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儿:
你好。
首先恭喜你要过一个自由、散漫、慵懒、快乐的假期,其次祝贺你升入九年级了,离成熟又进了一步。14岁的男孩,会是丰富多彩、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少年。想必你早已在心中定格了你的人生目标、你的理想、你的未来,但要实现这些,你会、必定会付出努力、辛苦和汗水。古语说过: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等诸多的勉励之词。平日的你很爱阅读,相信对这些古语并不陌生,无需我再一一举例。
今天的家长会,开的我惊慌失措、胆战心惊,毫不夸张的说:在近2个小时的我一直在心疼、心慌、心乱。
并不是怕老师的责怪,老师们都很有水平,整个会中没有提任何同学的大名,给我们家长大大的面子。我的痛是看了你两年四期成绩的落差:从班级前6名落后到今天的32名(你们班只有52名同学),从全区5678人中的前300名落到今天的2400名的恐慌和痛心、无奈和悲哀,在不解和自责中思考:我和咸爸究竟是哪里还做的不够好?你读书的8年加上幼儿园的3年共11年的每个清晨都是咸爸或我的伴随送你去学校而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没有丝毫的松懈和懒惰,早起已是我们这11年的必修课了,甚至平日在周末可以睡懒觉的时间,我都会自然的在6:30惊醒,已经养成早起的习惯了。我们总是担心你会迟到、会被老师批评、会来不及吃早餐。
但你却无所谓,永远的迟到着。读书似乎和你是毫不相干的事、你的行为那样的令人匪夷所思:你每天都会在床上磨蹭到迫不得已的时间起床,即便是洗澡后,你都会小眠十几分钟才会躺着穿衣,(躺着穿衣是你历年养成的惰性)随后会拿个吹风机打理自己的发型,左顾右盼、自我欣赏完美后,时间也来不及了。你的早餐永远是最容易喝、最不耽误时间的牛奶麦片,甚至在最后一秒你可以选择不吃,那一定是你感觉老师已经坐在讲台上了。人人都知道早餐的重要性,可你为了多睡几分钟,放弃早餐,为了自己的形象,放弃早读,你的行为完全不是一个中学生的日常生活,你像一个艺人,你用一个成熟的明星生活来套入自己的言行举止中,学习的有模有样,装腔作势。每天妈妈都会紧紧张张的开车送你去学校,你总会重复一句话:几点了?开快点。新儿:如果每天你能够早起一点,不那么磨蹭,又何必在乎等红灯的那么几分钟呢?有父母的送达,每天你都面临迟到,如果我们没有时间和没条件送你的话,你会如何?
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在质问我和咸爸:孩子都那么大了,怎么还要送呢?我们真是无言以对呀,是我们太担忧:如果不送,你的行为必然导致天天迟到,老师当然会每天追究,长期以来,你会选择不去学校、不读书的后果。与其有这样的结果,我们宁肯背着慈母败儿的罪名,小心翼翼的陪你走过儿童期、青春期吧,太不易的育儿路程了。再来谈谈你的晚间生活吧:做为一个中学生,可以说你的夜晚是玲琅满目、丰富多彩的。你排演着:6:30放学回家——小休息、吃零食、看电视、偶尔看心情写作业——7:00晚饭、玩手机、看(小刚刚刚好)——8:30上卫生间(读报时间)——9:00回房间写作业(普通学校的作业非常少)——9:45用手机查资料(借口)、或进入手机贴吧签到——11:00在父母千呼万唤下交回手机。(通常你是万分不情愿、万分愤怒的拖拉十几分钟来关机)——11:30健身或自我心理满足的拨弄吉他——12:30开始洗漱睡觉。
每天你把生活都排演的满满的,但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是少之又少,仅限于完成家庭作业而已。偶尔妈妈拿试卷给你做,你都是百般推诿、应付了是,实在没有理由、借口时也总是草率完成。当然错题连连、问题多多。每每将结果告诉你时,你也总是错题的原因泛泛、理由充分,你不珍重事实、总去掩盖、责怪、埋怨、赌气。儿子:是否能在自身找一找问题?每次考试你都是理由一大堆:发挥不好、心情不好、时间不够、甚至讨厌老师都成了你考不好的借口。试问你究竟在学习上用了多少精力?付出了多少努力?何时晨起早读?几时夜更勤学?人生的中考、高考仅有一次,它不会等待你是否准备好,都将是现场直播。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留下的,你准备好了吗?你准备过了吗?我国是九年义务制教育,初三一过,你就结束了享受义务教育的普及,所以中考将是你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你考试的结果亦是:重高?普高?或职高?当然成绩特别优秀也可以争取考私立高中。这一切的前提是成绩如何?你就对应的哪所学校,你选择的高中会决定你的大学,大学相应影响你的职业、你的前途、你的未来。儿子:告诉你这些并不是危言耸听,这是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相信你的老师们同样的在传播、输导这个信息。你剩下仅有一年的时间读初中了,360天很快就会晃过,你玩的痛快也过,学的辛苦也过,但结局却会迥然不同,又扯上那句老话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付出,何来回报?儿子:真希望你能够醒悟了,把你的聪明才智用在学业中,不至于中考后的尴尬、无助、后悔、失落。我和咸爸都是普通的父母,仅仅能给你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我们无法给你选择高中学校,一切要靠你自己的努力和争取。如果在仅剩的一年中,你任然那么“懒惰、疲沓、自由、”无所谓对待学习,相信命运也会无所谓的对待你的。
这个假期很长,足足2个月,希望你能够争取这自由的时间,查漏补缺没有学好的科目,珍惜时间,不要再每天用电脑、手机、来消磨时光,要有节制的给自己拟一份假期计划,严肃生活习性、严格学习态度。再不可,只说不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相信你认真了、努力了、中考一定会成功,不要埋怨父母的苦口婆心,反复啰嗦,相信你同学的爸妈都是如此这般的教育孩子。我和咸爸平日待你非常宽松,从没有严格要求你的行为,总认为你不是常人,但到如今才知是错误的管教,你天马行空、自由散漫、散待生活,所以今日的成绩是如此糟糕不堪。儿子:振作吧,你可以厚积薄发、后来之上、创造奇迹的。相信你定能做的到,加油。