋喋不休,一如我少年时代反感我父亲用回忆来教育我上进。直到现在我才知道,回忆是每一个父亲千篇一律的手法,上一辈的回忆,不是说明他们老了,而是他们需要用回忆来论证自己的命题。
儿子,自从你的生命诞生起,你就时刻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世界上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出生,而你却降生在我们这个家庭,应该说,我们是有缘的。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有了让我们企盼骄傲的儿子;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拥有用全部身心去关爱你的爸爸、妈妈。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我们的命运是相联的,你是我们血液里流动的生命,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的命。为了你,我们会付出一切,不惜一切地疼你、爱你。你的小学是你妈妈每天领你度过的,整整六年,你取得的成绩令我们欣喜。而初中是爸爸带你度过的,三年,你获得的成绩和进步,令我们骄傲。高中眼看过去两年,我们更有独厚的条件,我们的班级、我们的住宿十六年中,我只打过你三次,你还记得吗?我记得!每一次历历在目,每一次均以大病一场作为回应。我们是爱你的,你发没发觉爸爸的的头发一天天的变白,妈妈在一天天的衰老。儿子,成绩或者说现有的成绩只是过去,我觉得,只要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找到学习的动力,你的学习成绩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提高。儿子本次考试成绩,请你认真分析,成绩高低都需要面对,因为这是你必须面对的,你没办法不去面对、不去克服。今天的付出,必将迎来明天的硕果!
儿子,爸爸和妈妈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心高而塌实,要从小事做起,要从点滴做起;要用一颗善人善己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要有一种坚韧的毅力和不断上进、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遇事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没有意识到的缺点,这也许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更要来的艰巨。
在具体的做人上,爸爸、妈妈希望你要逐渐培养一种责任感。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别人的事情也要助人为乐。没有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更难以被社会所认同。责任感体现在家里、学校、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要学会与人交流。你常常不喜欢招呼人,对待长辈不够热情,说好听点是我行我素。其实这是一种弱点。这不是教你去讨好别人,最简单的是,你可以通过交流获得成人世界的信息。与父母沟通会加深亲情,与老师沟通会明晓事理,与同学沟通会增进友谊,与外界沟通会更好地了解社会。良好的沟通能使你消除心中的郁结,良好的沟通会使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其方法就是勤于反思,真诚待人。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关爱,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友情,感恩社会的帮助。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要知道,爱是无私的,如果说爱是要求回报的话,那也只是希望你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学有所成的人、一个富有感恩之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的健康成长就是对给予你爱的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的最好回报。
常言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以上是爸爸、妈妈对你说的肺腑之言,你的健康成长就是爸爸妈妈无穷的快乐。爸爸、妈妈希望你做一个阳光男孩,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也真诚地祝愿儿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打拼,开辟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儿子健康快乐,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