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
当春天向我们扑面走来的时候,你已经步入高二半年有余了,离高考的时间已不足一年半了,精确地说只有四百七十四天了,四百七十四天在人生的长河中也许很短暂,转瞬即逝,但对于你来说,却很关键。人生的路很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
你努力这一年半,也许就盈得了一生,是为你的将来储存了资本,你考上一本、二本、三本、……其结果是完全不同的。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大学生毕业即意味着失业,在当今人才济济的社会上能谋得一席之地,能自食其力就足矣。妈妈从没有对你有过高的要求,只要努力了,考上哪儿都无所谓,但是一定不要荒废青春,虚度年华。在这人生的大好时候,勤学苦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花花世界,纸醉金迷,尤其是90后出生的人,处在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在这个一日千里的时代,网络这双无形的大手伸向每一个90后,所有的疑惑和伤害,给90后带来太多太多的阴影。成熟与幼稚,激动与淡然,追逐与逃避,温顺与反叛,热情与麻木并存,不要被潮流迷失了双眼。无论时代怎样发展,社会怎样变化,真才实学、诚实守信才是立足之本。
我也知道90后的孩子是很叛逆的一代,也是很有个性的一代,与家长间存在着很深的代沟,有时我也不想对你说的太深,只是轻描淡写,点到为止。但是有时你的所作所为,不是轻描淡写所能解决的,都到了火烧眉毛的关键时期了,你却没有一点紧张的气氛,沉迷于吃喝玩乐中。这个寒假,基本上没有静下心来安心学习。我看着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流失掉,我痛心疾首呀,你要知道你输掉了多少呀!你的同学都在伏案苦读,即使现在你的对手也在翻书。学习这条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靠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学,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古今中外,凡功成名就者,不都是十年寒窗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一切不用我深说,你知道的也应该很多了。
看看周围的朋友、同学有的步入名牌大学、有的就读于大都市、有的衣锦还乡,这不都是人人向往的吗,如果现在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一年后再努力,也许为时已晚,到那时候你想再会到高中这个课堂,已是一种向往了。也许你现在并不珍惜这个学习环境,就读于省重点高中(是多少人向往的),接受着完善的教育,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名师传道授经,有那么多关心你的老师,你还不扬鞭策马,奋起直追吗?儿子,常言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人生在世,谁甘愿服输呀,又有谁甘心落在别人的后面呢。当然世事复杂,也许你付出了并没有得到回报,但是毕竟天道酬勤,机遇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即使失败了又有什么呀,只要我们努力了,就无悔于人生。年轻的生命就应该怀着一颗向上的心永远向前,年轻的梦就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去赢得精彩……大男人就应当志存高远。
当然,儿子,我不想给你施加任何压力,也不想把我的意志强加给你,你有你的生存法则。但是做为母亲,我有义务把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教给你,把一些经验说给你。我对你也没有过高的要求,只要将来能在社会上混口饭吃(不是很辛苦换来的),有几个肝胆相照的朋友,有一个幸福的家,平安一生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母亲
注意折叠有秩序存放,你身上的痱子是热造成的,疼痒不舒服影响休息,疾病影响健康学习和智力发展,你不注意行吗?
第三,你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与父母交流的方式方法不当。可能我们的方式方法也不是最好。从我的角度讲,我希望你能耐心听进我们的意见或建议,跟我们交流时不要做夸张动作,说话语气要平缓,先仔细听,听完后用平缓自然的语气说自己的理由,讲清楚自己为什么这样做,还有哪些确有必要改进,所用词语尽量用大众化的。当然你说错了,父母也不会怪你,但不等于你可以乱说,可以不负责任地说话。要知道,听不进父母的话一定有你的损失,父母与你交流时你要有严肃的态度,与你开玩笑时你要理解是玩笑话。把我们既要看成父母(可以托付,是身心的港湾),也要看成领导(尊敬,小心),也要看成朋友(从中得益,用心交流),少抱怨父母不理解自己,想一想自己理解父母多少。别人的生活态度不是你能左右的,你看不惯可也不必放在心里,不要看不起别人,给你自己造成心理负担,影响自己的情绪,不要太激动,更用不着去指责别人,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许对你身边的人影响更大。
第四,你不注意选择学习场合与方式。关于学习的场合与方式的问题,嘈杂的场合不适合看书,尽量选择静一点的地方看书。如不能选择,不如戴上耳机听英语练听力,或看电影做有趣的事;在又累又困的时候或在很乱的场合里学习,还不如休息;安静的地方,脑子清醒的时候做题或记忆思考。要劳逸结合,学累了活动一下,听听音乐,转换一下活动方式。要会休息,列宁说得好: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
好了,想起来的就这么多,啰里啰嗦的也不少,希望我儿能理解父母的心,不对的地方尽管指出或不予理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