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乐莹小朋友:
你好啊!
我几乎更常这样称呼你的,曾经有人听见了觉得很奇怪,对女儿的称呼怎么不是爱的昵称呢?我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的原因,往好的地方说,就是我潜意识里觉得你就是你,一个还没独立但必然要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我私有的女儿;往不好的地方说,妈妈因为自己出生的环境与经历还没有形成温柔温暖有爱的个性吧!但不管怎样,妈妈是爱你的,可是好奇怪,我说出爱你怎么没有一种暖流涌动在心里呢?亲爱的读者,你们说爱的时候是什么真实感觉呢?妈妈为什么要写信给你呢?如果没有007写作的鼓励,也许这封信还会无限延后,所以我充满了感激。这个时候妈妈应该写封信给你的,作为一个前面七年的回忆总结,也为后一阶段的学习与生活给予更多的经验或理论指导,因为你即将上小学了。这时我的脑子里突然想到李笑来老师提到的“七年就是一辈子”的话,七年可以获得新生,想到这个就更鼓励我写这封信给你了,并且妈妈一定会做到每个学期都给你写信的。
我第一次想世界上要是没有你,我的婚后生活会怎样?它一定少了很多内容,这些都是充实生命快乐的内容啊!比如我们几乎每天起床后的早安,要是开心或天气好,上学时我们都会与大自然说早上好,小树早上好,白云早上好…….我们会唱着共同喜欢的儿歌,也会快乐地诵读我们耳熟能详的国学,“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小时候妈妈常常带你去大自然里溜达,到农村里看破败的房屋与鸡叫狗吠。在你很小的时候,妈妈每天晚上都给你读书,读感人快乐的书,特别读完那本《妈妈因为有你才特别》后我们就会有爱的拥抱在一起。妈妈听你讲幼儿园的见闻,听你讲你遇到快乐或伤心的故事。我一直说妈妈很喜欢听你讲任何事情,也许你受到了鼓舞,不管大人的还是小孩的事,你都跟我讲,或许这也培养了你的表达能力,大家都说你挺会表达的,普通话也很标准,这是我们受书籍与朗诵的影响吧!总之,妈妈希望你从小亲近大自然,从小亲近书本,从小培养一颗爱心,从小就能自然地表达所有情绪。
当然妈妈在说这些快乐的事情时,心里时不时有种发现并自责,就是妈妈没有更用心地叫早安,更用心的拥抱,更用心地听你讲见闻,因为妈妈似乎脾气更急躁了。妈妈慢慢觉得,爱是一种表达,更是一种内心的涌动,如果爱的表达不能让彼此感受到,那是苍白的情感。妈妈自责,从小让你亲近自然,长大后就以各种理由更少创造机会带你去了。其实,亲近自然,我们的内心就会得到安宁,这对我们的性格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所以妈妈决定暑假让你回到农村里去。妈妈也没能坚持给你读书了,一方面是因为你每天玩得太晚回家,没时间阅读,一方面妈妈觉得你应该建立独立的阅读习惯了,妈妈承认在这方面有些焦虑,要自我批评的。每个人的阅读水平与能力是不同的,只要坚持读,哪怕是陪伴地读,更重要是感受到快乐地阅读,这样就会对书本有种强烈的亲切感。
妈妈在一次教育讲座上,专家让认为自己是个合格的父母举手,我没有举手,我认为我不是合格的妈妈,当然我的目标虽然只是合格。现在概括总结下来其原因我认为是,第一妈妈没有很好研究一个人的性格的形成原因与调整方法,我知道人格特征是天生的,但性格是有好坏的,你的性格里有急躁倔强的成分,我一直知道,可也一直没能努力调整。第二是习惯的培养方面,应该是我对习惯培养的意识不够强烈,又或者我的经历中没有刻意地培养习惯的体会,这让我对你的习惯培养存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我更多的是随你怎样,较少的引导。现在发现是行不通的,儿童没有自制能力,需要教育与引导,而且习惯养成一辈子都是好处的,况且我们常常不也是因为小孩没养成某些好习惯而大动干戈嘛!
发现这些问题后,妈妈其实会担忧会焦虑,但很快就会调整自己,不让自己内疚自责。因为妈妈从来都不想逃避问题,而且妈妈真的一直在学习,特别是儿童的教育心理学,这个你是很清楚的,因为妈妈的书你大部分都知道。妈妈在意识里有清晰的观念,就是认识到爱是教育的基础,亲密关系本身就是教育,以及教育它只会是漫长的过程,我暂且称之为优雅缓慢的过程好了。有了这些强烈的意识,妈妈不担心,妈妈就静静地与你一起成长,享受成长的过程,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