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
万里长城,你今天登上去且走出了第一步。祝贺你!从你昨晚9点半钟主动上床睡觉,到今早6点半又主动起床,我知道你对入学的那种感觉,是万分憧憬的。这个暑假,你从没有这么早主动睡过,也从没这么早主动起床过啊!但是,你现在开始的“登山运动”,不一定是你理解的跟幼儿园一样的那种生活。
上午的开学典礼,校长讲话时提到三点,第一点是做一个有安全意识的孩子,第二点是做一个有爱心的孩子,第三点是做一个快乐学习的孩子。你站在队列里,是否听清楚了这三点呢?或许你听到了,但不是很明白她说的这三点的含义。爸爸现在就要跟你简单地讲讲这三点到底是什么意思,今后如何做到这三点。
我庆幸你能进入这样的学校开始人生学涯的第一步,因为校长说的这三点,是你学习时期最重要的三条法则。学校在第一次就教会了你学习时期的最重要的法则,你在入学后第一次听讲就知道了这些法则,那对你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
第一点,是做一个有安全意识的孩子。
为什么要你做一个有安全意识的孩子呢?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死了,就不可能再活过来。
你早上说你想自己一个人上学散学,不要我们送你接你。今天早上你去学校时过马路,就没有注意“先看左边再看右边”。这是爸爸多次教你过马路的方法,你还是因为自己粗心大意或专注于入学而太兴奋,忘记过马路时的人身安全。你要记住,如果你在路上走,没看到一辆正快速行驶的小车正朝你这个方向开来,你就有可能被车撞到。
所以,你从现在开始,要注重保证自己的个人安全。
除了保证自己的个人安全,也要注意保护别人的安全。保证其他人的安全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现在跟你讲,你不一定能理解。我以后慢慢跟你解释。简单地说就是,你跟小朋友在一起读书玩耍,不可以跟别人打架,要友好相处。
第二点,是做一个有爱心的孩子。
爱是什么,你在长沙师范附属第一幼儿园生活了四年,已经差不多能理解这个字的意思了。只不过是,我现在要你加深对这个“爱”字的印象。因为你现在不再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而是小学生了。
我知道你一直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只在心里想如何有爱心,而不行动,是不行的。因为我们没有办法看到你心里在想什么,只有你那样行动了并大胆说出你的爱来,我们才知道:啊,原来我们的XX小同学是这样想的啊,好有爱心啊!
有爱心的孩子的日常行为中,会表现在哪些方面呢?首先是要尊敬老师、同学、老人,以及你周围的人。见到人要记得主动打招呼,不能再害羞地躲起来。你害羞地躲起来,老师同学以为你不喜欢她们,这样她们玩游戏搞活动就不会带你一起咯。
其次是关心别人。你是小学生,从现在开始要学会关心别人。比如同班同学一起出去游玩,要是有同学被蚊子咬了,你要怎么做才好呢?是不是应该赶紧拿出维生素b水给同学喷一喷呢?!第三点,是做一个快乐学习的孩子。
这一点非常重要。重要到她关系到你今后的一生。
作为小学生的你,爸爸想说的是:学习最重要的一点,不是要你死死地记住多少东西,而是要你在学习中获得更多的快乐。
因此,我不会着重去关注你的成绩单,但会关注你是否每一天开心地去上学,然后是否开心地回家。
我不鼓励你去跟同学比分数,但我会关注你跟同学比你的生活中处理事情的能力。
但这并不表示你可以天天玩耍,玩得完全不顾学习了。因为只有学习了,才能掌握处理事情的方法。因此学习也是要用功的。你用功了,等你12年后高中毕业,你就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利——你不是常说长大后要到英国去读书吗,如果你英语学好了,你就有选择到英国去的权利,如果你连英语都不会说,又怎么去英国呢?更重要的一点是:你学到了真本领,你今后就有选择工作的权利。当然,这个问题目前对你来说还很难理解,我们以后可以慢慢细说。
我说了这么多,不知道你是不是能理解这些话的意思。现在不理解没关系,我相信你过一段时间会明白这些话的道理。
亲爱的孩子,“用脚步量长城”你迈出了第一步,我希望你不要停下。爸爸会一直在你身边,支持你,守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